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與小蟲  創世紀文字事奉培訓營後感

7月底8月初,由「創文」舉辦一連七天的文字培訓營於南加州的佩普丹大學揭開序幕。位於馬里巿海邊的佩普丹大學依山而建,不同的院校設施建在高低錯落的山坡上。我們上課的教室位於山腰往上一點的位置,宿舍設在山頂,餐廳則在近山腳的地方。每天往返教室、宿舍及餐廳都要走過蜿蜒的山路。上山的路程雖不算太遠,但由於平日少於運動,總覺吃力,每次上山都有點喘氣。有次,偶然發現腳旁有條小蟲,也像我那般緩慢地一步一步往上爬。小蟲那麼細小,到底要花多少氣力及時間才能爬到山頂?

看著小蟲,心中不禁在問:這小蟲豈不是我在文字營中的寫照麼?

 

剛來到文字營時感覺好像入了「深山」──同學們都是文林高手,有的已參與了文字營多年,有的更出版了個人著作;老師們都是資深的文字人,口才與文字功力深厚;同工們也是文采橫溢。相對之下,我的寫作經驗尚淺,且因已多年沒有動筆而常提筆忘字。

 

除了文字工夫上的差異,還有語言上的分野。大部份的創文同工及學員均是來自台灣或中國大陸的僑民,整個營會都以普通話進行。這對在香港土生土長,母語是粵語,而近年又多在說英語的地方工作及生活的我,真是極大的挑戰!

 

我這條「小蟲」如何能爬過「大山」?

 

在七天的營會中,我體會到神豐富的預備和帶領。

 

第一個預備是莫非老師在首天敬拜中的信息分享。她指出我們常以為只有天生文采豐富的人才可寫作。其實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位「作者」掙扎欲出,述說我們的生命故事。人生的經歷、生活的體驗,在在是我們腹中的一本書。只要加上一點文字裝備,我們都可寫下神在我們生命中留下的痕跡。文字有助整理雜亂的思緒,表達說不出來的感受,觸摸靈魂深處的呼喊。或許我們小時候都曾有過對寫作的熱情或領受過文字事奉的呼召,只因生活中的種種把這些都埋沒了。莫非老師勉勵學員重尋這份熱情或呼召。她以石頭來比喻我們的生命,只要經過打磨,除去多餘的部份,便能把我們內裏的那位「作者」釋放出來。文字事奉者以書桌為祭壇,以筆為神話語的出口。

 

聽罷莫非老師的一番話,我很有共鳴。我也曾十分鍾愛寫作。小時候最愛作文課,筆下的世界是那麼廣闊無邊,精彩的文章能扣人心弦。信主後,我立志要把信仰及神給我對寫作的熱情及恩賜結合起來,以筆去服侍主,作個忠心的基督徒文字工作者。大學畢業後因某些原因未能即時實現這抱負。在往後數年的信仰追尋及等候中,神再次將這負擔放在我心裏。在神學院畢業後,滿以為就要為神努力獻上之際,卻經歷喪母之痛。我猶如墮進了憂傷的深淵。淚水蓋過了視線,苦毒取代了喜樂,疲乏奪去了力量。在兩年多的靈性低谷中,已無力再尋問。

 

「神已聽見我的呼求,衪也明白我的渴望。

放下重擔脫去一切纏累,恢復神造我的榮美形象。

永在的神創造萬物的主,衪的智慧無法測度。

疲乏的衪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等候耶和華必從新得力。

如鷹展翅上騰,翱翔在神的國度裏,

飛越所有艱難和風暴,單單注視你榮耀寶座。

如鷹展翅上騰,翱翔在神的國度裏,

領受聖靈恩膏和大能,活出美好自由的風采。」

 

敬拜的旋律在莫非老師分享完信息後響起。歌詞正回應著我內心的呼喊。但我發現,這不再是無力的呼求。聖靈彷彿透過這首歌提醒我,凡等候耶和華的要重新得力。創造萬有的主有衪的美意,衪醫治,祂賜能力。衪要使擁有神榮美形象的子民,在衪的國度裏如鷹一般自由翱翔,在展翅上騰中見證神的大能。

 

神第二個預備是蘇文安老師傳授的寫作經驗與心得。首先他強調「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的信念。這即是文字人的培養,不只求技巧與文筆的磨練,更是生命和生活的塑造。要爬上高山,首要有正確的心態。

 

其次是有恒地實踐「七每運動」以培養文字人的生活形態:每天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每天攜帶靈感筆記;每天勤跑勤問;每週至少抄寫一篇好文章;每月至少投稿一篇;每月至少看一本好書;每季至少修(或教)一門神學或專業課程。

 

蘇老師還以短片、圖像及生動的例子說明「寫作十訣」。這包括在寫作前作者的個人操練及預備;寫作之時要運用不同的文字技巧以求「說得對,說得好,說得真」;寫作之後更要冷靜看待自己的作品,勇於修改,以便精益求精。

 

蘇老師不單為學員提供實用的寫作操練指引,其個人的事奉見證也給予我很大的鼓舞。

 

獻身作全職事奉的,不一定只在教會中當牧者,或是到海外宣教。把手中的筆獻給神的蘇老師便以「文字傳道人」自稱。他說曾經有位前輩牧者鼓勵他道:「在華人教會中,牧會的傳道人固然不足,但文字傳道人更是稀少……你一定要堅持下去! 」就是這番話,讓他立志投身文字事奉,以刊物為講台,以文章傳信息,以讀者為其宣教牧養的對象。蘇老師這個對文字宣教的理解甚有啟發性。

 

神給我第三個預備是同學們的生命見證。蘇老師表示學員在文字營的其中一個收穫是以文會友──尋見文字事奉上互助互勵的好伙伴。我十分同意。在多天的營會中,同學們彼此切磋鼓勵,分享對寫作的熱誠及寫作心得;彼此作生命的交流,分享內心的爭扎及生活的體驗。這種心與心的對應,生命影響生命的接觸十分寶貴。

 

其中有幾位學員談到他們如何組織寫作會,定期一起練習寫作。由不會寫到最終能把幾年累積下來的文章匯集成書。沒想到神不單讓她們享受文字創作的樂趣,更讓她們筆下的信仰體會和生活見證為其他信徒帶來安慰及鼓勵,還有教會要求他們加印出版!

 

另一位學員是八十多歲的老牧者。他有幾十年牧會講道的經驗,對日語、閔南話、台語等有不少研究,但他仍謙虛地說要學習學習寫作。他好學不倦的典範實在令人敬佩。

 

前來參加文字營的學員不一定都有文字工作的經驗或背景,而各人都有不同的生活重擔。例如有育有多名子女的全職母親、有從事財務工作的主管、有來自內地的教師、有牧者及傳道人、有在福音機構服侍的同工、更有身體有殘障的學員。然而,大家卻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對寫作有熱誠,對文字有負擔,願意奉獻我們的筆給神,來記錄我們的生命故事,見證神的作為。

 

小蟲要爬過大山,仍需努力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但有這些同路人相伴,加上師長的循循善導,及聖靈所賜的力量,難行的路也變得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