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文字营会感想   万国丰收 孔令通

文字,能影响生命的传承与复苏。对于这次的文字营会,感慨万千。我一直都坚信文字很重要,我也深深知道文字的穿透性,所以我们在经过深思熟虑以后,能够表达出刻骨铭心字句。

我观念里面的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可能一个标点的不同就可以有着天壤之别的意义,在生意上常常用在于合同协议中,有公司因为少看了一个标点或者理解错了其中的意义导致纠纷甚至破产。

所以中文的表达也魅力四射,同样的一句话,外国人看不懂,

例如:1、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

2、剩女的原因:一种是谁都看不上,另一种是谁都看不上。

 

文字可以表达情感,人与人之间的摩擦,嘴巴是很难说出正确的话语,常常会口是心非,可是文字却可以表达你最真实的情感跟最深入的内心思想。我常夜思梦想拥有一个好的文采,可是眼高手低的生命常常让这个梦想若隐若现,有时感觉触手可摸,有时却感觉遥不可及。

在我观念里面,我会一直鼓励自己以后要通过我的口来服侍,我要用我的口来传福音,我要用我的口丰收灵魂。因着从小就不爱讲话,导致话语的表达时常跟不上思想的思考,每次的表达只会更多一次的自我控告说我不适合表达,我没有这个恩赐。这次营会让我想明白了一件事,通过一个弟兄我明白自身的问题。

想要用嘴巴传递福音是好的,但是为什么表达不好内心想要表达的内容,原因是根本就没有想明白所想要表达的内容。我明白了最好改变的办法就是操练文字写作,这样既可以帮助我语言上面更有逻辑性,也可以使我在写文章时,让急躁的心可以缓和下来。

在这次的营会中,颇有感动的是莫非老师夫妇生命的传递。课程中讲到有惊世骇俗才华的才子,他的畅销书可以连续好几周登入畅销榜榜首,也可以进入学校的课程中,可是自己的生命却混乱不堪。可以想象,若是这样,看着作者一条条类似道理的道理却连自己都做不到,那这些道理凭什么可以真的帮助人改变。

看到莫非老师却截然不同,她常常教导我们“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我注意到,她是马里兰州大学会计学士,普渡大学电脑硕士,富乐神学院硕士,曾任职华盛顿首府美国银行会计经理一职,加州休斯飞机公司电脑工程师六年。听莫非老师说,之前根本没有想要文字侍奉,也没有那样的才华跟中文底蕴来侍奉。因着神的感动,也因着莫非老师的顺服,才有现在的创文事工。

我非常感动,若没有全然爱主的心,谁会抛开自己的高薪领域跟自己的安全区域去做一些看不到未来的事工。我看到他们夫妇生命中真的有主的形象,那种谦卑柔和的生命,若我没信上帝,因着对他们的接触我也希望了解上帝。这也是莫非老师常说工人先于工作,上帝真的是太好了。

创作,是艺术形态的一种表达。在上课中,有这样的一句话:艺术家若能唤醒我们已精疲力竭的感觉,帮助我们注意这些,就是福音的布道家。

美永远不“肤浅”,却是善和真的启示。美在我们的意识中释放出来的光,让我们能意识到神的美。现在社会中有死亡的书籍,有下半身的写作,有引导人堕落的刊物。我在想当时耶稣说了一句“巴底买的眼睛睁开了”当巴底买开眼以后看到的都是奸淫掳掠都是寸草不生的社会,毫无美感可言,换成是我,我还是觉得眼睛瞎了比较好,这样的环境会使我对神的创造产生苦毒,最终苦闷而死。所以美的创作,可以使忧伤的灵魂得到释放,使抱怨的得到喜乐,使绝望的得到盼望。美得无比的创作不仅造就他人,而且更可以潜移默化造就自己,让自己更加贴近神的心意。

 

在这次营会中,莫非老师非常强调,也是非常让我们记忆深刻的是道成肉身的写作。中国古代杜甫有句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他的内容表达需要读许多的书籍,学识渊博,这样落实到笔下,运用起来才能得心应手,如有神助一般。莫非老师说的道成肉身,第一就是:下笔从膝盖开始。是的,我们下笔毫无疑问必定有神的帮助与启示,因为我们是神的子民。那我们怎么样读书呢?怎么样才能破万卷呢?唯有跪的越深才能与神的关系越神,这样我们就可以破万卷,当然读书是必不可少的。

让我很被感触的是,不要看莫非老师文章写的好,而且写的都可以触动到人。为什么呢?我注意到了,她是神学硕士,若她不是神学院毕业,若她没有很深的圣经功底,那她也就写不出来跟真理结合的文章了。所以真要破万卷必须得在圣经真理上有极深的研究,也要有更深的祷告。

莫非老师课程最后讲到:

权柄来自神的话语。

服事中有旷野,也有诱惑。

对人世避免闭门造成、纸上谈兵。

没有异象,无以为继。

 

是的,莫非老师开创新的方式,用小说来传递基督信仰,她没有像很多文字事工的弟兄姐妹,用教会的条理跟圣经故事来写作。当然,他们也是非常好,但用小说这种新颖的方式吸引那些被忽略的小说迷们,这就像耶稣说的那样:去,使万民做我门徒。

中国古代也有一个故事:战国时期赵国名将赵奢之子赵括,年轻时学习兵法,谈起兵事来父亲都难不倒他。后来他接替廉颇未赵将,在长平之战中。他只知道根据兵书办事打仗,不知道变通,结果被秦军大败。这提醒我,虽然我们可以成为一个在圣经上面有很多认知的基督徒,但我每个人都有局限性,我们不能用一种方式就想要达到在每个领域都丰收灵魂。是的,这理论上也是可能的,但是圣经上也明确说,在什么人当中就做什么样的人。我们的教会也常常教导我们要在每个领域都要有影响力,要做到最卓越,这不就是让我们在那个领域传福音。这个社会上太多的人不会听那些他们所不尊重人的话,你可以用权利使他服从但不能让他内心顺服你。很多人都会听取一些在自己同一个领域领军人物的话语,所以我们要避免闭门造、纸上谈兵,

写到这里,我渴望我可以写出一手好的文章,让我的笔来服侍主,让笔与口相辅相成有更好的传福音果效。我也渴望通过写文章使我更加认识上帝,让我的笔写出神国的奥秘。我也向主立志说:我的笔不要打文字仗。

求主真的帮助我,虽然我现在什么都看似没有成就,但是因着有你,我可以成就一切,也让我一切的成就都把荣耀归给你。主啊,求你帮助我,真的让我写出可以让人看了我的文章后就可以认罪悔改归向你的文章。这次的文字营会,我真的感觉到,也深深的相信,这是一个开始,当我领受这样负担的这一刻开始,我就已经拥有卓越的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