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時刻                     林瑞玲

今年創文營會主題是「珍珠時刻」,在早晨的靈修時間,讓大家凝視並反思生命中上帝賜予的寶貴珍珠時刻。珍珠不是只有閃亮發光的外表,由同學們的分享中,發現每一顆珍珠的形成,都是經歷痛苦的產品。當貝殻中的蚌遭受到外來小砂粒的傷害時,蚌馬上分泌出一種塗在砂粒上的黏液來減輕痛苦。慢慢地層層包圍,傷口最後被一顆形成的珍珠醫治了。

        一個因醫治而形成的珍珠是何等的寶貴!同學們述說他們的珍珠時刻:有兒女的婚嫁,在歡樂中得承受分離;有孫子女的誕生,必須經過生產的痛苦;車禍中蒙神的保守,熬過了焦慮的時刻-----。難怪進入天堂的門是珍珠門,進入此門的人都是受過試煉、因傷痛而成形的一顆顆寶貴珍珠。

       蘇老師要我們秉持「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獻心美於獻祭,真誠勝於一切」的心態,透過勤習「七每運動」內功與「寫作十訣」招式,操練「大量而有品味的閲讀,持續而有風味的寫作,認真而有滋味的生活」,為要培養我們作為神發光的珍珠。首先要過有規律簡樸的生活,讓我們去蕪存菁,檢驗自己是高貴或是華麗?是足夠或是太多?是清晰或是混亂?由一個傳道人外在的生活可以看到他內在的生命。在課堂上,蘇老師藉許多有創意的廣告、殘缺人的舞蹈、小人物大見證的影音-----等等,來提醒我們須具備有觀察力、內省力、和想像力,以藴積自己生命的內涵。文字或語言必須有如神的話一樣是兩刃的劍,才能進入人的內心、刺破人的防衛,在他的生命中產生巨大的改變。七每運動是訓練這些心靈透視力的途徑,如果能持之以恆,靜如處子、動如脫兔,觀察默想、好奇參與,基督徒的生命是活潑又有深度的,但雄厚的內功須要付出辛苦的代價,就如珍珠須要慢慢地養成一般。

         從《 驚濤駭浪》電影的觀賞討論中,我們看到一個家庭面臨了破裂的危機,在電影的中段,男女主角已經發現婚姻觸礁的原因。女主角要求完美的個性,造成男主角企圖達到她的標準,而忽略了家人真正的需要。但劇情從此處轉折,「知道」錯誤只是一個開始,生命的改變是要通過一同面對生死存亡的考驗,災難反而成為他們關係的醫治,就如我們得救後,因著被醫治而與主在十字架的苦難中聯合。我們經過三天的拜師承傳,功力灌頂,有了知識,要從「知道」內化為感覺和反應,須要每天勤於練招,養成習慣,才能讓生命紮根更深。練招可能帶來遍體鱗傷,但作者生命洞察力卻可能因心靈受熬煉而慢慢地增強,這也是神塑造兒女的方法,因為祂要改變我們成為眾人喜愛的珍珠!

       創世紀文字營之行已在我的生命中成了一個珍珠時刻,滿載而歸的不只是一袋子沈重的屬靈書籍、馬里布海灘美景的記憶、師生充滿歡笑的交通,還有因為豐盛的飯食,多了幾磅的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