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粒珍珠

Hoyan

离开创文“文字营”后,常有朋友问起何为‘文字营’?你是文字工作者为何还去参加文字营?有何特别收获?……我总是兴趣盎然地为他们细数一周内我在“创文”所找到的“珍珠”,每一颗都是那么别致又光润……

第一颗珍珠——敬畏

作为十年的文字工作者,我一直都把文字当便于完成工作目标的工具,谈不上热爱,将“敬畏”与文字相连更是奢谈,文字于我,顶多是表词达意的手段,让读者在第一眼抓住眼球,把事说清楚即可。上了莫非老师的第一堂课W300下笔如有神“培灵与创作进深”(一)后,我忽然找到了隐藏在文字背后,更不知何时藏于心灵深处对文字、文学的不屑,这等愚昧的骄傲隐藏良久而未知,这是何等可怕又可喜的发现。不但如此,我还发现自己对遣词造句、文采、文学的生疏,已经到了令我汗颜的地步,其他学员认真、谨慎、小心求证的态度也与我草率交稿大相径庭。曾几何时,让我赢得很多机会和名誉的文字,竟不知不觉地变成了被我利用的工具?面对文字,我怎会有这样一副嘴脸和心思,我确定不喜欢这个隐藏的丑陋的自己!

记得青少年时,我曾那样地热爱文字,用了很多崭新漂亮的笔记本,抄写了很多诗歌、散文保留至今,稚嫩的字体、铅笔的插图以及我最爱的那个时代的明星贴纸都还在静静地诉说着往事,缅怀着昨日对文字的深情和热忱……

我曾对神说过,让我做他的一支笔,一支最好用的笔,一只他可以随心所欲、随手奋笔疾书时的神来之笔,我还答应神永不对他说NO!犹太人对神的承诺真实的做到了。三次以色列之行,我看到犹太人在羊皮卷上抄写圣经前的自洁,那是身心灵的涤荡,沐浴、更衣、敬畏,是对于《圣经》作者的全然敬畏……走笔至此,羞愧我的承诺尚未实现,但我愿意让他使用,我愿意成为台湾牧师异象中看到的我,我成为快手笔,静静地不止息地为神描绘他的蓝图!

再次回望手中的这只笔,也想起莫非老师在结业典礼上说“下笔要从膝盖开始”,有一种力量进入我的心和手中的笔,又有一种力量将我的心和手中的笔一起提升了……

第二颗珍珠——沸腾

当苏文安牧师一再强调“工人先于工作,作者胜于作品”时,我就能理解创文“文字营”为何给人亲切如团契的感觉。苏文安牧师,作为一个盛产牧师家族的“荣誉出品”,他有别于家人的服侍就是委身文字,立志“文字侍奉”,专心“文字牧养”。此八字箴言于我这个中国的文字工作者而言,全是新概念!无意间看到白板上写着一句话:“如果将神对我的良善都用笔写在纸上,连墨汁都会沸腾”,我被此言征服了,血脉在我里面开始膨胀沸腾……是啊,无论大人物的小故事,还是小人物的大故事,若是神的良善要在人身上有所作为,我们这些被贴有“文字恩赐”标签的人,岂可抗旨不遵?虽人不能写尽神的奇妙作为,然有限的文字若愿交托并被神使用时,这有限的表达即可述说永恒无限的深远,《圣经》做到了,其中那些沸腾的文字点燃了人类的文明,刷新了多少个世代的进步,又照亮了多少颗心灵愿意冒死进入蛮荒之地,勇敢地传承着大使命的异象,激活生老病死的平凡今生,跨入为主沸腾、为永生燃烧的非凡行列……

苏文安牧师的祖父所找到的永生真神,掀开了苏氏家族生命故事的新篇章,《至于我和我家》一书的出版也做到了,让《圣经》里的生命话语,在火热的生活中真实的沸腾……同时也给了我们学习效仿撰写生命故事的机会和榜样……

此刻,那在我里面悄然沸腾的激情,已被神展示在我们眼前那许多良善的生命故事点燃,也许这就是我尝试用“文字侍奉”,走上“文字牧养”人生的转折点吧……

第三颗珍珠——默契

    团队最为宝贵的就是合一与默契。在“创文”仅一周,我似乎看到了这个团队的精良品格。无论是出发前的筹备及通知,无微不至地关怀问候,还是现场留言、图书摆放以及流程安排,每早晨的敬拜与灵修,结对的草地野餐,从开学仪式、宣教之夜到毕业典礼,无一不流露出“创文”服侍团队的创意、真挚和浓浓的爱意。听说“创文每周的祷告会一直都在坚持,莫非老师的拓展工作一直都未停止,总干事永浩弟兄的创意一直都在更新,苏文安牧师的支持也一直都在鼓励着这个团队,勇敢的心和智慧的心正伴随着他们走在一条华人“文字侍奉”、“文字牧养”的道路上,这路径滴下的不止是祝福的脂油,还有用膝盖、泪水、汗水磨出了“默契”之珠,散发着“合一”的光泽……

    其实收获的珍珠还有很多,限于篇幅,摘录与此的有限,正如神的慈爱和恩典无限美好,限于有限人生,所能体味的甚为有限。但我认为与其羡慕心动,不如以行动支持。

带着乐意的心、激动的笔、沸腾的激情,向“创文”发出进入中国深圳的邀请,我也立志要配合他们,盼望做他们中间的一粒可以长存的珍珠,在历史的长河中,用从神而来的的文字发出生命的润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