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紀文字營300的滴露

林鹿

200882日,我與陳惠琬老師在創世紀寫作營見面了,這不是偶然的 ,有一雙大手把我的手和她的手牽拉上。

即將進入正道福音神學院,我有些對未來的奉方式模糊不清。主給我機會參加文字營會,通過陳惠琬老師的講課和分享,返回主對我的呼召的起點。我在創世紀寫作營會裏,被聖靈引導去看我服事的方向,幷怎樣將時間和精力放在寫作上,我也將自己再次交托給神,求神重整。

陳惠琬老師是用文字來傳福音的宣教士,她强調寫作是一項內心的呼召。她將在這屬靈戰場上積累了十多年的經驗,在課堂上一一傳授給學生們,這樣的課程是神特別的禮物,她的課針對性非常强,使學生們聚焦在文字服事的屬靈內涵上,她在輕聲細語中,讓我們聽見主呼召的聲音。

陳老師强調,這樣的寫作需要更大的异像才能持續,非有使命感,內心的驅逼,不得不寫,跨越了一般興趣。她是過來人,所說的話有特別的分量,是清晰的,堅定的,用生命經歷驗證了的,筆槍子彈,有根有基,擲地有聲!

老師建議我們從寫靈修日記開始。用靈修日記來釋放創造力。幫助人與神之間關係的拓展。要在瑣事裏花時間靈修,收斂浮躁的靈,幫助人親近神。可以把屬靈掙扎呈現出來。把神的道置入你的生活之中。

她感嘆道,基督教圈內的見證沒有血肉,只有術語,太知道標準答案了。信主越久,標準答案越多。不允許別人走必要的流泪谷。要小心我們的筆。她强調除了大灾大難之外,個性的大事小事中的見證。很多人大部分的時候沒有見證神。在各樣的時候都是體會你無法看見的神的時候。創作是想象力的跳躍,信仰需要很大的想象力,在想象力裏與神相遇。

她提醒我們,寫作屬于研究開發,心在前綫,身在後方,靜態的服事,這是個長期的投資,你不能看到旁邊的需要就去,所有的服事都是無底洞,一定要謹慎,忠心在神的托付上。你要耐得住寂寞,最需要耐得住的是一些紛擾來的時候,因爲你還有別的恩賜,所以常有教會要拉你去,這裏要拉你,那裏要拉你。

陳老師特別囑咐:“你要學會拒絕,要爲這個寫作侍奉保留時間,要學會說不。雖然你覺得手裏有他所需要的鑰匙,但你不能給,許多動態的服侍會擠走靜態的服侍,要告訴自己不能沖進去。”

這一席話已經開始應驗,想起陳老師在課堂上事先打的預防針,她有屬靈的看見,早知道會有什麽來干擾侍奉的專一,想起她的一席話,一股暖流涌入心間,我真到了要學習說不的時候。這兩個月,我已經消耗了多少時間在外邊呢?如果這樣下去,最後課上舉手對呼召的回應豈不成空洞虛無?

 

“風格的形成需要時間,你慢慢可以成熟需要時間,自我不能太大,這個階段是在裝備你,發展自己的耐性和忠心。順服很重要。生活經驗急不來,最偉大的老師是最偉大的作品。選神學課,思想的訓練,神學院不教文字侍奉,主流是文字,保護你的時間和空間,很多文字傳道人陣亡了。”

老師介紹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說:“我跟編輯常常有互動,文字侍奉是需要教導的,有機會的話就一定要屬于一個教會,文人相親,彼此扶持,姐妹文友很重要,你才不會那麽快放弃,文字有跨時間、空間的特性,文字侍奉對文化傳福音有不可忽視的影響力。”

“能寫出改變生命的文章,作者很脆弱,內心是一個風暴地帶,心靈風暴區,讓我們的風暴掌握了我們,但讓神來帶領我們走出風暴,風暴可以是裏邊的,文人情緒,掉入幽暗裏邊,敏感,內心的掙扎,屬靈的攻擊,直接在對靈魂說話,不能有破口,最尖銳的侍奉,訴說的對象是對方的靈魂,凶險度,屬靈的爭戰,需要很多人代禱,要有禱告夥伴,不能出于血氣,自我讓開,讓真理自己來揭露,管道讓聖靈流動。”

她的課程都是靈的喂養,她奉獻出她屬靈的厨藝,我們天天在吃她烹調出的美味佳肴,我知道我一時消化不了那麽多,所以,離開營會後,需要常常翻看她準備給我們的講義和一些參考文章,隔了兩個月了,有些地方開始有所領悟,有些地方還待實踐時才能逐漸體會。

她是走在前邊的旗手,聖靈在她的生命裏預備的屬靈資源,會鼓勵我們這些後來的人,給予必要的引導和扶持。

我馬上就知道,神讓我與她相遇必有美意,我不再孤單地走路

在未來的屬靈低潮的幽暗中,我知道可以向誰發聲,尋求誰的手的扶持。我心爲神的奇妙安排發出贊美。

課後這兩個月裏,我陸續嘗試用她教我們的發泡的方式寫了幾篇文章,也一直保持著和陳老師的郵件聯繫。她在郵件中繼續輔導我,她直接指出我的問題,她的話很有分量,我心被她的指點撥動,在行動中求主醫治改變我,雖尚在實踐過程之中,我已經嘗到了甜頭。

我不只是上了這門課,我還得到了一位屬靈的導師,還是同路人,我心歡喜!獻上感恩!

林鹿

200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