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故事四天遊

陳吉明

每年七月底,我都會登上馬里布山參加文字營會,今年營會的個主題是「聖經故事如何說」。路上沿著景色明媚的海灘,蜿蜒曲折的山路,興奮地抵達位於半山的一所大學。山道旁悠悠立著一座小學堂,門前一棵老樹,綠蔭濃濃。我和同學們在學堂房間待著,等候莫非老師領我們回到耶路撒冷古城一遊。老師和十二同學圍成一個圈坐,像耶穌與門徒在小樓守逾越節晚餐的情景相似。

 

老師先略述這一趟旅程的目的,她會帶我們回到聖經時期,實地探索,了解當時風土人情、體驗地理氣候,近距離觀察聖經故事人物的生活型態,感受他們的經歷,然後重寫他們的故事。我們的使命是重寫聖經故事,建築一道橋,讓現代讀者可以超越時空和文化的鴻溝,回到聖經裡面,清晰了解和深切體驗故事裡的人事物。這也是歷代先知和傳道者的召命,把古老,永恆不變的信息,透過聖經故事忠誠的傳達給當代人。

 

重寫聖經故事有兩層意義:第一,幫助讀過聖經故事卻不明白的人,正如那位埃提阿伯的太監回答使徒腓力,「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第二,寫給沒有讀過聖經故事的人,好像使徒保羅說,「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讓他們透過故事一步步進入聖經的真裡。

 

旅程簡介後,老師要我們放鬆、閉上眼睛、深呼吸,再深呼吸,聆聽自己的呼吸、心跳。起初,我感覺到不自然,對那寂靜的環境非常陌生,心如鹿撞,忐忑不安。過了很長的時間,我開始聽到自己的呼吸、心跳,感覺到血液在體內運行。漸漸,聽到時間的腳步,它慢下來,慢下來,直到完全停止,接著緩緩的往後退,退到文藝復興馬丁路德時期,退到羅馬君士坦丁時期,最後退到初期教會耶穌時期。

 

「想像」

「到了。」一個聲音在我耳邊響起。張開眼睛,一位七八歲的男孩立在跟前,身披白麻衣,深褐色的皮膚,一雙黑亮的眼睛,微笑著對我說,「歡迎來到加利利,我的名字叫『想像』,是你們的導遊。」

 

「請跟我來。」「想像」帶我到加利利海邊,看見西門兄弟在海上打魚,雅各兄弟在岸邊補網,耶穌來呼召他們跟從他。我回頭告訴「想像」,我曾多次到過這裡。小時候,主日學老師常常帶我來,後來覺得沒趣,就很少再回來。

 

「是嗎?每當我帶現代人到這裡,他們和你的反應都很相似。你們雖然來過,可是有多少人徹底認識這個地方。」「想像」指向曬魚網的遠處說,「請跟我到那邊歇歇。」

 

炎炎夏日,在涼涼的湖水,濕濕的沙灘上走,感覺特別舒服,我找到一塊大岩石坐下,「想像」站在前面呆呆的看著海的遠處。過了半响,「請閉上眼睛」,「想像」轉過身來對我說:「請告訴我,這裡的天色灰暗還是碧藍?海面洶湧還是平靜?野風炎熱還是涼爽? 空氣腥臭還是清鮮? 耶穌的聲音響亮還是溫柔? 門徒的臉色憂慮還是驚喜? 

  

為何問那麼多問題!」我打斷「想像」的一連串問句。其實,我明白「想像」的用心,他要我去發現聖經故事沒有記載,卻存在的細節。我站起來,走到西門旁邊,細聲問道:「西門,為何耶穌只說一句話,你就放下一切跟從他?你有沒有慎重想過?」西門正想回答,一隻手把我拉回來。

 

「回來吧,我帶你到市集湊熱鬧。」「想像」拖著我的右手,往加百農村里去。

 

 「扎實」

 路過一條熱鬧的街道時,「想像」風一般飄走了,我慌慌張張的到處找他。驀然回首,人群中有位小女孩迎面而來,長得像「想像」一模一樣,身穿紫色衣服,一雙精銳的眼睛。她走到我面前停下來,笑稱是「想像」的孿生妹妹「扎實」。「我帶你到睚魯家,他十二歲的女兒發高燒,情況很嚴重,他正趕著請耶穌去救那可憐的小女兒。」「扎實」一面走一面說。

 

路上遇見一群人繞著看熱鬧,「扎實」拉著我鑽進人群中。一個衣冠藍縷的婦人屈坐在地上,臉上飄浮喜悅的驚訝,帶著激動感恩的眼神凝視耶穌。旁邊站著一中年男士,衣冠濟濟,達官顯貴的樣子。可是他的臉色卻蒼白得像死人一樣,那人必定是管會堂的睚魯。門徒站在耶穌後面,彼此耳語,不知在商議何事。

我正忙著觀察周圍人群,「扎實」露出一笑問,「你知道猶太女人的社會地位嗎?血漏可治嗎?致命嗎?她在醫生手裡所受的是什麼苦?那些醫生是庸醫、巫醫、江湖騙子?在人群中摸耶穌的衣裳容易嗎?還沒摸到耶穌的衣裳之前,被人發現會惹上什麼的禍呢?」

看我啞口無言的樣子,「扎實」嘆一口氣說,「你們現代人哪會知道這些事情,這是為什麼你們讀不懂聖經故事的原因。」她從衣袋中拿出一個碧綠的錦囊,囊邊繡著金線的花,正中兩個緋紅的草字「」。「遇難時打開,裡面有古猶太文化網址和資料,必能為你解困。」

 

接著,「扎實」帶我到耶路撒冷,在城門口遇上「想像」和其他同學。大家興高采烈,滔滔不絕重述各人遇到的人物和去過的村落。晚霞如火,夕陽染紅了錫安山的聖殿。我們要與「想像」和「扎實」辭別,大家都依依不捨。

 

「有空再回來。」「扎實」輕輕的揮手。

 

「請保重。」「想像」眼眶含淚,口中喃喃

 

「好了,回來吧。」老師的聲音驟然把我們拉回到課室。如夢初醒,我心中還想念「想像」和「扎實」。

  

 「好玩嗎?已經把握到『聖經故事如何說』沒有?」從各人惑然的眼神,老師猜出我們還是一頭霧水。她清清嗓子繼續說,寫聖經故事有兩個主要因素,就是想像和扎實。華人教會一直缺乏聖經故事,因為信徒不習慣,也不敢使用想像力,只注重按正義,扎扎實實的解釋經文。他們不曉得扎實還有個孿生哥哥,名叫想像,兩者不可分開。寫聖經故事就是幫助扎實尋回被遺忘的哥哥。用嚴謹的釋經法解讀經文,用想像力開擴故事的天地,把平面的白紙黑字立體化,讓讀者可自行進入故事裡面,體驗故事人物的經歷,聆聽他們的心底話。

 

最後,老師問起我們這幾天在古城的奇遇,各人七言八語,喋喋不休,聽到老師心有所煩,便說,「不要再吵了,回去寫篇詳細報告給我。」

 

滿場頓時鴉雀無聲,窗外蜂鳥振翼之聲彷彿可聞。

 

二零一四˙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