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陳老師

白水

我是陳琬忠實的“絲”。之所以會報名參加讀書會,寫作營,全是因著對她作品及本人氣質的一種直覺上的喜愛。并沒有多少“靈里的追求”。

記得第一次認識她,是十年前深秋一次教會的聚會里。瘦瘦的她一襲長裙,短髮黑亮,帶著自信的微笑,站在通常由男性牧師講道的格蘭岱爾羅省基督教會講臺上,一篇關於感恩節的信息被她講得精彩至極!

說實話,我常常在教會的主日聚會中走神。因為有的牧師講道讓我覺得很乏味:吐字不清,用語單調,照本宣科,毫無趣味,,,實在難以讓人專注聆聽。所以那天她那帶有濃濃“文學氣味”的感性講道,一下子就讓我記住了她的信息,也從此記住了她的名字。

從那以後,我又輾轉了幾個不同的教會,然而一直沒有放過對她演講和文章的關注。我住在西洛杉磯,跟她所在的教會相距遙遠。但只要有她來西邊教會宣講的預報,我一定設法前往;只要有她的文字或聲音在網路廣播中出現,我一定會細讀和聆聽。她的文字,感性而質樸;她的演講,風趣而達意。

我和她第一次面對面交談,是去年八月的寫作營。因為暫時“不夠資格”上她的創作課,心中曾有過一些不甘。然而,我卻在午餐時有幸跟她交談,甚至可以跟她合影。生活中的她,平易近人,快人快語,笑聲不斷,一點也沒有“師道尊嚴”。記得她看著我的名字說著:“我喜歡你的中文名字,很獨特!”這句話一下子拉近了我跟她的距離,也讓我很窩心。要知道,我一直都認為這是父親送給我最好的禮物!我們三姐妹中,就屬我的名字最受人矚目。

她的自傳體小說【紅毯兩端】,是我愛不釋手的一本,同時也曾買來送給朋友。和許多基督徒作者的“見證”不一樣,她的筆調更加細膩和感性。在我看來,是一個很容易引起讀者共鳴的愛情故事。因此,也讓我生出對陳老師先生的一種尊敬。

我不否認自己開始學習寫作是受瓊瑤劇的影響,因此一直對感性細膩的人文故事極感興趣。陳老師這樣一位“基督徒女作家”,似乎就是我在教會中的一位寫作榜樣了。

這次的小說創作課上,陳老師為我們準備了兩道大菜:【人物性格組合】,【怎樣說故事】。在課中,我們學習著如何“說”,如何“演示”,學習認識人性的多面複雜,學習“起承轉合”的故事結構。描述人物,預留伏筆,插敘倒敘,“扁圓人物”描寫的區別,,,,,,在分組編寫故事的時候,我仿佛回到當年在大陸農村插隊時,作為宣傳隊中的編寫一員,如何挑燈夜戰,連夜趕稿的情景。可以天馬行空般地思考和編織人物故事,并用文字呈現在讀者面前,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

當然,要把一個虛構的故事編園并引人入勝,並非易事!然而,相信通過這一課,我會在今後學習小說創作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

一直都對福音預工有深深的負擔,并希望我的寫作風格能被未信的朋友所接受和喜愛。近十年來一直沒有放棄以見證,遊記,讀書報告乃至戲劇觀後感的方式在網路中和一些網友交流。小說無疑是一種非常好的形式,但如何將故事講得好聽,有“寓教於樂”的功能,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陳老師,對不起!要調教我等基礎參差不齊之輩,難度之大,非常人能勝任!如果沒有神的呼召和帶領,您將怎樣在文字事奉的窄路上走下去?

愿神護佑你的心,你的筆,你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