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下筆頭頭是道」課後感言

吳唐惠珠

首先要感謝杜永浩兄,他像一位高明的婦產科醫生,幫助我為這門課催生。因他鍥而不捨的鼓勵,並安排了玲羽同學接送。我總算排除了萬難,如願赴課堂受教,弟兄真是功不可沒!

 

            整整三天密集學習,老師、同學、同工、一起生活、朝夕共處。印象深刻的是今年的點心特別豐富,透過美食得以紓解不少上課時的壓力。謝謝同工們用心與盡心地服侍我們,著實令人感動。祈主親自紀念報答。

 

課堂上師生們熱烈互動,不僅從老師授課中學習許多新的寫作技巧,同時能夠幫助自己去回憶、重溫往年上過的課程內容 。老師設計以活潑、創意法教學 :同學們踴躍參與討論包括團隊創作發表;莫非老師夫婦課間幽默對話;別緻的課前作業評析、共同經歷了全班腦力激蕩,為作品再命名的難產過程,也是紮實的學習 。加上每次老師精闢的結論,和不斷再啓發、引導思路再創新、、、總之,這次的收穫得著真是物超所值。樂意將心得分享如下:

 

  1. 1.      “溫故而知新”

古云:「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這次的課程更加豐富了我寫作領域的拼圖,使今後的作品更具完整性。這門課有如串聯更多珍寶的那條絲線,不僅腦海裏面一幕一幕不斷將以前上過的每堂課串聯起來,並且能夠讓我們日後寫作的生命、生活得以更加豐彩,這是件令人非常具有盼望和喜樂的事。

 

  1. 2.      “我們上了一系列精彩的美容課”

老師有如一位美麗的化粧室,教導我們有條有理地為自己的作品上彩妝。從如何立意取材、屬靈閱讀、文章欣賞、組織結構、首尾佈局的破題七招術到結尾五招法則。還要注重語言態度、感性、理性與個人素質,吸引讀者的三種方式的訴求、、,並如何寫出耐讀的愛?老師教導我們讓作品以更賞心悅目的容貌,呈現在讀者、聽眾面前。

 

3.“有如球員升格當裁判”

        這是不同角色的轉化過程。我在心理上也有媳婦終於熬成婆的另一種成就感。因為老師教導我們如何更懂得評析、鑒賞作品。因而視野、角度、眼光等相對被提升、開闊。這是非常有意義與價值的學習過程,鼓勵大家來參與。

 

4.“如何掌握交響樂團指揮棒”

  老師有如在訓練我們成為交響樂團的指揮,學會如何掌握好指揮棒。連結所上過的課程(似各種樂器在獨奏,各具其功用),再作進一步整合,配上每一位生命中的獨特故事與靈程閱歷、、、並以交響樂方式來展現。好讓我們的作品能夠精彩地揮舞出獨特的生命樂章,將更為完整、華麗、雄壯、且耐人尋味。

 

            願與老師、同學們繼續不斷地共勉 、互相切磋 。的確上這門課我們都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深刻體驗。歡迎更多的朋友們親身來體會,也皆能蒙受「更上一層樓」的喜悅與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