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文小說創作課迴響

錦兒

已經不是第一次上蘇老師和惠婉老師的課,每每聽完他們的課,對他們擁有的教課的恩賜總是讚嘆不已。一直認為寫小說不在我的能力範圍內,但是我有個想法,只要是兩位老師開的課,我一定要照單全收一一上過。當聽說小說創作課程將來不保証再開,我就毫不猶豫的報名參加了。課前老師要我們寫一篇故事,我當時還真不知如何下筆,只好憑著感覺摸索。

 

 

小說創作,竟然像在吹糖人一樣。課堂上,我們了解了如何把扁平無特性的人物吹圓,而且隨角色的重要性,圓的程度也有不同。舉例子做講解,又看電影再剖析討論其故事情節和人物。好像上解剖課,一部小說在我們的堂上被分解為起、承、轉、合、四大塊。印象十分深刻。

 

學了基本功,再來就是分組集體創作。在大家七手八腳七嘴八舌下,我們的人物不是抹得太白就是拉得太扁,狀況百出;而大家熬盡腦汁發揮想像力,三個臭皮匠湊成一個藷葛亮,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獲。我們的集體創作堪稱高潮迭起,變幻異常。最後發表作品。當老師一一驗收,檢視我們的作品時,師生已忍不住笑成一團。然而在笑聲外,我的感覺就像「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在幾堂笑聲連連,似乎輕鬆的課程之後,老師已經將我們帶入小說創作的領域。老師把工具全交到我們的手上,以後就憑自己的努力了。

 

當然,我們知道為師者的使命。像文安老師說的,他們在百忙中為何要來做這吃力不討好的事。絕對不是安排大家到風光綺旎的馬里布海灘散心,而是希望培養文字事奉的尖兵。我也期許自已朝著這個目標努力。

 

……..錦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