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30 迴響

 陳錦文

拆啟信箱內的信件時,我常看到機構寄來的宣傳廣告。這次也不例外,我見到創文從美國寄來的宣傳單張。隨便看看,不經意地要丟入垃圾回收箱內,突然想起師母,不妨拿它回家吧,或許她有興趣呢。想到坐機勞頓遠道美國,為了學習書寫文章,大都不會成行的。拿廣告回家只是稍盡心意,尊重她的一種舉措而已。 原來神的旨意要我們參加這個文字營, 師母看到廣告之後,立即表示興趣,叫我們祈禱,看是否神要我們參加。

我們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所以首先我們要祈禱,感受一下內心,是師母的一時衝動,抑或是聖靈的感動。相信若是後者,最低限度我的心也會有渴望參加。在祈禱及考慮當中,我發覺課程也會提升我的講道效益。雖然那是寫作的訓練,相信它會幫助我如何傳講信息。想到這點,我也開始有參加的意欲了。「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2:13) 其次我們要取消七月初的假期旅行,要取消本來已訂了的機票,又取消向教會已拿了的假期,因為我不能於七月初離開,然後轉眼間七月底又離開 雖然教會的領袖,對於我拿進修假期去學習寫作,有點奇怪,但他們仍然欣然接受了我的請假。剩下來的就是我的身體問題。我能否出外兩星期之久呢?在六月底我因呼吸問題曾入急症室,現在身體能否適應這樣的學習及旅行呢?這都是我們極希望神給我們清楚指示的。由於我在七月初要見專科醫生,祈禱後就決定以醫生所判斷的情況來決定。後來在醫生準許下,我們就上網報名,購買機票了!

參加這次營會,無論是W100W230 下筆頭頭是道,我的期望是很簡單的 我的講道會有進步。感謝神,莫非老師讓我重溫講道的技巧,甚至學習了怎樣拉近自己與會眾的距離。過去師母時常勸告我,在講道中要增加hedging。我一直都不大明白怎樣做。莫非老師所教導的「注入個人感受」及「提升公信力」正正是hedging的技巧,幫助我更有效的傳講信息。以前曾經試過講出自己的個人感受及故事,但總是有所顧忌。現在知道講道時,不要逃避這些,要表現透明,更多親切感,更要在內容及表達上拿捏得好。個人感受的透明及輕重適當,是建立關係的基本元素。只要防備屬靈驕傲的下意識,及要發自真誠的分享,存著謙卑的心,讓聖靈運行,相信天父會喜悅, 聖靈亦大施能力的,信息也會真正造就人。

莫非老師的課中,她展示了豐富的知識和才華,是我在聽課中的一大享受。她所選擇的閱讀文章和課中的練習也是我學習的重要階梯。可是我學習緩慢,難以掌握技巧,尤其是描寫景色及講故事的鋪陳細節方面,真是難中之難。我是一個接受理工科訓練的人,思想過份理性已不在話下,要把我習以為常的心態改變過來,就是目標導向及重視結果多過程序的思想習慣,真有愚公移山的困難。 我已經學習盡量欣賞,但要自己實際的行出來,真像「老鼠拉龜」,不知如何入手。

首先,在描寫景色上就見到我的笨拙無能,當同學們一個個寫出優美文字的當兒,我心感羨慕之餘,自嘆「這不是我的茶」。話雖如此,老師的指點也讓我初踏門檻,相信以後多讀有份量的文章,多寫靈感筆記,我仍然可以有所進步的。然後,在鋪陳故事上,我只像小學初班生。眾所周知,故事的感染力量,勝過千言萬語。一個講得好的故事比一百個理由更能影響人心 – 因為不是說服,而是感動,甚至引起共鳴。 莫非老師教導我們文章中必須有感性元素,我相信講道中更加要有出自內心,有血有肉,自己先被感動的環節 :或許是自己經歷,故事,甚至比喻。這樣,這篇講道才算盡力,不負所託呢!

在談過很多下筆技巧之後,莫非老師談到文章裏最重要的部份,就是文章所蘊含貫透的愛。即使我們筆尖上有錢鍾書的細膩,魯迅的酸辣,志向中有韓愈的載道,朱熹的窮理,但若然缺乏對讀者的仁愛尊重,對世人普愛之心,文章雖能引起激昂之情,卻仍是有所缺憾的。因為批判說教,是發自高高在上的姿態,怎能與平首並坐,娓娓道來,從愛和尊重出發的文章來得親切,更易溝通呢 至於講道,講員更與會眾處於不平等的平面上,不多加注兩錢的愛和尊重,彼此的隔膜會更為明顯,講道的果效必然大打折扣呀莫非老師的最後叮嚀是好文章好講道的靈魂,我會緊記不忘的。

回想創文營會的八天生活,我只有感恩。直至今天,離營已有三週了。我的生活也有改變不但在預備講道中加強了溝通的感性元素,而且也常常閱讀,包括王鼎鈞<<講理>>,及泰戈爾的詩集。相信神會藉著創文營會及以後的學習來操練我,使我成為衪所使用的器皿,衪豐富恩典與真理的流通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