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看《大長今》

蘇雅瑜

和不少創文學員一樣,初選W220編輯營時,是抱著一種現在還用不到,但將來「可能」用得上心態,也是用一種「以備不時之需」的想法來參與的。但萬萬沒料到,一上課,才發現能學的真是超過所求所想,反而慶幸自己上對課、跟對老師,甚至,還不禁為錯失這門課的創文學員感到遺憾呢!

從前,印象中的編者,像個專刁難人的移民官,又覺得他們不過像個負責編排、校稿,面目還帶點猙獰的退稿長官罷了。但經過此課程介紹後才知道,一個優秀的編輯,不但要能用慧眼挖掘、判別佳文良品,還要能用心耳聽出作者文字中的信息;自己也要是個能寫、能修改的文字人。他得像個園丁、像個大廚,還要像先知、牧者。非但如此,他也得深具溝通的能力、善用電腦網路資訊與操作、面對難處的應變力、編排的創意與策劃力,還需擁有洞察力、耐力、親和力…

再來,他又得是個甘願留守幕後,盡力提攜培育後輩作者,並擁有成人之美的文字導師(mentor)。然而,他的功勞,並不一定被廣大讀者注意與感激,在書刊中,能見度不過是掛在編者欄上的那個陌生名字。

編輯者,沒想到竟是如此一個集八般武藝於一身,又必須兼極具謙卑美德的不凡人物。

學到這裡,對這「文字幕後英雄」的偉大角色,不得不趕緊起立鞠躬致敬!

「文字工作不是人際關係有問題的人逃避的地方,相反地,文字工作者需要有健全的人際關係。」是蘇文安老師在課堂上一再強調的觀念,也是急需對文字事工迷思的一項澄清。基本上,文字乃是由「人」編/寫給「人」看的,因此「人」才是主角。因此人際關係的處理與面對,是文字人刻不容緩的學習項目。更不用說是擔任編者這個在文字傳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如果說,每個基督徒都該在自己的工作或服事領域上,作一個有生命影響力的「天國大使」,那麼,培育優秀的編者,就是教導文字人如何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服事領袖。無論是直向的對神呼召忠心,對自己手邊的工作委身,對團隊同工的栽培、牧養,還是橫向的經營不同人際脈絡,都是在做一個全方位的基督徒領袖培訓。

時有耳聞,文安老師有使用韓劇《大長今》在課堂上與學生探討課程的創舉,早就期待一探究竟,沒想到竟是在這門編輯課裡讓我見識到了,也從中看出老師教學的創意與巧思。

「編輯者」與「大長今」,多麼耐人尋味的人物搭配與信息結合。老師再一次成功地將教學重點,精彩明確地藉用影音活現在學生眼前。

觀賞完《大長今》精選片段,擷取紀錄完影片中重點智慧,一回神,才驚覺若要找一位能活用這齣經典名劇智慧的最佳典範,不就是這位正站在台前,為我們滔滔講述的蘇文安主編嗎?腦中不禁閃過創文學員林鹿曾寫的一篇文章標題--《大長今太遠,蘇老師就在眼前》。沒錯,正是如此!

雖只是第二次上文安老師的課,卻不難發現他有種讓人「敬」,卻不讓人「驚」的親和魅力,所以上他課的學生,很容易就能打開心扉、聽其所云。他不說教,卻坦然分享自己;他不將所有成就攬在身上,反而歸功給愛他、支持他的親密家人與同工團隊; 他更不會板起臉孔,一味對學生填灌知識,卻用幽默的話語和生動創意的教材,贏取學生的注意力與愛戴。

蘇老師為其課堂收集資料的細心與用心令人感動。大從邀約四位資深編者的蒞臨訪談、影片剪接,小至佳文摘取、適用信件收錄、笑話引用,在在顯示出老師心繫學員與認真的態度。那本厚厚超過兩百頁的課程講義,裝載了多少年日累積的智慧與同工情誼的真實紀錄,老師能如此慷慨無私地與學員分享,太令人珍惜感恩了。(同學注意了!不知哪天您與老師往返的信件,也會被納入課堂講義當教材呢!不過別擔心,相信那肯定能造福人群。可喜可賀!)

老師不但在課堂上將他多年來收集的資料傾囊相授,不吝嗇地與學生分享,最讓人「驚喜」的,莫過於老師毫不藏私地的與學生揭露他目前編輯企劃上的最高機密,爆料過往編輯生涯中失敗的經歷、青春年少時失戀總結出來的教訓,甚至,前兩年向其他刊物投稿竟還能慘遭退稿的無情待遇…

大夥兒們聽這些故事聽得捨不得打瞌睡,有人搖頭感慨,有人點頭同意,有人報以會心一笑,還有人差點兒拭淚以示同情。

在老師教導與分享的過程中,最令我敬佩的,莫過於他處理編輯難處時的應變智慧,以及如何適時適地加入小小幽默,讓最後結局得以化險為夷,化危機為轉機。這智慧與幽默感,依我的資質,大概除了向神迫切祈求,再加長年苦練「內功」,我想是無法硬逼著老師傳授,就能直接承襲而來的。

感謝神,因著老師親嚐的大小歷練與反思、領悟,又藉著他不吝分享,我們這群蒙福的學生,得以減低犯同樣錯誤的機率,或是繞遠路來攀爬文字事奉的台階。

上完課,最大的收穫除了學習身為編者的諸多事務處理技巧,理解編者所承擔的重責大任外,更體認到從中領受的待人處事智慧,豈需等到哪天真要編本雜誌時才用得上,事實上,現在就可立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了。我衷心同意創文的安排,藉由學習編者的職責與品格,來拓展「文字新兵」的眼光,是文字培訓的基要訓練。

            下回,若再有人問起為何選修W220編輯課,我想,我會這樣來介紹它:

您想創闢一份雜誌或文刊嗎?
讓創文W220一步步從頭教給您。

您想一探編輯者背後不為人知的甘苦嗎?
讓創文W220秀您資深編者的真情告白。

您好奇韓劇《大長今》和文字事奉者到底有何關連嗎?
讓創文W220蘇大俠為您解析分曉。

您想知道編者與作者、美編及讀者會發展出怎樣的糾纏情節嗎?
讓創文W220為您剝繭抽絲。

您想了解編者該經營哪些人際脈絡嗎?   
讓創文W220一一為您指出。

您期待您的文字事奉能更上層樓嗎?       
讓創文W220帶您登高望遠,拓寬視野。

您想修一門教學精彩,資料豐富,上課還不易打瞌睡的編輯學嗎?
創文W220課程,是您絕不可錯過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