山水「話」

劉建慰

當六月份創文宣布第一次培訓營將在依山面海風景優美濱海的培普丹大學舉辦時,向來最怕上課的我心動了。隨著時間的推移,開始著手許多「額外」預備工作,諸如防曬油、游泳褲等等…

 

臨行的那個星期一早上醒來,居然發現左腳疼痛不已,因為前一天並沒有做任何動「壯舉」傷到它,不禁把禍首推到年齡,湧起不少悵然。向神祈求把它挪走,未蒙應允。就我而言,看醫生的壞消息總是多過於好消息,但仍然還是去了,說什麼此類扭傷若不妥善治療,情形可拖得長達一個月,心頭實在不爽。

 

難道就此打退堂鼓?古人有言:「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怎可坐失這個大好機會?何況平日教導孩子絕不輕言放棄,此刻正可立下榜樣以身作則。

 

這所大學面向太平洋依山而立,正面一大片如茵的草地,隔著濱海公路但見金色海灘一眼看不到盡頭,無數弄潮人戲水,一幅自然美活生生的山水畫。十字架高塔聳立,向無數南來北往奔馳在公路的芸芸眾生招手呼喚,每看到這座高塔,心中就止不住一陣讚嘆。

 

校園依山而建,為展現其地形起伏之美,所到之處盡是階梯,宿舍即使是同一層樓,也難逃上下幾層台階,對我的痛腳猶如火上加油,苦楚難熬,平添不少挑戰。有一課「靈感之旅」要求學生在校園內雲遊漫步,尋覓靈感,然後以筆把所見所思,舖張在紙上。穿梭在宿舍、教室、餐廳之間已把我鍛鍊了數十年的忍功發揮至極,四處遊走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只怕這靈感之旅尚未完成,我就必須提早畢業,正在不知所措之際,想起前一日在餐廳外拍下一張碧海藍天白帆輕舟的相片。

 

平日對妻諸多理論一向抱持「選擇性聽從」的原則,絕大部份是耳邊風。可是到了這個節骨眼就想起她鼓勵孩子們自由運用想像力的那句話:「讓你們的想像力飛起來」(Let your imaginations fly.)於是就靜坐宿舍裡,善用十訣中的幾招,例如:經營細節、身歷其境、如真似幻、活用創意與技巧等。雖然沒有用腳行走,卻讓自己的想像力有空間飛翔。總算沒有繳白卷。

 

從小所受到的教育,就是必須做個照著畫好的直線走的乖寶寶,想像力或幻想是一個必須小心翼翼看緊收藏好,千萬不可任它四處亂跑闖禍的東西。記得大概在四年級造句時,老師給了一個題目──領袖,想也知道老師所期望的答案是什麼。沒想到我居然交上一句:「沒有領袖的衣服是背心。」慘遭痛罵,而被冠上大逆不道的頭銜。

 

這一次最大的得著就是如何大膽地走出心思禁錮的框架,廣泛利用觀察、細節、身歷其境、如真似幻、引人入勝、創意、技巧、別出心裁…;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哈利‧波特》、《魔戒》不再是「禁書」,其中充滿創意和想像力;而連續劇也是剖析、研究以及觀察的素材(這一點妻比我更贊同)。

 

走出框架的操練讓我連想到雅比斯禱告中「…擴張我的境界」這一句,我不再被禁錮在斗室之中,而可以飛翔在青山白雲之上。

 

觀察細節,四處漫遊去觀察細節,那幾天對我的確是充滿障礙難如登天,真的是嗎?好像也不盡然。有次趁下課的空隙,回宿舍拿遺忘的東西後,獨自驅車重返教室時途中,驚動了一對加州鵪鶉,但見牠倆嬌小的身影急忙越過小路,立在另一邊對著我端詳,每次轉臉就讓牠們的註冊商標,頭頂的小羽毛彈跳不已,那高高蹺起的小羽毛,把牠們點綴到淋漓盡致。只恨當時相機不在身邊,痛失捕捉那美妙瞬間的機會。三對目光彼此「欣賞」良久,牠倆決定繼續一同奔跑前程,捨我而去,我也百般無奈悻悻然地返回教室。

 

創意,是上帝稟賦我們的獨特能力,在創世記裡有這樣一段:「耶和華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牠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219~20)試想如果沒有這份能力,豈不真的會把老虎叫作大蟲,而蛇叫著作長蟲嗎?今天的日子能過嗎?所以,若是沒有創意,這個世界比沒有顏色更無趣。

 

「擴張我的境界」這一句話,不僅意味著我走出平日局限思想的框架,更是擴張了我友誼的境界,結識了更多的朋友,更因看到神國裡有這麼多勇士,日夜手持比刀劍更鋒利的筆操練,而興奮不已。還沒有結業,蘇老師已交代作業,全班更訂下十一月的團聚吉日。

 

除了互道珍重,更相約明年老地方再見!看來我的防曬油、游泳褲還大有機會派上用場。

 

 

後記:回家後約一個多星期,腳傷已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