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窮水盡逢奇路

玉琢

「山窮水盡疑無路」,曾經我的婚姻走到比這更慘的地步,不是「疑無路」,是「絕無路」。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各奔東西,解除這完全沒希望無期徒刑般的婚姻。我們都是老基督徒,在教會也有服事,也曾勉強參加了婚姻講座,中英各一,但中間那堵冰牆就是無法融化,回家後還是分房冷戰,當時十歲的兒子偷偷地問我,「你們會離婚嗎?」,我只能無奈地嘆氣。

          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我們自然也不例外。婚前只覺得先生是不多話的人,但個性還算溫和。豈知婚後,事業心大發,天天抱著電腦,溫和變為沉默的固執,好像「婚都結了妳還能怎樣」?還記得新婚第二天,就氣得想收拾皮箱回臺灣,之後十幾年的婚姻,每況愈下,因為一方不懂得溝通,一方又不願溝通,意見一不合,先生就「受害者心態」上身,金鐘罩蓋上,不管你怎麼問就是不肯回答。

          「不能溝通」使每件事都成為可能引發冷戰的地雷,再加上與公婆關係不睦、不敢表達自己的界限、失業、經濟困難......,雪上加霜,家裡的氣氛冷得像冰庫一樣。因為先生對衝突所採取的對策是不答辯、再問就冷戰,反正也講不贏你,所以他所累積壓抑的怒氣就走冷報復的路線,或在別人面前嘲笑你,或分享他多麼看重感情婚姻,回到家卻照樣不講話,最後乾脆搬去別房睡,也不解釋為什麼。最後,我實在忍無可忍,如果在婚姻裡連講話都成為奢望,金口這麼難開,那這婚姻還有維持的必要嗎?

 

結束禱告,然後呢?

終於一天晚上我提出了「離婚」的建議,我們是在教會結婚的,之前還在教會裡出雙入對算是談了三年戀愛,這些年來再不高興,我都不曾把這兩字掛在嘴上過。

「我們還是各過各的吧!你要搬出去或是回你父母家......,反正婚姻輔導這麼貴,我們也看不起。你會想去看嗎?」

          丈夫突然像山洪爆發,「沒有用,看婚姻輔導也沒用!要去妳自己去,問題在妳身上,妳是不會變的!」

他彷彿被逼到死角,遠遠縮在客廳一隅,開始宣洩他的不滿,數落對我累積的怨恨,儘管壓低了聲音,兒子還是怯怯地跑出來看,被我們趕回房去。

          那天晚上,只能說是上帝自己要下來「管一管我們的婚姻」了。

我們兩人不記得吵了些什麼,各流自己的眼淚,奇怪的是,最後居然願意一起做一個離婚前的結束禱告。禱告了多久也不知道,只知道一面禱告一面哭,拿面紙擦鼻涕眼淚,整整擦完一盒面紙,禱告完說阿門時,抬頭一看天已經亮了。兩人哭得失水虛脫,又睏又累,決定和好牽手一起回房,倒頭就睡。

只記得上帝在我裡面放了一句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而且給我力量去行。祂的手彷彿將那晚之前一切婚姻裡的記憶一手完全蓋住,我就算要回想,都好像隔層霧,想也想不清楚; 在情感上好像被上帝打了麻醉藥,一切伴隨著回憶的痛苦,也不再扎心刺痛。

 

負分零分加分

最大的恩典是,那晚後我們夫妻倆同心願意再次嘗試來挽救婚姻。剛開始,要修復感情還真不容易,雖然上帝將我們婚姻的分數,有如從負分變為零分,給我們一個重新出發的決心,但要如何開始為彼此的感情加分,還是需要許多的努力。

例如說,原來已經習慣各過各的,不管對方死活。如今先生會高聲說:「我正在倒垃圾喔!」來提醒我他正在為家付出,免得我又視而不見,看不見他用行動來表達的愛; 我就會快點肯定或擁抱他。現在回顧起來有點怪異不自然,但夫妻感情要和好,就是要將冷漠的保護殼個個擊破,從小事開始。

          從不講話到有話可講,也要練習。我們相約下班後,吃了飯,就是專心培養感情的溝通時間 —— 兩小時,沒話說怎麼辦? 先生就上下班開車時聽新聞廣播,從說笑話開始。還記得一天忙下來真的很累了,牽手坐在沙發上,兩人常常會打盹,但總是有要溝通談心的誠意。

還記得那晚聽先生說我變了,只愛兒子不顧他,我很驚訝怎麼有人會跟孩子吃醋?但上帝大大的光照我,在結婚典禮那天,上帝將他這個「小」男孩從婆婆的手中交給了我,是我沒有好好按著他的本相來愛他。他是個很敏感的人,情感上沒有我剛強,許多時候我傷害了他而不自知,以至於他築起冷漠的高牆。

我理性他感性,我快他慢,我想得多行事謹慎小心,他憑直覺常會情緒氾濫。上帝讓我看見我們雖然這麼不同,但我若能用上帝的愛去欣賞他,不以妻子對丈夫理所當然的期望來要求他,他的優點就會在自由中蓬勃發展。

果然,他好像重活了一次青少年時期,他要留長髮、染金髮、蓄鬍,我不反對,之後他開始寫部落格,越寫越多,洋洋灑灑,大家都很驚訝他居然這麼有思想,內心有這麼多話要表達,而且雖只有初中的中文程度,卻越寫越好,常常登上世界日報家園版。

我們一起讀《五種愛的語言》,一起陪教會朋友參加家新的「恩愛夫婦營」,會場中只有他這個丈夫哭得比妻子還厲害,情感非常豐富。我在愛裡對他常覺得虧欠,過去在言語上我「武功」太強,不懂收斂,現在洗心革面,常常掛在口中稱讚他是「大帥哥、大作家」,反正關起家門來說噁心不到別人。

          我們還自定了許多家規,因為失而復得的婚姻幸福,太可貴了,非要好好維護不可。恩愛夫婦營裡說感覺沒有對錯,夫妻吵架大都是由口氣不好、感覺受傷所引起。所以只要有人抗議,「你口氣不好,讓我受傷」,不管有沒有理,被說的那方就要先道歉,還要抱抱。一抱解千仇,當然有時候還會想辯解,「是你臉色先不好」,但是夫妻擁抱真是解怨良方,眾傷可用的「萬金油」。

而且我們出高價來鼓勵道歉行動。道歉是最高貴的行為,所以被道歉的人一定要原諒,而且要擁抱還要親親。我們在與人分享這條家規時被其他夫妻質疑是天方夜譚:「氣都還沒消,道個歉就獎勵成這樣,不是太便宜對方了嗎?以後一定會再犯!」

          我想每家的情形不同,我家不和慘痛的歷史是 —— 打冷戰,沒有人要低頭道歉,所以與其等著對方道歉才能和好,我這急性子的人就想了一則妙方,乾脆以後「道歉我全包」,這樣就不用打冷戰了。這個立意雖然良好,但第一次實行出來非常的痛苦,要丟下面子為自己的口氣態度不佳來道歉,讓我痛苦到痛哭流涕,聖靈又催逼我一定要說。先生看我又說又哭這麼痛苦就說「我包不用妳包」,我卻信不過萬一他行動又過慢,我豈不又要等到生氣,所以「我包就不會有這問題」。我們定這家規,彼此覺得非常合理,原本是我包要道歉的,讓你來道歉了,豈不是要大大鼓勵獎賞嗎?

夫妻和好相愛真是家和萬事興的起頭。和好後上帝恩待我家,像是從天而降般賜下穩定的工作,結束了為期三年的失業,之後因工作輕鬆又有彈性,讓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建立夫妻感情:我們一起讀夫妻溝通的書,一起參加特會追求靈命成長, 一起禱告,一起經歷生命的更新,可謂人生的第二春在中年之後展開。回首那奇蹟式的一夜十年轉眼而逝,這十年來幾乎沒有隔夜的爭執,嚴格說來只有一次是在第二天早上起來才抱抱和好,算是沒有在儆醒。

天上的大鎚

我們曾環顧四周的婚姻,看看有哪一對是比我們幸福、值得羨慕?結果從缺。不是我們存心驕傲,而是別人回到家是怎樣的情形,無法知道,但我們自己怎樣幸福,我們自己知道。上帝最恩待我們的地方,不僅是給了我們維持婚姻幸福的家規,更寶貴的是給了我們兩顆柔軟的心,願意放下身段甘心去行。

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典,我們不過是像平凡夫妻一般,不見自己的缺點、也無視於對方的優點,像兩塊湊不在一起的拼圖,不和就是不和。但夫妻間有了上帝,就有了法寶—— 禱告。和睦時要禱告,如打預防針;意見不同時要禱告,求天父的智慧仲裁;節慶時要獻上感恩禱告;危難時更要同心禱告。把彼此怪罪的時間都省下來禱告,當人生的風浪來臨時,才能攜手站穩灘頭,不至嚇得各自分飛。

          兩個老基督徒,之前十幾年的婚姻裡不是未曾禱告過,為何上帝遲遲不出手相救呢?我曾比喻上帝的恩典好像藏在堅石裡的和氏璧,只有信心的鐵鎚才能將之鑿出。回想那扭轉乾坤的一夜,老實說對婚姻的信心已全然瓦解,縱有鐵鎚也奈堅固如銅牆鐵壁的頑石不得,但就在這時,上帝聽了哭泣的禱告,這最後一鎚是上帝親自伸手擊下,自此山窮水盡「逢奇路」,柳岸花明又一「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