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第五屆創文文字營的感言心聲

何思中

在創文文字營一周的密集學習,讓我預見華人教會就要人才輩出,有接近瓊瑤的筆歌頌神造的兩性情理與家庭藍圖、類似金庸的筆描繪聖徒與魔鬼的爭戰、近乎魯迅的筆道出人的罪惡與神的拯救、像是余秋雨的筆記述福音走過世界各個小站的典故,大大激起人對聖經的興趣與對耶穌的追求。為此我深深讚美神引導設立創文,感謝兩位老師的愛心信心,謝謝忠心服事同學的創文義工。

2012728日到83,來自北美五州四十位有心學習用文字事奉神的基督徒,寄宿加州Malibu市的Pepperdine大學,參加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以下簡稱創文)舉辦的第五屆文字營。

真愛雜誌和神國雜誌主編蘇文安和作家陳惠琬兩位老師,一共教授了六門課,引導同學認識基督徒文字工人的世界、寫作技巧如何裝備、靈命與創作關係等重要功課。我從事廣播工作,深覺訪談節目與聽友互動的重要,所以選了蘇老師的採訪課、陳老師的培靈創作進深、和流行文化與回應三堂課。

蘇文安老師是第三代基督徒,家傳信仰深厚。陳惠琬老師是第一代基督徒,蒙召全職文字宣教。主的使命促使兩位文字宣教士攜手組織創文,一起為教會培育文字工人,為當今有志文字事奉的基督徒創建作伴成長的平臺。令我難忘的,也是真希望您能一睹的,是課堂上老師精彩的傳授。

課堂是五彩繽紛的文字盛宴,是爬山登高的文字裝備。同學們在山腳下就被基督文字人的基本態度與操練感動。每回功底深厚的老師帶我們操練一種寫作,學到它的特質、預備、綱領、方法,就會讓學員倍感慶幸。老師善用電影呈現出不同的觀察角度,讓同學看到劇作家如何突顯生命的複雜與人間的衝突。不同的電視訪談節目也讓我深思基督徒人生觀與宗旨帶給讀者觀眾的影響,以及切入技巧的重要。創文沒有紙上談兵的課,有的是習作機會和健康的壓力。採訪營中,小組的同工合作,坦誠的推心置腹。所以不但我們的文字功力因老師而壯實,也突顯了同窗的恩賜,心裡對神所賜明日同工的珍惜不時增溫。

老師們深厚的信仰與文字經驗就像為同學編撰的那三冊厚實課本。縱使忘了課堂上閃爍的靈感,漏抄寫作的功夫,學生回家仔細複習課本,會發現綱要重點全在裡面,沒有遺珠之憾。連課堂上沒有時間細說的珍貴啟發與資料,也在老師的愛心經營下,讓我讀課本如尋寶。文字宣教士不單是文人作家,課本與課堂的素質見證了兩位老師跟學生心靈交會的使命感「不是出於人,乃是從神來的」。

「好書是最好的老師」。兩位老師特別精挑細選六十餘種具代表性的好書與雜誌帶來營會,讓學生見識到當代重要作家和基督徒的作品、有分量的期刊。休息時間同學紛紛來到出小班入世界的視窗,瞻仰「好老師」們的文筆神韻,還可當場把喜歡的書買回去。傾囊相授的蘇老師、陳老師還用心作到把更多更好的祝福打包,讓同學們滿載而歸。小小書展印證了蘇老師「寫作十訣」中的「經營細節」,學員目睹基督徒文字工人的生命品格,就是兩位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與愛心,就是作者先於作品、工人先於工作的寫照。

我發現神帶領設立創文,神也預備了創文團隊,才能使得事工推展得力。創文團隊的德儀負責每日晨更,別人就寢她還獨自留在教室為同學準備明日的「珍珠」靈糧,她就像備油點燈的使女叫我受益良多。營會能順利進行因為有永浩,但是我們見到的,永遠只有他那張謙和安靜憨厚微笑的臉蛋。兩位老師的兒子英文名都是約瑟,伴隨父母默默服事,提醒我在事奉主的人生路上,也不要疏忽榮耀神的家庭祭壇。

神設立創文,神也帶領學生來營會接受裝備。每位學生都很愛主、愛教會、都很真誠地用自己的生命寫神的故事,給了我很好的借鏡和鼓勵。女同學太多,此地篇幅不夠,就單舉一位男同學的例子吧。吉明來自越南,母語非漢語,然而他想用中文服事神。老師要求學生一個月至少讀一本好書,吉明去年卻讀了二十多本書。這是真誠勝於一切的榜樣!他一生兩個重要禱告,一個反映了謙卑愛神,一個追求聖潔,神都應了:賜予靈命比他高的妻子;拿掉烟瘾助他戒烟。我為每位同學感謝神。

主說:「你用什麼量器量給人,就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上尖下流的給你們。」又說:「有的,還要加給他。」創文團隊同心合一呈獻出最好的,因此同學們不但從他們的愛心智慧得力,也經歷了神特別給這次文字營的賜福。諸多事件中這裡只舉二例。

一位愛主的同學是單親母親,幾年來一直為撫養兒子盡心憂心,在主前懺悔,流淚禱告。黃牧師愛這小羊,帶她來文字營受裝備。蘇老師為採訪課安排一位兒子沉迷線上遊戲的父親,讓他接受同學訪問談孩子電玩成癮問題。受訪者回答精彩,強調父親把孩子帶到上帝前面的重要,因為孩子是上帝的孩子,天父必然協助。同學接著發問,那單親母親怎麼辦?我坐在小羊旁邊擔心她將聽到的回答。受訪者停了一下,充滿信心地說:「上帝更會協助單親母親教養孩子。」聖靈深知小羊的需要,給安慰給希望。下課後我看小羊跟受訪者諮詢了很久。真感謝神的鼓勵。

謝牧師出席這次文字營真是神特別的賜福。年逾八旬的老人,服事主近六十年。曾任教會牧師,退休後又委身宣教。現在為了寫下畢生事主經歷,態度認真先習寫作,令同學肅然起敬。謝牧師出生基督徒家庭,五歲聽宋尚節牧師奮興佈道信主。但年幼,信仰不深。十年後福建弟兄赴臺布道,講道神似宋弟兄,聖靈引發的回憶與反省激勵他信仰重生,後來委身事主直至今日。老僕人的出席在我眼前見證了宋尚節直接工作結的果子,耳聞的人物頃刻真實起來。記得《宋尚節傳》講到主僕一生最難忘的回憶是九歲時親眼看見福建興化教會舉辦奮興佈道,大批弟兄姐妹在聖靈感動下認罪悔改。宋尚節特別補述佈道成功的原因,是兩位美國姐妹在那次佈道會前兩日懇切祈禱,求聖靈在佈道會復興興化教會。興化奮興會至今一百年了,那位叫它成功的神今日仍然在為他各地的兒女發熱心,垂聽他們的祈禱。這次創文文字營的成功是同一個原因:瑞怡、滋恩、瑞玲和其他弟兄姐妹,從營會前就開始為老師和每位同學提名禱告。沒想到這次參加文字營竟然能認識宋尚節帶領歸主的謝牧師,讓我看到一個世紀的信仰承傳,和一代代主僕與聖徒跟隨拯救人類脫離罪惡的佳美腳蹤,見證「我們是神的工作,在耶穌基督裡造成的。」

教會支援一個宣教士家庭去海外需要多少資金!如果教會栽培有文字恩賜的弟兄姐妹,送他們去創文文字營接受裝備,這批文字宣教士將來可以在任何地點壯大教會的福音事工,並不需要大量經費。蘇老師講義裡收錄了一篇蘇文峰牧師的短文,說到教會大都聽過戴德生十九世紀抵華宣教,鮮有人知戴氏的重生起因於一紙福音單張的感動。無人知道那位作者是誰,神知道。神牽引下,戴氏無意間在父親書房中隨手翻書時,在一本書的夾頁中發現這張單張,神用那位作者造就了不知帶領多少中國人信耶穌的宣教士。這是文字的力量。今年世界人口已過七十億,這麼多人,教會需要培養多少宣教士才能接觸到每一位!可幸的是文字的力量無遠弗界,神在此末世之際設立創文文字培訓書苑,為華人教會培養文字宣教士,這真是神愛世人的見證。

所以在此向教會牧师長執們分享一個心聲。謝謝您一直在為普世宣教工作。您是否注意到身邊哪些肢體有文字恩賜,教會可以出資送他們去接受裝備嗎?他們通過創文得到的靈命長進與文字裝備,將會成為您教會培靈事工和普世宣教的人力資源。但願神使用您造就出許多文字宣教士,他們的寫作將來會像造就戴德生的那位作者一樣,造就聖徒與主僕,完成主旨意。

第五屆創文文字營的落幕即真槍真刀文字事奉的序幕。在我完稿的同一天,接到瑞玲同學的電郵,是我們六人小組針對電子遊戲機成癮的公共議題與對策所做的採訪研究總結初稿。這是蘇老師「你有故事我有筆」的課後作業。看樣子, 我們師生又馬上要互動熱絡起來。「今日同學明日同工」是創文老師對學員的期許, 這份期許正藉著合作完成作業在落實之中。創文文字營的傳承豐盛、美善、重要, 遠遠不是這篇感言能捕捉完全的。惟願這篇紀實的小視窗能在各教會起到招兵買馬的告示作用, 讓您一瞥幾許精彩, 使您動心起念, 開始為參加下屆文字營禱告, 與配偶和牧師商議, 成為主為末世招募的文字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