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30 下筆頭頭是道]   課後感   

曾麗珍

只因一封[最後通牒式]的電郵,和對寫作仍然念念不忘的一份情,我參加了2013文字營。

[文字營的日程、內容、甚至老師同學於我都非常陌生,[單人匹馬赴會多少有點落泊感。第一天,我獨個兒在課室內逛,溜灠了擺滿中文書籍的書攤,欣賞了各種中文大字璧報和牆角的中文小書簽,我速讀了幾本中文書的序,和手裏一疊上課的中文筆記,忽然間,我彷彿遇見了久別重逢的老朋友,靜靜的,我向她打了個招呼.

久違了,中文!

在北美中西部的小城十年,我是深深認同杜弟兄在 [創文五週年所寫一段文字。如今華文不受重視已久,這現象也影響了教會,華文正處於一個荒涼期” 。除了因為方圓四百公里,要開車七小時才有一間中文書局外,我們的朋友已忘記中文是優美典雅的文字。在我的年代,中文作品非常豐富,我們的女孩子是瓊瑤、張曉風、三毛、三蒲綾子、蘇恩佩、杏林子等最忠實多情的[粉絲]。竟然,落到一個地步,多年來,我是孤單地 [一個人與中文來往

2013文字營,我是W230[下筆頭頭是道]莫非老師的學生,我幾乎想借用汪文勤在[創文五週年的文字作為我的結論 : “莫非老師的課堂有一種浪漫的氣息、有令人興奮、躍躍欲試、摩拳擦掌的激情湧動。同時也有靈裡深沈、靜謐的思考” 

是的,同樣地,我感受到莫非老師的浪漫與激情,還有她的才華與才幹。另一方面,我被她的使命感深深地吸引,她和團隊對文字事奉的使命非常清晰、熱切、而且有感染力。

過去幾年,我被柴米油鹽醫醋茶混沌了文字的浪漫,被會議、探訪、輔導、寫電郵的繁忙日程冷凍了文字的餘溫。老師對文字的深情,與及對學生的信任和栽培,使我有心願重尋當年的夢,屬於文字的夢,是中文文字的夢。

老師說 : “文字裝備可提升基督徒的表達力和增加服事影響力” (參考筆記本 p.2)  這一點教會很少留意。我們都知道一支筆的殺傷力尤如一枚炸彈,作者尤如無冕皇帝。文字可以使人提昇、使人溫暖,同時可以引起憤怒和嫉妒。所以, 向耶穌學習合適的筆下分寸” (參考筆記本 p.47) 

連續三天共七節的課程,材料與講授都非常精釆,豐富。在寫作方面,除了基本技巧,還有老師悉心設計的逐點學習研究、文章示範例子,加上她所提醒成年人必需具備的成熟品格、智慧、責任和承擔,使我如夢初醒,我感到好滿足兼且滿載而歸。我相信,不久將來,華人基督徒作者在北美必會有[燦爛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