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而歸

蘇揀選

八月仲夏的洛城,驕陽似火。側身閑坐於Pepperdine大學海景餐廳外的圓桌畔,迎著微撫的海風,遠眺水天一色的太平洋,思索著 蘇文安老師的一句話:「讀書貴有心得,為文貴有新意,生活貴有滋味。」心想:「為文有新意」,不就是催促自己參加營會的那份期冀嗎?

 

參加「創文」的營會,的確是懷著期許而來的。因有份於教會文字事工的服事,需要每週刊載弟兄姊妹的見證文章、撰寫各項活動報導,也就常常面對一種場面:有人可以口若懸河、激情萬分地分享經歷,但是邀請他(她)將之付諸筆端時,卻再無下文;有人似乎寡言少語,更多接觸才知其故事感徹肺腑……如何觀察入微、慎思明辨,發掘身旁感人的基督徒生命故事,與他們一起將寶貴的人生經歷和生命智慧化作文字,將生命的瑰麗珍寶與更多人分享,見證主愛彌新、輝映基督光華,啟迪心智、激勵人心,這是我的挑戰,也是我的心願。

 

「你有故事我有筆」的課堂,令我茅塞頓開。如何構思、如何預備,怎樣善問好問題,怎樣運用由外而內、由淺入深、由遠到近的訪談技巧,怎樣慎思明辨、立意創新,怎么平衡真實與事實,怎么營造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怎么秉持客觀與公正……老師在課堂講授的同時,配以精彩電影賞析,「看電影學採訪」,幫助我們營建觀察事件的角度和思考問題的深度。並且,當場練習,學以致用,在實際採訪操練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老師關於人物專訪的提醒:「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人都有軟弱的一面,人人都有光輝的一面,不能寫得太滿,而應留有余地,也留給當事人自我檢討提升的空間。令我豁然開朗、深受啓發!惟願將所學所得運用於服事中,彰顯基督豐滿的恩典。

 

四天四夜,恍若瞬間,回眸細數,盡是感動。奔赴營會前夕,老師愛心鼓勵的電話;營會中,豐富實用的講義資料,精心挑選的參考書籍,精美製作的幻燈片;離營前,「創文」同工費心預備的「愛的卡片」,精緻的小禮物——海貝殼……在在令我感受到「創文」的熱誠與溫馨。

 

短暫的營會,豐富的收穫。心靈得安歇、知識得增長、技能得提升,滿載而歸!期待明年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