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00  張錦惠迴響

張錦惠

幾年前在台福神學院,上了蘇文安老師的文字事奉課程,讓我迷上了寫作。有一陣子幾乎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筆又漸漸生銹,於是我一直期待著有再充電的機會。今年在洛彬磯的文字營可說是我早就千呼萬喚期待了很久的。本來打算再上文安老師的課,因為上次的經驗實在好收獲也很多,但是惠婉老師近幾年得獎的文章和出的書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很想知道她是如何寫出文章的深度來的。最後,決定先上惠婉老師的w300,明年再回來w100

 

開課前惠婉老師來信,要求要有文字事奉的負擔才選她的課,我一時十分心虛。因為我一心一意只想從她的寫作技巧得到啟發,事奉的負擔,還不曾想過。還好,老師通融,給我機會,相信上了課也許會培養這樣的心志。

 

三天的時間,拂著溫柔的夏末海風,眺望湛藍的太平洋,好似是渡假來了;而課堂裡,我卻挖到了寶。屬靈的程度十分浮淺的我,對這方面的創作看的不但少,也沒特別的好印象,就像上課前寫指定的作文時的心態,時時注意著怎麼寫才有屬靈的味道。沒想到第一堂課,惠婉老師就顛覆了我的觀念。寫文章真、誠最重要,故意加些屬靈的八股,作做或跨大,豈不要叫人退避三舍!

 

老師由簡入繁的show,帶領我們如何用反思、反問、畫泡泡圖..等方法來挖掘文章的深度。這正好是我此行的最大目標。而靈修小品的寫作練習,也因為具体而微的講解與指引,使我從自我懷疑中,忽然找到了門道而產生信心。

 

在風景幽美的Malibu山上,渡過了三天的山中傳奇。那裡不乏良師益友,我不但學習上有斬獲,靈命也得到澆灌的機會。一個不曾想過的嘗試,竟然悄悄地在我心中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