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咖啡的收穫

陳吉明

當倫敦奧運進入第六天營會同時步向第二期的高潮。由玲羽、雅瑜、慈鳳、建慰緊接著小恩和瑞怡的傳接棒,起步迅速,開足馬力,獲得全場瘋狂的喝采。她們的出現不僅鬆弛我們幾乎失去知覺的腦筋,重新提升我們奮鬥的氣勢,也為疲勞的身軀帶來點心、甜湯、飲料等,其中更有三合一的越南咖啡。不知是否與家鄉有關,咖啡的口感特別滑潤柔順香味格外濃郁醇美。回味那杯咖啡的同時,我憶起在「頭頭是道」所學到的工課,恰巧也有三合一的成份。本來只抱著學習寫作的心態來上課,料不到還獲得講道的訓練和思維的挑戰。

 

1. 寫作的技巧:我們學習到立意取材、深入細微地觀察、結構取題、引言結語、吸引讀者的竅門等。其中取題是最傷腦筋的一環,我們花費整個晚上的時間,來為課前所預交的作業「第一流的人物」取標題。在陳老師的指導之下,從呆板無趣的「第一流的人物:某某人」,轉化到引人矚目的「懺悔錄的鼻祖」、「二十一世紀福音派的推手」、「拿細耳人的心志」等。這是畫龍點睛的技巧,把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以圖像或動作來吸引讀者的注意力。

 

2. 講道的訓練:「頭頭是道」是為傳道和牧者量身訂做的課程,與神學院的講道學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後者比較著重剖析聖經,忠於原文,傳遞純正信仰,整理結構和大綱、使用例證和應用等,都是非常扎實適用。可惜在訓練的過程中,關於聽眾的處境和感受常被忽視。「頭頭是道」強調我們要以了解、體會、尊重讀者聽眾為基礎,來建立一個雙向的溝通橋樑。在講台上作忠心的傳道者,不折不扣、放膽教導。在講台下作智慧的輔導員,聆聽人的需要、關注他們的掙扎。

 

3. 思維的挑戰:好戲在後頭,「如何寫出耐讀的愛」是課程的最終一擊,也是份量最重的一環。耐讀的愛挑戰我們如何與非基督徒對話,尤其是面對一些極具爭議性的話題。除了忿怒和責備之外,我們還有別的話語嗎?文章寫得好還不夠,詞句要溫柔、文字要有愛,才能達到化解讀者對基督教的敵意這目的。呼天搶地、大聲疾喊只會引起讀者聽眾的反感,是推人於千里之外的傳講方式。我們要向主耶穌學習合適的筆下分寸,效法祂對惡行、罪人、挑戰者、反對群眾的回應。

 

作為一位基督徒、文字工作者、傳道人,以上的三種成份,雖然只用三天兩晚的時間來學習,卻需以終生去操練和實踐。「頭頭是道」的課程已經結束,學習的路還須繼續跑,作業依然要交。

 

咖啡已經喝完,然而它的香味與口感仍舊。中學的時候,我喜歡坐在路邊的咖啡攤,在小桌子前架上二郎腿,等待那永遠滴不滿的咖啡杯,口中哼出一首越南校園的情歌,內容大概是:

每當暑期到來,心中暗暗的憂愁,九十天充斥著思念。

明日分隔,各自一方,相聚的時刻結束了!

 

這一回,「九十天」恐怕要改為「三百五十八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