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一樹

Gloria Lin

一向愛讀小說──就像是常常吃名廚料理的大餐,有時也會忍不住「手癢」,想自己嘗試「下廚」。可畢竟寫小說跟寫散文這種「家常小菜」的「路數」不太一樣,所以縱使一直有想試著寫寫小說的念頭,卻從來沒有真正下筆的勇氣。

這回上了莫非老師的F100,總算是學得了一招半式。興沖沖下山後,想說回去就要來「洗手做羹湯」,把老師上課講的小說技巧與架構練習好好實施演練一番!無奈回到「滾滾紅塵」後,發現生活步調是如此緊湊,不要說是寫小說這種「 文字工夫菜」了,就連每天真的煮三餐餵飽一家老小都覺得好累!想一鼓作氣完成一篇小說,真的是很困難呢!

不過我總是記得老師課堂上分享的,「道不遠人」,其實,或個角度來說,人也一樣,不遠「道」。或許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心力,甚至體力,一下子完成數千字的小說,但偶爾拿起一枝筆,或著就是寫下一兩句想法,抄一首短詩,或者,就單單為著今天所發生的事寫下一小段感恩的頌讚──這些,都可以是滋養蘊育我們日後創作的元素!神是道,道與人同在,祂每天都在跟我們輕聲細語,不要覺得自己沒有足夠「本錢」寫東西,我們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寫故事。

對喜歡寫,有寫作熱情的「文青型」夥伴來說,有時會有一種生活裡「時不我予」的無奈與挫折。好像我們的生活型態,讓我們不能完全沒有後顧之憂地來寫作。記得上課其間,老師不只一次跟我說,寫小說,可以磨一個人的個性。回頭再翻翻上課的筆記與講義,我發現,原來,一個會寫小說的人,其實應該也是一個用心生活,或者說是,懂得生活的人。一篇引人入勝的小說,除了主角的性格要鮮明、要有具影響力的背景故事、要有衝突或矛盾……之外,「細節」更是讓一則小說變得精彩的要素──大隱隱於市,我們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作者。我們在生活裡補捉一閃即逝的靈感,抓住每一滴珍貴的時光,用心經營周遭的人際關係,盡我們每天應盡的本份。腦海中那篇故事裡的角色情節在我們心裡演了又演、說了又說,越來越活,越來越鮮,直到終於有一天可以躍然紙上,成為有血有肉的人物。

讓我們一邊織帳篷、 一邊編織文青夢吧──好的小說像佳釀,越陳越香。現階段無法一氣呵成的事,不見得以後就不無可能。一棵樹只看到葉子時,很難想像它繁花似錦的風姿,不過只要願意耐著性子經過寒暑,我們會發現,它的美麗真的值得等待喔!

祝福你我都有花開一樹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