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文藝花園

蕭幸美

為了培育投入文字事奉的有心人,創世紀文字書苑每年於南加州馬利布市的佩波戴恩(Pepperdine)大學,舉行兩個梯次的文字營會。反覆考量是否參加的時候,雖然有個念頭『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依然是裹足不前。我知道自己起步很晚,已經過了韓愈所謂『年未四十,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境地。然而我是愛山愛水的人,校園外太平洋海岸公路旁的霸王椰子樹,列隊在風中向我招手,想必在那怡人的湖光山色,可以讓我找到盛夏中一片清涼。

我曾經在兒子考慮選校時陪他去佩波戴恩大學“看學校”,以及他入學後參加家長的歡迎會。我決定再次回去尋找,曾經遇見過的三五成群結伴出遊的小鹿,以及搖搖擺擺怡然自得地穿梭於校園區裡的鴨群,也許去吸取漫山遍野的清香,可以採擷寫作的靈感。因此連忙向教會請假,延遲到哥斯達黎加中宣的日期。

回想兩年前第一次來參與營會,並沒有特別的感覺,直到第三天有人結束課程要離開,我在餐廳的外邊歡送,乍然看到這一覽無遺的太平洋金黃色海岸美景,愣住了,並不是那特殊的地理位置,而是那曾經在我夢境裡出現的震撼。這令我聯想到,前不久我的好友Ruth離開了世界,我每天都很難過地度日,有一天Ruth在我夢中出現,她沒有穿著鞋子,拉著我的手,我們一起走入一座餐廳,在眺望這個海天一色的景觀,正當流連忘返之際,她告訴我,若是我喜歡,她還會帶我來。夢醒後那清楚的畫面還在腦際,知道她已經是天使的化身,不需要鞋子,輕盈地帶領我來到這裡,接受更多的裝備,心中感動不已。

自從決定要往文字事奉這個水塘裡跳,就像初戀的滋味,既愛又怕被傷害,我遊走各國各地,都會抱著電腦。有時候早上2點半醒來,大電燈還亮著,不知道昨晚是如何睡著的?早晚半躺在床上,可以用電腦打字,直到眼睛睜不開;坐在書桌前,渾然忘我,不知道時間就在指間敲打中溜逝,到最後整隻右手酸麻、渾身不對勁。開始會出愛是要付出身體的代價。想到我的創文老師及同學們,數十年如一日,付出多少的辛勞,忍受多少孤寂,又是一陣激勵。當你不知不覺地愛上它以後,如一首歌形容『愛過方知情深,醉過方知酒濃』是無法自拔的,每天可以天馬行空,隨心所欲,由於『沉迷』寫作,同時省下很多逛街購屋,交際應酬的時間。

 

營會期間,每天舉目遠眺美麗的太平洋,到結束後直奔機場,飛越太平洋。原來這幾天就在我眼前的太平洋,當我正要跨越時,才顯出這麼深不可測的距離。在飛機上還在咀嚼一個禮拜來在創文所得,文字事奉者在學習的殿堂疾呼『拋頭顱灑熱血』,『道成肉身』;這對我而言是在撐竿跳』。我還於基礎的起跑點學習爬格子,開始檢視自己的心是否仍活著;是否能夠對別人越不過去深溝感同身受?我的腳是否能夠設身處地穿別人的鞋子?我的手有沒有慣性地揭發隱私,去摳人家還沒有結痂的痛處?我的眼是看幕前還是看幕後,是看見現況抑是永恆?我是否聽到無語的聲音,我是否聽見人與自然間的對話,是否聽見上帝的心跳?我陶醉於自然的香味後,是否也需尋找那一壺的咖啡豆,讓我回到真實世界的原味?

在信仰之旅中,我在黑夜裡摸到那隻牽引我的手,勇敢地前進,藉著直到看見點點晨星,接著那一道曙光驅走了遍地的黑寂。身為文字事奉者,首先就是要誠實地面對心裡的聲音,虛浮諂媚的言語,自此畫上了句點。

越過太平洋回到我宣教的工廠哥斯達黎加,看見我在一年前趕集時買到的奇花異卉,栽種在屋前的院子,已經成為五顏六色的花園。看見綿綿密密爭艷鬥麗的花圃,給牧師館增添無比的活力。我心中的花園,種子還在萌芽,還見篳路藍縷,然而我雖還沒有看見百花齊放,嗅到陣陣清香,但是我相信在神所命定的時刻,必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結出碩大的佳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