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屬意外的「創文」之旅

偶然的問候電話,訂定了隨張牧師夫婦海邊一遊,完全沒有預期地來到馬里布〈Malibu〉。以為我們的牧師上課,而我則是自由活動,純粹陪伴師母唱詩、禱告、遊山玩水。直到報到時才察覺不妙,學生上課及住宿地點座落山上,絕不是我這年逾花甲之輩,可以步行自如的地方。若沒車子代步,只能受困山上,總不好耽誤專程來上課的牧師,為了接送我們而曠課犧牲吧?就這樣被趕鴨子上架,勉為其難繳費上課,進了我未曾聽聞的「創文」營。

   我參加的是蘇文安牧師教導的「心與筆的飛躍」課。主要課程內容是如何勤習「七每運動」和「寫作十訣」招式。目的要我們努力做到大量而有品味的閱讀,持續而有風味的寫作,認真而有滋味的生活。老師準備了極豐富的教材,配上珍貴的圖像及影片。在教學中,風趣十足妙語如珠,時而觀看美麗圖像,時而欣賞精彩影片,更在久坐之際,顧念我們身體疲倦,帶大家做「蘇氏基要真理操」和「脊椎放鬆操」,真是身心靈兼顧的教學!

   蘇老師帶著無比愛心,熱血沸騰,傾囊相授。他分秒必爭,唯恐時間不夠,好似要把滿腹才學全部傳授給我們。他不是為「職業」教學,乃是為「使命」獻祭。每天站上好幾個鐘頭,不叫苦不言累,在忙碌萬分中還願投入大量時間,在課程結束後,為我們做繁重的文章批閱,敬業精神堪稱一流,也讓我體會生命更多的意義。我想這也就是「獻心美於獻祭,真誠勝於一切」的實踐。

   在蘇老師生動活潑的教學下,大家竟然從頭到尾,卯足精神,努力學習。不僅豎起耳朵專注聽課,還認真快速筆記,唯恐遺漏寶貴經典。原以為上課是枯燥乏味、久坐難熬,結果竟然是輕鬆愉快、笑聲不斷、享受學習、時間飛快。這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不禁讚嘆: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我們的好處不在 祂以外。我慶幸來上這門「心與筆的飛躍」課,讓我沉寂已久的學習心志得以再次被挑旺。

   自從為了孩子教育辭去工作,離鄉背井,不知不覺來美已近三十年了。為了消除惶惶不安的心境,電視和教會是我排憂解悶的主要活動,在生活上早已和積極上進的學習脫節了,怎敢想像自己還能提筆寫作呢?「書到用時方恨少,筆到用時方知難」,深深感受「肚子裡沒東西」,寫不出作品的困境。

   有一節課老師讓我們出去校園走二十分鐘,然後給三十分鐘寫「迷你遊記」,我實在寫不出個所以然。但是當老師請眾人分享時,幾位年輕同學的即席作品讓我大為吃驚,短短時間裏竟然可以寫出豐富精彩情文並茂的佳作,也不禁讚嘆這些後生可敬可佩,前途無可限量,只要願意,必為 神所用。

   有一節「走入童話故事」課,黃瑞怡老師介紹很多中西名著及童話,我幾乎都沒讀過。在那物質缺乏的年代裡,我的童年,甚至我孩子的童年,鮮少與名著及童話為伍,真是慚愧又遺憾!這幾天的學習,使我感慨自己的才疏學浅,立志今後好好把握時間,多看些好書,只是年近七十,眼睛昏花,是否為時已遲呢?但晚開始總比不開始好,不是嗎?

我們上課地點是在一號公路邊叫Pepperdine的基督教大學裡,它座落在海邊山上。從山腳的餐廳沿著山坡上行到教室,再從教室繼續上坡到宿舍。每天在這山坡上下爬行,鍛鍊出不少體力,也算一大收穫。從高處往下看,蔚藍的海,碧青的天,加上白牆紅瓦點綴其中,真是美麗如畫。我們沿著高矮參差的樹叢,踏著浪潮般的青草,偶爾遇見溫馴出遊的小鹿,看著佇足在屋頂樹梢的飛鳥,聽著蟲鳴鳥叫,吹著清涼的海風,望著海天相連,一望無際的大海,美不勝收,無限享受,真是美好幸福。創造天地萬物的 神實在奇妙偉大。

學校有座建築很特別的教堂,像個拱形山洞,兩側鑲有大幅彩色玻璃,花色很精緻,我在裡裡外外捕捉了好幾張照片。教堂面臨大海,旁邊大樹下的青草柔軟如棉,我禁不住躺下休息,海風徐來,不知不覺進入夢鄉了。

小組黃昏野餐,我被帶到山上的公園,坐在小池塘邊,看到海鷗戲水,而後又飛回大海。在夕陽美景下,和同學分享心事,別是一番享受。密集上課,沒有太多時間和同學互動交誼,但每每在短暫的言談中,皆可聽到真誠的心聲,每個人內心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上帝賜給每人不同的恩典,就讓我們善用恩典,共同努力吧!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簡單隆重的結業典禮之後,同學互留通訊資料,依依不捨道別。在歸途中,我特別繞到海邊去踏沙玩水。挽起褲管,脫下鞋子,沿著沙灘上行走。海浪時而濺在身上臉上,在大熱天豔陽下,感覺無限清涼舒適。我一路撿拾各色各樣的石頭、貝殼。踩在礁石上,看到多不勝數的貝螺、小蝦、螃蟹,穿游石縫,我快樂地抓抓玩玩,彷彿回到童年時光。這真是一趟豐收之旅,空空而來,滿載而歸。

 

                       

               我的回應

1. 我臨時訂了題目「走入創文」營,以便儲存,現在改為「純屬意外的 「創文」之旅」,總覺長又怪,依內容有沒有更合適的題目?

2. 老師批閱得很詳細,非常謝謝!很欽佩您為人做事的態度和精神。

3. 看到老師修改,更發覺老師的功力。舉幾個例:

l  第二段刪掉最後一句:讓我受益良多,飽得收穫。﹝棒!讓讀者自己評斷,留白餘味無窮﹞。

l  刪掉第三段第一行的「唯恐時間不夠」,〈厲害!發現語意重複〉。

l  第四段最後一句:讓我沉澱已久的學習得以洗禮再次充電,改為:讓我沉寂已久的學習心志得以再次被挑旺。〈改後意境更貼切〉。

l  第六段第七段修改後讀起來更圓潤順暢。其它多處也是如此,不勝枚舉。

4.     第五段最後一句:深深感受肚子空空如也。改為:深深感受肚子裡沒東西,寫坐不出作品的困境。

5.       標點符號是我很大弱點,修改的很少,是否錯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