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創世記文字培訓書苑》散記

李玫迴響

美麗的校園

我出生在校園,幸福的童年在那個有百年歷史的校園裡度過。來美國后,也去過不少名校校園。無論是位居文化名城的哈佛、鬧市中的哥倫比亞,無論是安靜古老的耶魯、氣派庄重的斯坦福、還是風景如畫的維斯裡女子學院、整潔臨海的海軍軍官學院,走進校園,都會感到濃郁的學府氣息扑面而來。

然而,在我眼裡, 湃泊岱(Pepperdine)大學校園,不大像校園,更像是度假村。

湃泊岱位於加州洛杉磯市郊馬裡波,太平洋高速公路旁。校園的入口處有一個學校的標志性建筑——塔柱。塔柱挺拔高聳,線條簡潔,頗具現代風格;中間豎向透空,與柱子上方的橫線形成了一個十字架;塔柱通體白色,醒目端庄,無裝潢雕飾,朴實無華。

校園三面環山,一面臨海,中間是一片盆地,盆地上是依坡而建的房屋、體育場、網球場。校園內所有建筑的色彩一致,白色房屋,紅色屋頂。紅白兩色錯落有致地渲染在山谷,點綴在山嶺,被綠蔭掩映,由藍天碧海襯托。

八月的校園,氣候宜人,行人無幾。空闊的漫山遍野,任由矯健的鹿悠閑信步。路邊草地的石桌石凳,逍遙自在地等待著行者,無聲有情地送走過去,接待未來。蜿蜒起伏的馬路,像是一條流動的歲月,留下少年志者的足跡和青春理想的詩歌。

海是浩瀚無邊的太平洋,站在校園,極目遠眺,大海像是一篇感人的文字。清晨,藍色海面蒙上談談的紅粉,彩霞醞釀出一首朦朧詩;正午,海舒展開蔚藍色的緞面,陽光吟誦著一篇抒情散文;夜晚,海像是一塊無邊的拓片,月亮和星辰刻下亙古不變的生命之道。

 

 “信心是我的財富”

湃泊岱的圓形校徽中央是個十字架,背靠山,腳踏海。圓圈上方是Pepperdine University,下面寫著Freely Ye Received, Freely Give

略讀湃泊岱大學的建校史,引起我許多感觸。這個成立於1937年的學校,來自於名叫喬治•湃泊岱(George Pepperdine)的慷慨捐贈。這位第四代的英裔,1886620日 出生在堪薩斯州的一個基督徒家庭。農庄裡長大的喬治沒有上過大學,僅受過五年初級教育和兩年商校教育。他做過不同的工作。23歲那年開始創業,投資了五美元做郵寄廣告,經銷汽車零件。他成功地經營使其企業發展成西部汽車零件公司(Western Auto Supply Company)。1916年,他從中部西遷,落腳在加州洛杉磯。到1929年,他的公司已經發展為在美國西部和中西部擁有170家連鎖店。

事業如日中天,他的生命卻經歷了兩次風暴:1929年美國的金融危機,次年,他的妻子突然因傳染病去世。在財富起落,生命無常的變化中,他清楚地認識到:財富是來自神的祝福,神的賜福是要他擔負更大的責任。他積極參與慈善工作,認真考慮怎樣奉獻來幫助社會,並向神祈禱尋求答案。

他的基督徒朋友休•提尼(Hugh M. Tiner)建議他在美國西海岸創立一所基督教大學。喬治思考,並經過和基督徒教育家巴克斯特博士(Dr. Batsell Baxter)討論之后,決定創辦一所四年制文科學院,培養青年人,使他們成為擁有優秀學業和基督信仰的人才。

喬治•湃泊岱一生是傳奇的人生,由五美元起家到家喻戶曉的大公司;是富有的人生,將神所賜的財富建立了一所基督教大學;是以信心為財富,為他人祝福的人生。

 

筆不在流浪?

營會開幕式上,陳惠琬老師演講題目為《你怎樣看自己的筆》。其中一個小標題是問題也是對我們的挑戰:“你的筆在流浪嗎?”

我喜歡惠琬老師用的流浪二字。對我們離開故國遠走他鄉的人,最能體會流浪二字。當母親繼父親過世五年,也離我而去后,一下子覺得自己成了浪跡天涯的孤兒。我的心開始流浪,於是我拿出墨汁早已干枯的筆,整理浪子的心跡。我們每個基督徒得救的經歷不同,每位喜歡寫作的人,神為我們預備的路也不同,靠著神的恩典,我們手中的筆終將會回到神的家裡。

我出生的校園,是受美國一所大學委托, 為紀念1900年被義和團殺害的傳教士而創辦的學校。傳教士遠渡大洋,舍棄舒適的生活,為救他人的生命而奉獻自己的一切以至生命。他們雖然浪跡天涯,但他們的生命沒有流浪。

喬治•湃泊岱從一個農庄山娃變成了一方富甲 ,但他將財富看成是神的祝福,把自己當成是神財富的管家,將財富的使用看成神所托付的責任。他的身后留下了一所基督教大學,成為他人的祝福。他的錢財沒有流浪。

《創文》的創始人以及團隊,為《創文》的產生和成長所花費的心血和力氣都不會白費。這是一條艱辛的路、一條信心的路、一條天國的路。他們開拓的路沒有流浪。

我們每個來到《創文》的學員,每個人手中都有一支筆。也許我們曾將這支筆束之高閣,也許我們的筆曾到處流浪。我們相聚在《創文》決不是偶然。有為祝福他人、造就他人的寫作才不會枉然,為神的國度使用手中的筆,筆才不在流浪。

 

結束三天的課程,乘車離開湃泊岱校園時,心中真有些不舍。回首望去,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留下我們快樂的笑聲和奮力的足跡,教室裡回響著敬拜的歌聲和禱告。眼前的廣袤浩瀚的大海日夜不息、永不疲倦地拍打著海岸,那高聳的十字架正注視著大海、呼喚著大海。

 

 

(“信心是我的財富”取自喬治•湃泊岱的傳記題目“Faith is my fortune!”。)

 

 

 

 

子玉

 

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