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耶利哥的牆

陳吉明

倫敦奧運開幕禮南加馬利布海岸接著舉行一大盛會。來自各州各縣的「運動員」,以最佳的精神狀況步入會場。讚美的歌聲喚醒趕路者敬拜的靈,陳老師的信息點燃與會人士寫作的火,珍珠的時刻連繫同工手足之情,守望的禱告預備同窗學習的心。

 

緊接著是上課的時間,我以輕快的腳步衝進W300的房間。首度上陳老師的課,期待已久,興奮之餘不免有點緊張。幸虧同學清脆的歡聲和老師親切的笑臉,舒緩了我緊張的心情。

 

第一節課,老師問我們對「下筆如有神」的課程有什麼期待,同學們各抒己需。

幸福,就在這裡》的作者兼輔導員,要「磨筆成劍」。

進攻大陸讀者的《美國袋鼠媽媽伴學作者,要備「筆槍紙彈」。

自幼常獲作文獎的年輕媽媽,她的寫作花園被現實生活埋沒,要「重見天日」。

能歌善舞、好琴愛書的傳道人,要「重拾舊夢」。

善於寫作,經常投稿的文字愛好者,要「更上一層樓」。

書富五車、經驗豐富的電台廣播員,要「登高望遠」。

至於我,缺乏文學背景,沒有寫作經驗,中文也不是我的母語。我期待什麼?支吾其詞,語無倫次!

 

跟著是三天兩晚的緊密課程,內容豐富,難以概述。最深刻的領悟,是明白到寫作的基本功就是要了解和尊重讀者,這也是最重要的修養。文字不是工具,乃是一種藝術,一種隱藏的藝術。無須咄咄逼人,亦不必呼天搶地,要讓讀者有一個思考的空間。以自己有限、真誠的生命故事,邀請讀者去思考永恆的意義和生命的賜予者。用現代語言、個人故事、生命經歷重寫聖經古老、不變的真理。

 

最令我動心是課後的見證分享。坦誠傾訴,無隱無懼地揭露心中的一道牆,一個使自己未能成長的障礙,或關係、或懼怕、或懶散、或小信、或貪婪、或創傷、或代溝。同學們專注的聆聽、信任的眼神、默默的禱告、意會的微笑,不時也有失控的嘻哈,鼓勵我們勇於面對,跨越那阻擋我們成長的一道牆。這是我們生命的故事。

 

在分享的過程中,感謝老師的開導和鼓勵,心底的烏雲猶如被和風吹散,天空顯得格外碧藍,陽光顯得特別燦爛。心中那道堅如耶利哥城的牆,一聲呼喊,城牆塌陷,憂慮化成歡欣,哭泣變了笑語,停滯轉為成長。這是我們屬靈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