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碧海舊地遊

劉建慰

三百六十幾個日子,不算長,也不算短,看等的是什麼。心中一直在期待這次的舊地重遊,好似等待召集令的戰士(我們不都是為主爭戰的鬥士嗎?),來自不同的地方和崗位,集合在一起,操練我們的兵器──那支比劍更利的筆。

 

飛馳在濱海公路上,但見艷陽西斜,海裡翻騰的小伙子,卻毫無倦意,沙灘上相互追逐嬉戲弄潮的人,興致依然。駛過小坡,培普丹大學鐘塔現在眼前的那刻,我心澎湃洶湧,恰似拍岸的巨浪。

 

夕陽西沉,燃起營火,為我們五天三夜營會暖身,舊友相互道平安,新面孔趕緊自我介紹。天色雖然轉暗,熊熊烈火即時驅走黑暗權勢,照亮前程,每個人心中的火,再度被挑旺。

 

次日清晨散步,與另一群“老友”不期相遇──悠悠然漫步林間小道的鹿,一年不見,看上去顯然增多了不少,時而野鴨穿梭其中,的確是平日不常見的場景

。「我該不會是來渡假吧?」不禁自問。

 

此時心思漸被拉遠……回首看自己十多年來所走過的路徑,盡都是神的恩典,怎說呢?年幼的日子裡,我心中充滿憧憬和夢想,其中不少至今依然不時向我招手。可是寫作,特別是在編輯的職份上事奉,絕對不曾擠身在這些瘋狂的夢想之中。

 

我常讀《以斯帖記》這本書,裡面沒有提到耶和華的名,甚至連禱告二字都沒有出現(只有說“禁食”),可是很清楚看到上帝的手在裡面工作。

 

祂的手很早就在我身上不停地牽動,為我今天以筆事奉的門,撥開一個小縫,讓我找到自己的著力點和祭壇。

 

一年半以前,剛接到《恩福》編輯這職份挑戰的那一刻,心中曾有一絲「神的幽默未免太過頭了一點」的想法,現在知道那不是祂的幽默,而是祂的信實。為什麼我認為那是神的幽默呢?因為我不會。如今,從全然不會到略懂些許。我果真體驗到祂的信實:「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記得以前總是在我「會」的事上打轉,算是忠心,但前後一共七年毫無突破。現在終於懂得怎樣在那「不會」的事上等候,這就是 Phillips Brooks 的那句名言:“Do not pray for tasks equal to your powers.  Pray for power equal to your tasks.”不求與能力相等的工作,但求與工作相等的能力。」蘇老師在課堂上講到這一點時,心底不禁嘆道:「阿們!」

 

前不久在一個特殊的場合裡,遇到一位受人尊敬的牧者,當他知道我目前服事的工作時,說:「這工作很辛苦」,我答道:「是有壓力,有時也很孤單,但這是來自神的異象,回應祂的呼召,久而久之,覺得是一種享受,一種力上加力的體會。」一切盡在神手中。

 

三天半的操練在意猶未盡的心境下,告一段落,歸途上再次見到一樣的艷陽,一樣的海浪,更多翻騰的小伙子,更多追逐嬉戲弄潮的人;但車中的五人卻不再一樣,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但我們已領受了同樣的使命,暫且各奔東西,明年當號角再吹起的時候,我們又會再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