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故事跃跃欲出

恩琪

人生如同一场戏, , 该说是一连串的戏 许多的故事, 都在脑海中, 呼之欲出, 若是找到适当的时机, 好像同学会知交好友的相聚, 团圆饭时孩子们苦苦哀求, 于是, 记忆的匣子打开, 抖出那古早的故事, 过去童年的身影, 又鲜蹦乱跳地活了一次, 有什么智慧的训誨, 人生的奋鬥史, 有什么可供小辈们借鏡的, 这时也倾嚢而出, 算作机会敎育, 传承给下一代吧!

 

 

说自己人生的故事, 还不是那么重要。  上了陈惠琬老师的下笔如有神, 才知道身为基督徒, 我们有一个责无旁貸, 从上面來更高的呼召, 是为神而写, 向世人诉说神在我们身上的作为, 同样是戏的人生, 就多了一层更深的意义。原本的写作课,反成了一场精彩的培灵会。所以第一堂课,我们谈到创作乃是一种属灵的经历,将神在我们心中的感动,忠实地记录下来。所谓文字事奉, 更脱离不了信仰在生活中的实际落实,可以将人完完全全引到神面前。

 

 

陈老师指出,许多的教会刊物,福音雜誌,有些刊载比较硬性的神学思想剖析文章,偏向于左脑知识性,逻辑性类。除此以外,大多数刊载的,以信主见证,疾病得医治,找事,买房子,车祸余生等等,似乎若是没有这些神听祷告的事件,就会乏善可陈,也因此在见证分享会中许多人“沉默是金”。 不错,神的确顾念我们生活的需要,如同看顾天空的飞鸟,野地的百合花。我们是神所造的,为要述说他的荣耀,作他恩典的见证人,但也不得不承认,太多的时候,日子匆匆而过,忙,盲,茫,没有留下任何雪泥鴻爪,岂不是浪费神所赐宝贵的人生?

 

 

很少人願意追根究底,包括我在内,承认自己在信仰生活上的严重贫血,在“信靠顺服”上出了问题,缺乏固定的灵修生活,不爱读经祷告,以致在生活上无法胜过罪的试探,灵性软弱,信心不足,人际关系疏离,自私自利,或是需要勇气来面对人生破口,岂不知这才是真正需要突破, 并且需要团契小组,或是属灵伙伴代祷守望的,这些难处反将我们与人的距离一下子拉近, 一盘散沙竟然也能因着神的爱凝聚起来,像一家人般共同来经历神奇妙的作为。当我们在十字路口,选择和主内成熟的肢体赤裸裸地分享自己内心的困惑和需要,也许教会的后门不会流失那么多人,因为他们看到一群真实有血有肉的人,却流淌着不一样的生命,活出可歌可泣心灵的故事。

 

写作絕對不是简单的塗鸦,发发劳骚而已,它乃是承载着福音使命的运输火车,有它命定的目的地。我们是一群幸运儿,参加了创世纪文学培训書苑(簡稱创文),有文坛的先进,指导如何下笔,写作的範畴与实例,又有文友可以彼此切磋观摩, 尤其惠琬老师向我们娓娓道出她二十多年来一路披荆斩棘,走上文字奉献的坎坷路程, 让我们清楚地看见神对她的呼召与异象,今天也传递给我们。放眼看基督教有关灵修文学份量的文章,大多数是翻译作品,如陶恕,盖恩夫人,卢云等系列,属于中国本土化的,仍是一片荒漠, 这正是我们应当投入的禾场。

 

 

创文』的口号与标榜是『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 真诚胜于一切。』 上完课,我要敞开自己,重整信仰, 釐清生活优先顺序, 迈向这人生新的里程碑, 先有丰盛的生命, 才会有精彩的故事。我要开始写我人生的故事,但是我更盼望每天让神来写我的日子。我在营会中决志,愿意献上我的心,我的笔,为神所用。深知自己的渺小与不足,“然而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我好快乐,因为我可以开放自由的抒写,我好兴奋,可以用大量的阅读来扩展视野,我要学习基督,用悲天悯人的眼光看世界,但愿这将是我人生的转捩点,新的日出从地平线冉冉昇起,“忘记背后,努力面前”(腓三:13),今天就要起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