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隻筆 2012 W100 培訓營

從小就上教堂的我﹐一路走來﹐也算接觸過許多基督教刊物。 一直覺得基督教的書籍雜誌和報紙雖然不少﹐但會訂閱及認真閱讀的幾乎多是已經信教的人﹐慕道者對這些文章的接觸多經過基督徒朋友的贈送或傳閱。 但有幸能碰到朋友願意熱心傳福音的人畢竟是少數。

 

每天有多少人在閱讀﹐但是能接觸到屬靈文章的﹐卻少之又少﹐ 一來是這種文章都多半沒有在一般副刊或普通網路裡﹐ 二來這些文章裡的宗教術語及內容很難引起一般人的興趣。

 

一直覺得如果那些有寫作恩賜的基督徒作家能用不著痕跡的方式, 把許多基督徒的見證或聖經的理經文用小說散文戲劇詩詞歌賦的方式表達出來,而不讓讀者覺得是傳教的作品﹐那該有多好﹗因為一般人看到文章裡有太多經節或見證意味太重,多會因為覺得那不屬於他們的故事﹐而不感興趣。在這方面﹐早期的三浦凌子和張曉風應該算是非常成功﹐當他們成為對讀者有影響力的暢銷書作家﹐也等於在不知不覺中把福音的種子撒在大眾心裡。

 

很多年前﹐常在世界日報讀到莫非老師的作品﹐對她小說裡隱隱傳達的信仰訊息印象非常深刻﹐欣喜終於有這樣的基督徒作家出現﹐那時不但常剪貼她的文章﹐而且久沒看到﹐還會暗自擔心她是不是不寫了。

 

有了網路﹐家裡沒訂世界日報後﹐便很少看到莫非的作品﹐直到兩年前﹐在教會的佈告欄上竟然看到莫老師來芝加哥正道神學院授課的消息﹐讓我喜出望外﹐馬上報名﹐並告訴很多人她是個很棒的作家。

 

記得那次老師上的是 [基督徒與閱讀]﹐一個週末從星期五晚上到星期下午﹐坐在課堂上聽課﹐讓我如沐春風﹐毫無倦意。 今年五月﹐有幸又能上老師的課﹐主題是 [基督徒與流行文化]﹐在這一系列的講課中﹐我發現自己的理念和老師非常相似﹐就是基督徒要去了解圍的環境﹐才能深入人心﹐用每一個人都懂的語言﹐ 和這個世界溝通﹐ 進而將福音傳給別人。

 

莫非老師在離開芝加哥前﹐叮囑我來參加2012 年創文的文字事奉培訓營。報名了蘇文安老師的 W100 [心與筆的飛躍]﹐我滿心憧憬﹐ 期待在幾天的文字營裡﹐能學到更多寫作技巧﹐讓自己也能用文字來數說神的恩典﹐傳揚祂的福音,

 

七月底﹐當車子抵達馬里﹐充滿夏日風情的海灘簡直把我驚喜得目瞪口呆﹐ 怎麼天下有這麼好的事情﹐三天的營會竟會在如此美麗的渡假勝地舉行?

 

接下來的驚喜更是接二連三﹐學校的宿舍四人一房﹐有客廳廚房冰箱﹐每個房間的床單枕頭一應俱全﹐還有跟旅館一樣的肥皂毛巾﹐餐廳明亮寬敞﹐遠眺太平洋﹐每天三餐的主食水果飲料甜點﹐有許多選擇。

 

營會除了使每個人的肉體得飽足﹐ 靈魂的養更讓我們如鹿渴慕溪水﹐每一堂課都有作不完的筆記﹐深恐漏掉老師任何一段精彩的講詞﹐同學們像海綿般﹐想吸收學會老師的十八般武藝。

 

星期六早上的開幕禮拜中﹐莫非老師說每個人都是一本書﹐ 書寫就是寫下上帝在你生命裡雕塑的痕跡﹐文字是深入靈魂的一條捷徑﹐用文字與靈魂相遇﹐不要讓自己成為無字之書﹐要讓走過的歲月沒有徒然﹐把你裡面那個掙扎欲出的作者喚醒出來﹐讓生命成為一篇篇充滿個人語言﹐表達得淋瀝盡致的血肉故事。

 

[工人先於工作] 的課堂上﹐蘇文安老師提到文字事奉的內功與外功。 內功是生命的厚度﹐深度與能量。外功是招式。只有外功﹐沒有內功﹐只是花拳繡腿﹐沒有殺傷力﹐ 打人不痛﹐ 只有內功﹐沒有外功﹐則寫不出感人的文章。世界上有兩種悲劇﹐一個是有故事不會寫﹐ 一個是會寫卻沒有故事﹐希望大家上完文字營﹐ 能學會又有故事又會寫的功力。生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但是如何使用生命則是我們獻給上帝的禮物﹐用筆書寫生命的故事可以造就自己也造就別人。

 

在分享 [文字事工全景與未得之地] 時﹐蘇老師用丟包子作比喻﹐指出當一個人吃十個包子才得到飽足時﹐ 讓他吃飽的絕對不是最後一個﹐ 而是十個都有貢獻﹐所以福音也需要大家通力合作﹐在不知不覺中﹐把人帶到神的面前。目前基督教的文字工作可分為福音預工﹐福音文學與造就文學三大類型﹐每個區塊都需要更多的作者投入書寫的行列。

 

緊湊的營會裡﹐除了每天早上第一堂的靈修崇拜外﹐課程幾乎都環繞在這次最重要的主題 [寫作十訣] [七每運動] 老師用電影採擷﹐廣告觀賞﹐攝影照片﹐文章精選等各種輔助教材﹐讓我們從各個層面來理解這兩個主題的重要性﹐並教我們如何將它應用在生活和寫作裡。

 

老師說外人對教會的普遍觀感是﹐ 他們說的與我生活無關﹐他們用的語言我聽不懂﹐他們講的都是一堆教條。 所以我們的文章若要引起共鳴就要寫和別人的生活有關﹐ 要用別人聽得懂的語言﹐要讓別人感受到真理裡的自由。 老師的這番話﹐我也深有同感﹐這將是今後我寫作的方向。

 

要記下的感想太多太多﹐老師課堂上幾乎字字珠璣﹐有數不盡的佳言金句﹐無法在此細述。三天的營會﹐在忙碌充實與滿足中度過﹐星期一﹐帶著屬靈同伴寫在卡片上的祝福﹐ 帶著厚厚的筆記本﹐帶著老師傳授的外與內﹐依依不捨離開營地﹐離開美麗的馬里

 

在回芝加哥的飛機上﹐我再次對神說﹕神啊﹐我在這裡﹐ 求你教我將你給的這一車水﹐你呼召我去的地方﹐求你教我用你給的這一隻筆﹐成為我生命的祭壇﹗

 

後記﹕

 

受到文字營的激勵﹐ 回來後寫了三篇文章 (請見下面的聯結) 試圖把信仰不著太多痕跡得寫在小說與散文裡﹐希望未來能應用七每與寫作十訣﹐讓自己的心與筆一齊飛躍﹐在文字事奉上有份。謝謝蘇文安老師與莫非老師的教導﹐謝謝文字營每位同工的付出﹐謝謝每位參加同學的互相鼓勵。希望明年營會再見到你們。

 

紀念一位兒童英雄     http://blog.udn.com/joana93/6712110

前夫                 http://blog.udn.com/joana93/6696633

這一車水             http://blog.udn.com/joana93/6682336

 

 

朱翠碧

寫於 8/15/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