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裏面的那個「文字人」

羅世吏

對從小就沒有好的閱讀習慣、也無寫作興趣、又是學生物化學的我來說,能參加今年的創文文字營,真是神特別賞賜的福氣!同時也要感謝我賢德的妻子,願意獨挑家中繁重的生活運作和三個孩子的在家教育,好使我能安心地在Pepperdine大學享受一連七天,大開眼界的特別聚會!

728日下午,我們一家五口一同驅車來到Malibu,剛駛進這所依山傍水的大學,第一幅映入我們眼簾的美景,就是在綠油油的草坡上,一群神氣昂然的野生鹿。有低頭悠閒在吃草的、也有似乎和我們一樣在眺望碧海藍天的,更有一頭小鹿滿足地依偎在母鹿身旁,好奇地向我們張望!頓時,車內充滿驚喜的歡呼聲和捕捉美好鏡頭的快門聲!何等別開生面的歡迎儀式,怎能叫我忘懷呢?

然而,風景秀麗的校園和詩情畫意的海景,只不過是這場喜宴的開胃菜。蘇文安老師精心設計的訓練課程,才是那一道道的滿漢全席。讓我從他每早晨上課前的「祝福歌」說起,蘇老師了解「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喫他所結的果子」這個真理,並且在生活中實踐。當同學們甫進課堂,他就帶大家藉著以下這首歌彼此祝福:

This is going to be a wonderful day! This is going to be a beautiful day! So many good things are going to happen today! Good morning to you! Good morning to you! Good morning to you! Good morning to everybody and a happy new day!

馬上,整個人煥然一新,生命中美好的事也隨著口中的祝福而來。而且這種祝福帶有強力的感染性,在自己得著後,也會不由自主地傳遞出去。我還記得在營會第二天晚上打電話回家,與妻兒一起交通、禱告時,就很自然的將這首祝福歌融入禱告中,細心的妻子馬上就感到不同。的確,我要學習常常用話語祝福自己和別人!

正如蘇老師一再強調「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他鼓勵我們要寫出精彩的生命故事。精彩的故事不一定只發生在大人物的身上,也不一定是大風大浪。然而,一個又真又活且敘述得恰到好處的小人物見證,卻可成為充滿生命影響力的大故事。蘇老師為了幫助我們了解不但要「說」,還要「演」的寫作祕訣,他特別放了一部感人肺腑的短片:Turning Point

片中的燈塔管理員,法蘭克·湯瑪斯,將三位他生前的恩人所做的事,及對他造成的影響,用「對心說話」的方式娓娓道來,並附上與內容相關的物件送給他們。雖然他們在收到這天外飛來的「遺產」時都不以為然,但在讀完那文情並茂的感恩信後,生命卻被完全改變!比如說,理查·馬克所得的遺產是一只貝殼,這位西裝筆挺的大老闆,手拿著這一文不值的「遺產」,很不情願地打開信封。沒想到竟將他的記憶帶回到剛結婚時,帶著妻子在海邊熱情嬉戲的情景。他們不經意地將玩耍過的貝殼留在沙灘上,當時法蘭克剛巧在一旁看見他們親暱的互動,再想到自己與妻子的關係竟是如此疏遠,於是拾起貝殼,馬上回家與妻子重修舊好,從此過著美好的婚姻生活!因此他向理查致謝並將貝殼奉還。讀完信的理查,立刻打電話給他的律師,並暫緩離婚手續。鏡頭的下一幕竟是理查夫婦,情深意濃地再度牽手漫步在沙灘上。

蘇老師藉著穿插生動的短片,來加深重點的這種教學方式,深深地吸引了我。更給我在教導和講道的準備上,開拓了一個全新的視野!

要用一篇短短的文章來涵蓋蘇老師豐富的教學內容是不大可能,我在此所描述的,也僅是九牛一毛。可是,現在我要分享「W100心與筆的飛躍」這堂課給我最深的影響:就是完全改變我對閱讀和寫作的看法!我不再是強迫自己去讀好書,而是去享受古今名著。也不再是等到要講道才動筆,而是一有靈感就記錄下來。彷彿蘇老師,將原本神就創造在我裏面的那個「文字人」,給挖掘了出來!深信將來我在主裏的生命,必因此更加新鮮有活力,在主裏的事奉,也必因此更加老練有果效。蘇老師對我的開啟功不可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讀完蘇老師的修改後,我有以下心得:

1.我須要加強中文字,因為太難為老師,替我改那麼多的錯別字。

2.經過老師修改的文句,精簡易懂。

3.老師修改用的連接詞,使句子更有說服力。

4.老師很會鼓勵我,很真確的鼓勵而不是只說「很好」。

5.老師也把須要改進的方向,很明確的指出,下次我就能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