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四天遊

陳吉明

七月初的一個晚上,到創文網站瀏覽,發現今年文字營將會開辦一門小說初階「如何說故事」。雖然當時案上文件堆積如山,如未完成的論文,擱置了數月的翻譯項目等,可是我還是忍不住手,點選了兩門課,其中一門是「如何說故事」。事後稍有悔意,惟恐營會之前,未能清理那些「債務」。趕快翻開月曆,發現還有三週的時間,如無意外可以在營會前完成,這才鬆了一口氣。

 

隔日,打開電腦,瞥見營會的電郵通知 ──「凡選修者請預交一篇三千到五千字的小說」。心跳忽然加速,手冒冷汗,這不是等於古代犯人在被押到公堂之前,要先受三十大板嗎?救命啊,我案上的紙堆怎麼辦!

 

莫可奈何,無從選舉。只待夜闌人靜,泡上一壺濃茶,張羅幾碟小點,擺佈文房四寶,安安靜靜的闖入小說世界。幾個長夜,在我對著空白的螢光幕時,便悄然溜過去,無奈夏天日長夜短,故事裡的主角剛剛出場,截止日期已過。幸虧老師宅心仁厚,截止日期得以延後。可是人物間的衝突尚未解決,延期又過了,唯有草草了事,匆匆的讓男女主角「從此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繳交文章後,老師即時的回應是,「故事寫得不錯…好像還沒有結束!」瞬即想到舒伯特的《未完成交響曲》,多麼的悽美,多麼的感人。

 

開課那天,沿著馬利布蜿蜒曲折的海灣,爬過校園裡高低拐彎的坡路,抵達煙霧滿怖的山峰,走進富麗堂皇的建築物。在禮堂遇見新知舊雨,互相介紹,彼此問安,相談甚歡。讚美的音樂響起,迎接老師、同工、同學們進入敬拜。歌聲、掌聲、讚美聲點燃了敬拜的火;陳老師激盪精霹的分享肯定了文字事工的異象。

 

午餐後,獨自快步進入課室,在靠牆的一張椅子坐下,隱約聽到走廊外傳來老師和同學的笑語。不久,他們亦陸續進來。我打量四周,數點人數,除了自己,全班都是女生。其中有一位是新同學,其他四位是舊友。新同學的名字是玉如,人如其名,亭亭玉立、溫宛如玉、纖纖弱質、一襲長裙、秀髮披肩,有點像瓊瑤小說中的女主角。當發現自己是唯一的男生時,暗叫不妙,毛骨悚然。班中唯一的男生,情況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得寵,二是受凌,後者的可能性甚高。

 

第一節課是「如何寫人物」。人物是小說的靈魂,老師教我們,在描寫人物的時候,除了人物的言行姿態、社會背景、心理狀況,還要注意人物的性格組合,要將一個人物由「扁平」提升到「圓形」。對於核心人物,要多花一些筆墨,多下一點心思,把其角色的個性矛盾,內外的衝突凸顯出來,這也是小說能吸引讀者的地方。結尾要將核心人物的矛盾解決,最好能讓核心人物的個性、價值觀、人生觀提升。生命提升和靈裡改變是基督徒寫作的終極目標和使命,也是創文一直強調的信念。

 

當晚,整天最輕鬆的時刻,是看電影研究人物的性格組合。電影完畢,老師帶領我們分析人物的性格組合。哪一句話暗示女主角的心理狀況,哪一個鏡頭呈現男主角的社會背景,哪一幕表達他們的個性矛盾。他們之間的關係如何得以解決,他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在到最後有什麼改變。

 

每次上老師的課,除了課程內容外,都有額外的收穫。萬一這次成績差,通不過最後考試,做不了小說家,或許還可以當電影評論員吧!

 

次日清晨,隨姑娘們到飯堂吃早飯。路上煙霧彌漫,海風徐徐,有點涼意。天氣預告,今天沿海氣溫下降,多霧厚雲。

 

第二節課是「如何寫故事」。故事的特徵是情節不須按照時間的次序。作者要先建立核心人物內心或個性的衝突,再從衝突來發展「起承轉合」的情節。然後透過一些寫作技巧,如「埋下伏筆」、「回溯過去」在故事裡的時空穿梭往來。除了在時空上的調理,情節的節奏也非常重要。在衝突張力的高潮時,節奏要放慢,好讓小說人物和讀者都有空間在爭扎中思考,選擇回應。接近尾聲時,速度宜快,篇幅宜短,前面所提過的人物和事情務必得到解決和交代。

 

午膳後,飯氣攻心。感謝老師對我們的體貼,只作實習,不需上課!實習的範疇是看另一部電影來研究情節的設計。這是一部講述父子情的電影,場面、故事簡單、節奏緩慢、主角個性也沒什麼特性,可是情節卻非常懸疑。電影使用許多「回溯過去」的手法,屢次帶觀眾往來過去與現在,從而交代背景和衝突的來由。班上有位女生是看電影專家,名叫曉玫。她秀麗優雅、雍容大方、開朗自信、身穿一件白色的襯衫,藍色的牛仔褲,頗顯青春活力。她一開始就注意到伏筆,並稱為「漏洞」,所以一直覺得這部電影無聊悶納。本人因為少看電視,沒有經驗,看不出許多地方的伏筆,害得自己為劇情涕淚交加,雙眼紅腫。

 

晚間,遠從臺灣,任職《宇宙光》多年的編輯邵正宏老師來分享「散文寫作與構思」,得益甚多。透過他詳細解釋散文寫作的方法「起承轉合」,幫助我對小說中的情節設計有深一步的了解。

 

夜晚,回到宿舍,腦海裡還浮著電影最後的幾幅畫面,眼睛還有點腫。瓊瑜、玉如和我,三人決定到海邊散心,有人告訴我們近山的那邊海可以看到月亮的倒影。瓊瑜是最安靜和好學的同學,嫻靜端莊、謹言慎行,上了整天課,臉上未見倦容。三人沿著海一路走,都看不到月亮的蹤影。想必是車上佳人之故,月亮也要「蔽」起來了。沒有月亮的晚空,閃閃的星光顯得格外耀眼奪目。

 

隔日早上,晨霧已散,天空晴朗,涼風習習。走在宿舍的庭園,可以俯視學校的全景,背山面海,紅瓦綠葉,藍天白雲,令人嘆為觀止。到食堂的路上,一群鹿在遠處的山坡出現,其中幾隻小鹿特別可愛,怯怯的走在母鹿身邊。

 

早上的實習是同學互改預先繳交的作業,我和雅瑜一組。第一次認識她,是三年前的事,也是我第一次參文字營的時候。那時有幸與她的父母同班,下課後她一直寸步不離的陪著他們,我還以為她是個小妹妹,大大的眼睛、粗粗的眉毛、深深的酒窩,嘴角不時露出笑容,顯出齊白的牙齒,十分可愛。後來旁人告訴我,她已經是五個孩子的母親了!她的國學程度比我好,又有明銳的眼光,一瞥就看出我作業的漏洞,並有精闢的見解,幫我解決好些難題。老師不時在旁指點,教導我們怎樣應用剛學過的寫作技巧。她一語道破我們許多的困惑,聽師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午膳後,玉如帶我們到食堂後面散步。穿過後門,沿著階梯往下走,步上小路,繼續往前行,看到一棟禮拜堂,前面有一座噴水池,後面是一片大海。眼前的景色如詩如畫,引人入勝,令人著迷。可惜紅日當頭,把膚如凝脂的女生們都曬乾了,她們只好放棄此地此景,躲進禮拜堂去。禮堂的面積不大,可是很高,前面和兩側牆都設有大大的彩繪玻璃窗。乍眼一看,禮拜堂的設計相當乏味單調。乏味的感覺是因為除了一幅幅彩繪玻璃窗之外,整個禮堂的色彩是單一的,拱形天花板是楓木色、牆壁是楓木色、地板是楓木色、連長椅子也是楓木色。單調的感覺是因為除了一排排楓木長椅子之外,什麼都沒有,沒有講台、沒有風琴、沒有壁毯、沒有聖經、也沒有十字架。大為失望,怎麼可以這樣,什麼擺設都沒有?嘴巴正在嘰哩咕嚕的時候,抬頭觀賞牆上的玻璃窗,發現每幅大大的玻璃上,都有一幅壁鐘大小的圓形小圖案,有的是鴿子、有的是五餅二魚、有的是酒和麵包、有的是耶穌平靜風浪的故事。對,不是別的,是故事。原來禮堂的空間正在說故事!停下腳步,閉上眼睛,打開耳朵,合起雙手,在這恬淡寬敞的空間,我彷彿聽到主耶穌在用最簡單的故事,來傳揚天國的消息。

 

在禮拜堂內外拍照留念,然後回到教室,開始團隊創作的練習。每兩人一組,每組設計不同的情節,發揮想像力來重說「牛郎織女」的故事。這是最好玩,也是壓力最大的一節課。故事要在一個下午完成,晚上每組派一個代表上台講故事。創作過程非常緊張,有一組把自己關在課室內,不許任何人擅闖,老師也不例外!另一組就不斷的喝咖啡和吃巧克力,徘徊在走廊上,以助減壓。幸而,我和曉玫一組,她天資聰穎,富想像力,有寫作的經驗。我們只粗略討論人物和情節,其他細節和文字,她一手包辦,感激不盡。

 

晚間,因為要準備做報告,講故事,大家心情緊張,故菜餚無味。

 

四天三夜的課程終於來到最後一天,老師以「從前有個故事」帶我們回到從前,回到說故事的源頭,並且重溫主耶穌如何用故事來對眾人講解天國的奧秘。老師建議,先以重寫聖經故事起步,或用現代背景和人物來改寫耶穌的比喻,目的是向現代人傳遞聖經古老的故事。她列出自己一些佳作為例,分享當時落墨的處景和靈感,獲益匪淺。

 

修課之前,總覺得寫小說是很遙遠,高攀不到的事,只希望能扎實地學到一些基本的說故事技巧,以免在教主日學或講道時催眾入眠。修課之後,發現寫小說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或許可以先從簡單架構、簡單人物、簡單情節開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後續……

故事寫到這裡,同學們卻沒有「從此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自稱「雞婆班長」的滋恩,窮追不捨的「釘」我們交作業,迴響或小說,若未能按時提交,後果不堪設想!真話實說,滋恩是班上的小天使,上課時送飲料派點心,下課時泡香茶備甜湯(雅瑜是背後的推手),聲如銀鈴、才思敏捷、精明強幹,過去有出過書,令我現在更期盼讀到她的小說。

 

其他四位同學,她們的文章也常在基督教刊物出現。衷心的祝福她們,盼望以後在逛書店時,發現她們的小說。我會對書店老板說,「老板,這本書的作者是我的小說班同學,有折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