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間

 鄭雪卿

 

在這座山和這片藍海之間,座落著幽靜美麗的大學校園,山坡上羅列著教室,宿舍和辦公室,一棟一棟之間,距離寬廣,高樹,叢木,花草和長椅安放在其中。我內心安靜踏實,清澈的天空引領著我在思考和寫作中飛翔。

 

今年七月底八月初,在這校園裡的同一條路上,培訓營的八天中我上坡下坡來回走了許多次。從住處走到教室,再由教室走到餐廳,雖然上坡的道路走起來費力加上天氣有些熱,但我捨不得開車,因為走路給了我思索考的空間。寫作仿如爬坡上山,走走停停,如果沒有目標,是很容易中途放棄的。

 

在那幾天當中,走在‘上行之路’,我一直問自己:我為何來參加文字營?參加了之後會有什麼改變?為什麼一定要投稿?難道不能只是藉著寫信帶給對方安慰關懷勸勉鼓勵造就嗎?為什麼我心裡對於寫八股式的文章有抗拒?為什麼文字營如此吸引我?

 

下坡的道路上看到的又是另一種景色。一片海連著晴空,天空和海水的色調在每天不同的時段有各種不同的組合,有時淺藍連著深藍,有時灰白連著灰藍,有時候甚至看不清究竟天水之間的那條分界線在那裡。下坡的路邊有一座教堂,屋頂上的十字架靜靜地立著,十字架的背景是一片海,清新優美,真希望能一路走進這畫面裡。

 

‘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弦的樂器,唱我的詩歌。’我的樂器是什麼?我的詩歌是什麼?假如我的樂器不能彈出美麗的曲調,豈不就變成了鳴的鑼和響的鈀一般?假如我的詩歌沒有內容,豈不變成了一串刺耳的噪音?

 

原來,我這一生要不斷攀爬【七每運動】的群山,每一個運動都像是一座山,各有不同的高度和難度,是否能一一攻頂成功,和我自己的腳力以及心肺功能息息相關。如果我平日很少鍛鍊體力,現在還來得及嗎?值得嘗試去攀爬這些山嶺嗎?走在平坦的道路不是更輕省嗎?閱讀不是比寫作更令人享受嗎?

 

原來,‘合神心意的文字人’是要浸透在海裡的,不是在沙灘上探探水溫,不是在淺水處戲水觀浪,是要全身走入水中游在海裡。沒有安全感是正常的,但是海底的奧秘在呼喚,彼岸的等候在催促,旁邊的教練在鼓勵,一群朋友正在遠處近處努力著向前游。沒有競爭,只是共享,沒有壓力,只為合神心意。

 

我突然發現自己在文字營的午餐和晚餐的時間渴望獨處,我的思緒在‘一車水’的有限和神的無限之間,來回尋訪。至今我仍然沒有肯定的答案,或許我可以試著起步上山,或許我可以逐漸涉水前進。可能有一天,平地的觀賞者看到我不停地爬上山,望著我在海面悠游,他們因著我的心和我的筆受到感動能心生羨慕,進而願意和我一同上山下海。

 

或許有一天,創造這山這水的那一位,將對我說,我是合祂心意的文字人。

 

鄭雪卿

2014.08.18

GCWMI W100 課後作業

 

 

.回應蘇老師的修改:

1.                將文中繁瑣重複的字句省略,變成精簡。

2.                有幾處的敘述由平面轉為立體。

3.                加上某些字使內容更加生動有趣。

4.                保留文章的中心主題。

5.                看得出老師很用心很仔細很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