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書分享

黃榮耀

蘇文安老師在「文字事奉培訓營」課堂上問了這個問題:「生孩子難?还是寫文章難?」對我而言都不是一條易路;結婚過了二十年才當媽媽,因為「肚子裡沒東西」,雖然經歷許多流汗與流淚谷,希望仍然未實現,但神的話告訴我們「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兒子的名分」英譯是「Adoption as sons」從羅馬書八章23節向我們開啟了一條出路: ----我們藉著主耶穌得著兒子的名分,換句話說,我們藉著主耶穌被領養如兒子神出人意外的奇妙救恩乃是按祂的旨意和恩典(提後 1:9我們在女兒多加1歲半時領養了她,今年她14歲半,馬上要升高中了,這十三年,神以恩典為我們年歲的冠冕,我們的路径都滴下脂油,「多加」是神多加給我們家的恩典和 賜福。

今年暑期創文營會開幕礼,莫非老師開啟了我們裡面的蒙蔽;道出我們裡面坐着一位「作者」,这位作者許久以來掙扎欲出,渴望被「喚醒」、「釋放」出來。没錯,我們裡面也蘊藏着許多呼之欲出的心書--自己和別人生命的故事,想與这個世界分享。我原以為寫文章也和生孩子一樣難,但莫非老師引出了一條出路--「渴望」,寫故事,只需要有一個「渴望」。

頓時我的心渴望有「如鹿渴望溪水」,渴望一瞻我裡面的作者與心書,記得小時候看布袋戲,觀眾都在等待一瞻这位神祕的「藏鏡人」;这是什麼內容的心書?是什麽樣的作者寫的?是對誰說話?是講些什麼精彩的故事?是怎麼說的啊?

蘇師傅真是一等高人,用「美麗的一天」開講「心書」 的三大武林秘笈:首先要有合神心意的作者,才可能有榮神益人的心書,要秉持「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的理念,其次要勤習「七每運動」的內功 與「寫作十訣」劍招、掌法、脚法的外功招式,每天還要用幽默、活潑、生動的基要真理操,開始內外功兼修的學習,以求「讀書貴有心得,為文貴有新意,生活貴有滋味」,並操練「大量而有品味的閲讀,持續而有風味的寫作,認真而有滋味的生活」,好讓心書能「說」也會「演」出生命中的「真、善、美」。

最讓我心動的是,平常我從e-mail轉送出去或收藏的一些平凡的小廣告、YouTube的影音短片、小人物的故事、家人照片、兒童卡通图片、看过就忘了的影片等在蘇老師創意的穿插、詮釋、說和演….各個有如珍寶被挖掘、被賦予生命、被重新展現、被塗上色彩,就好像其中一片長度僅一分三秒的極短片Encouragement;片中一個小孩誤入大鋼琴演奏會,而弹出單調幼稚的琴聲,在大家不知所措中,这位世界级的音樂大師出現了,他竟屈身用一段和弦與小孩合奏,和这亇小孩並肩奏完一支美妙的曲子,在这个短片中,小孩不僅嬴得鼓勵且分享了大師的荣耀和掌聲。我們人生中也滿了許多平凡生活的單調小故事,主耶稣是我們生命中的大師,衪不僅愛我們,知道我們的軟弱,常用衪大能的手護庇我們的軟弱,讓我們能演奏出彰顯 神真善美的生命之歌。

在短短數天「心與筆的飛躍」集訓中,除了每天眺望着使人心曠神怡的海天合一美景,散步在依山傍海的Pepperdine大學校園裡,享受着改變生活形態的生机健康餐,也同時被喚醒、釋放出在我們生命裡面,神起初「看著甚好」的創造-衪的形像樣式與衪的生命氣息。而「謙卑、順服」,是一把開啟我們依靠耶稣基督豐盛救恩,重新承受神創造之恩的鑰匙。掌握住这一把鑰匙,勇敢迎接老我的改变,活出新我----合神心意的我,有愛心、有勇氣、有信心、有故事的我... ,不僅能活也能與世界分享我和朋友們,新生命的心書。有如「一車水」故事中,那位堅持遵照指揮官命令的消防小隊長一樣,「心書分享」是我所剩餘的「一車水」所要澆溉的新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