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文字工人的基本功

蘇燕

我喜歡GR01 的課程。蘇文安牧師的課程可以用團結、緊張、嚴肅、活潑來概括。親身的體會豐富的範例,使得課程非常生動有趣。

 

在課程的開始蘇文安牧師展示的他的家庭的典範,給我留下深刻印象:讓我深思一個人活在世間的使命和目的,永遠保持富有、不衰敗的辦法。『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2415) 這就是一個基督教家庭屬靈的產業長久儲存、子子孫孫服事神、得到神祝福的秘訣。一個基督教家庭固定的信仰活動非常重要:媽媽的晨禱禱告、風琴奏聖樂、父母督促孩子們早操鍛煉、讀經禱告、為孩子們祝福上學、安培合理的營養。蘇銅鐘伯父、蘇謝守伯母是神的忠心管家;他們的墓碑上一顆赤心『守住所信,完成所托』的碑文深深印在我的心裡。他們倆老一生服事主、服事家庭、藥房工作40年、婚姻66年,碩果累累,祝福滿滿,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是的,生命是上帝的禮物,如何和使用生命 這是我們獻給神的禮物。這是一個基督徒生命的動機、目的和意義所在。

 

我喜歡蘇文安牧師選用的以下經文作為對基督徒文字人的激勵:

『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弦的樂器

唱我的詩歌。』(以賽亞3820

『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傳道書1210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2511

 

我喜歡蘇文安牧師強調的核心教會和延伸教會:基督徒答案在核心教會,表現基督生命在延伸教會。所以基督徒的生命要內外一致,信仰和生活不能分開,主耶穌不是只住在禮拜堂,主耶穌有沒有跟你回家,遇到問題基督徒的反應是是屬靈的還是屬世的?

 

我喜歡蘇文安牧師對基督徒文字人的要求:文字不能真誠,就是雙面撕裂的基督徒。

 

我喜歡蘇文安牧師用基督徒的未得之地開闊學生的眼界和胸懷:

家庭;宗教(天主教 印度 回教世界 中東北非);政府;媒體(文化 媒體);教育;藝術娛樂界;企業;這些都可以是基督徒文字人的延伸教會,要收穫禾場。

 

我喜歡蘇文安牧師用『一車水』的比喻,讓基督徒文字人學生了解要集中利用有限資源,做合適的事情,因為教會的需要太多,服事的呼聲太多。一個基督徒文字人要學會聽到指揮官的聲音,學習順服神的聲音,保持管道暢通。

我也喜歡蘇牧師還用『火戰車』的例子,鼓勵基督徒文字人要揚起頭來,快快飛跑,感受神的喜悅,做神讓我做的事情。

 

當一個基督徒人聽到神的呼召,要好準備:

 

蘇文安牧師身體力行由淺入深、深入淺出地將自己多年積累的經驗娓娓道出:

 

如何寫好一篇好見證呢?有的人:

有故事卻不會寫

會寫卻沒有故事

又有故事又會寫

 

如何面對——真實VS事實呢?有的文章:

雖真實卻非事實

是事實卻不真實

既真實又是事實

 

什麼是基督徒文字人的見證呢?

得救見證

生活見證

事奉見證

 

什麼是基督徒文字人要切記的呢?

工人先於工作

作者重於作品

真誠勝於一切

 

何謂寫作十訣?

一.寫作之前

1. 釐清4W

誰在說 向誰說

說什麼 怎麼說

2. 做好人 讀好書

3. 勤記勤抄

 

二. 寫作之際  要做到:說的誠(真) 說的對(善) 說的巧(美)

4.對心說話——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5. 善用 圖像語言——引人入勝 畫龍點睛

6. 經營 細節——身臨其境 如真似幻

7. 力求簡潔——打熬文學濃度,留白餘味無窮

 

三. 寫作之後:冷靜看待,勇於修改

9. 自我潤飾——精益求精,不厭其煩

10.不但要『說』 還要『演』——Show”, not “Tell”

 

什麼是基督徒文字人好見證的指標呢?

可讀 (readable)

可知 (learnable)

可親 (personal)

可行(practical

 

什麼是基督徒文字創作要注意的重點呢?

讀書貴有心得

為文貴有新意

生活貴有滋味

 

什麼是基督徒文字人要堅持的呢?

七每運動——內功:內裡底蘊,功底:長期委身

  1. 1. 每天股簡樸的生活而有紀律的生活(工人先於工作)
  2. 2. 每天攜帶靈感筆記
  3. 3. 每天勤跑辛勤問
  4. 4. 每週至少抄寫一片好文章
  5. 5. 每月至少投稿一篇
  6. 6. 每月至少看一本好書
  7. 7. 每季 至少修一門神學、專業課程或教一門成人主日學課程

 

什麼是基督徒文字人日日要培養操練的情操?

靈修長一點

禱告多一點

喜樂滿一點

創意新一點

異象強一點

己意少一點

效率高一點

脾氣小一點

薪水高一點(加52-23

什麼是七每運動之後還要注意的事項?

  1. 一.                       七美運動的進程

外在細節的操練與堅持

內在整體的調整與更新

成長導向的生活形態

合神心意的氣質與心態

生命影響力的發揮

  1. 二.                       合神心意的文字人:氣質

單純而不天真

謙和而不過敏

勤奮而不燒盡

創意而不冒失

  1. 三.                       合神心意的文字人:心態

信仰與生活的合一

規律與彈性的調和

內聚與外展的平衡

獨處與社交的兼顧

窄路與寬心的拿程

 

這門課程對我來說非常有趣,有用,有必要。我學習到基督徒文字人要先修煉內功,由內而外,生命、事奉才能自然流出一個基督徒應有的風範,才能寫出好文章來感動、祝福讀者。

 

謝謝蘇文安牧師,謝謝創文的同工們,願神大大祝福你們的忠心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