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起熊熊熱火

許玉芳

面向藍天大海,輕風微拂,聽海浪拍打,潮來潮往,看孩童嘻笑追打,成群男女輕鬆傭懶地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我的身邊坐著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大家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分享,歡笑聲不斷,這桌與那桌隔空對話,毫無難阻,勾畫出一幅溫馨和諧的圖案。

 

這是座落在著名海灘MalibuPepperdine University餐廳外面陽臺的一個場景。曲指算來,加上今年,來這所靠山面海,環境優雅,景色宜人的大學,應該是第五次吧!第一次是慕名而來,朋友大力推薦,說『露營結束,來此享受一頓自助午餐,與藍天為伍、大海相伴,可為整個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就這樣,我們就浩浩蕩蕩開來了。接下二次,我變成了始作蛹者。只要到附近露營,肯定呼朋引友,特地路過此地,一面打打牙祭,一面也為此良辰美景做最後的巡禮。

 

最近的二次到訪,就是去年和今年的暑假,不是露營路過,順便一游,而是來參加創文寫作班,住在學校宿舍里,很自然地與海成了鄰居。是以這如詩如畫的海景,『隨處可得』。不上課的時候,只要隨意落腳於校園任何一處,就能居高臨下,遠遠眺望,望向無際的天邊,叫人神清氣爽。

 

然而這迷人的景致,曾幾何時已不再是重點,而成了陪襯的場景,只因我的心,已被老師們對文字事工的激情與委身挑動著,為之振奮不已。這美景依舊,心態卻有了180度大轉變。若說前三次偶發性的短暫停留,是為一段美好旅程劃下完美的休止符。那後二次有預備的裝備訓練,肯定是為一個更遠、更深的夢想作鋪陳。

 

去年,自己就在蘇文安老師『一車水的故事』中得著激勵。『到底人生的這把水要澆在什么地方呢?需要不是唯一的考慮,呼召才是。』這些話深深地觸動我的心,我是帶著這樣的使命回家去!每一次坐在電腦前,嚼盡腦汁,擠不出東西時,再也不對自己說:『算了吧!你沒有這恩賜。』相反地,是再次把自己獻在祭壇上,求聖靈引領,才能把文章一字一句拼湊出來。

 

今年,惠琬老師又丟出『填滿湖水』的理念,挑戰大家。『重點是湖水,不管你有幾滴水,總要忠心的付出,去填滿那湖水,使之發光發亮。』這些話又給了我一絲曙光。這次,我這個初級生上她的小說課,有如劉佬佬逛大觀園,搞不清楚狀況。最好笑的是,竟把規定的小說功課寫成散文,後來才恍然大悟寫錯文體。

 

上完這門課後,開始補修功課,細細品嘗她的大作《傳說中的玫瑰香味》,果然讀出一點端倪。以前,讀小說總是囫圇吞棗,講求效率,拿到書先翻最後一頁再說,然後才看劇情,但也都是粗讀,很少去注意小說人物的性格刻劃,更甭提作者背後所帶出來的意義及價值觀。現在,我學會以作者的角度去揣模他所塑造人物的性格特質、故事情節的鋪陳、如何制造懸疑與衝突、及在對話中闡述價值觀與理念。哇!這是一門藝術耶!期待自己知道理論以後,也能開始創作,才不辜負她的苦心。

 

寫作營結束後,老公安排了一趟全家度假之旅,還是把我們投入大海的懷抱里。這汪洋大海竟是如此神奇,魅力十足,不論看海、聽海、戲海、潛海、浮海,都別有洞天,讓人回味無窮,不禁要讚嘆造物主的神斧之工。夕陽西下,金色陽光照射在蔚藍海上,五光十色,發出燦爛的光芒。而我,也因著對文字的激情,胸中燃起熊熊的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