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文会友”到“以文明志”

 

一晃,进入【创文】修课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从当初抱着以文会友“的愿望,前来学习一点中文写作的基本知识,到逐步在老师同学的引导激励中,一步步走进“文字事奉”的工场,将自己的业余写作爱好,转进福音预工的领域。“以文明志”,已然成为自己在福音传播中的一种使命。

今年的W300课程,是陈老师的【下笔如有神】。陈老师以血肉包裹真理“的教导,提醒我们要为基督的缘故而“自剖”,要用生命的更新历程,来见证神的信实伟大。

如何让自己的文字吸引读者的眼球,是每一个写作者孜孜以求的。然而,我们必须在磨练文笔之前,端正自己的心。这就是:为何而写?为谁而书?

在陈老师的课中,最让我感动的部分,还是她自己的故事。如何在神的呼召中勇敢地站出来,如何在陌生的文字事奉中艰难行进,又如何让自己成为照亮他人前行的一根“蜡烛”。原来,看似快乐幸福的她,也有过许多的内心挣扎与痛苦。

今年的文字营,因为许多同工的缺席,陈老师需要亲自参与许多事物性工作,让她在上课时显出一种缺眠性疲惫,这让人心生疼惜。然而,她在课堂上的表现,依然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个人,因为这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授,而是带着圣灵的能力。她充满期望的教导和祝福,一直回响在我的耳际。这,无疑是一种“生命的转递”,其感染力极其深远。

更喜欢最后一天,我们同学之间的自由分享,充满着信仰的力量和彼此的信任。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教育生活背景各异,然而在这里,分明有一种爱运行在每个人的心头。我相信,这样的文字课,会让每个人难以忘怀。

当陈老师问我们:你喜欢读【圣经】吗?我心里回答:不是特别喜欢。她竟也说出“我以前也不喜欢。因为不喜欢已经知道结局的书。”我不禁对她的坦诚直白颇为惊异。

但她一再告知:要做一个基督文字事奉者,必须喜欢圣经!因为若没有对圣经的全面透彻了解,就没法用活泼的文字去见证神的作为!

这次的课中,我再次明白自己在文字写作中需要越过的障碍了。这就是,要放下自我,为基督委身。要在神的面前祷告,明白什么是“神的呼召”,什么是“人的需要”。

常常会以为文学创作就应该有“个性”,一直向往“特立独行”的写作生活。对“顺服”二字,有种本能的抵抗和疑虑。从陈老师的言行里,我再次目睹“育人先正己”的榜样是如此地鲜活而具魅力。以她的教育背景和个人经历,她完全可以不踏上这条荆棘丛生的道路。教会不理解,社会不承认,甚至个人生活也要面对重重压力。说实话,若没有一份坚定的信念,没有一种为基督“委身”的精神,谁能如此行?

虽然我还没有得到神让我全职事奉的呼召,但我深信它让我进入【创文】学习并参与同工,必有其美意。我愿意在文字事奉中认真学习,继续在教会内外的写作中去经历神,去不断更新自己的生命。希望我的笔,只为神的心意而挥动;我的想象力,只为神的需要而驰骋。

W300 白水(俞泉)

8/2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