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的珠子 - 2014創文 W100心與筆的飛躍上課後感受  
陳溫棣環
 

這一門課對我來說非常的珍貴。正如主耶穌的比喻有人找到了一顆珍貴的珠子就變賣一切把它買下來(13:46) 。雖然我不至於變賣一切來參加這個營會但是也真正付上了代價。在未得悉有這文字營之先我們夫妻倆已購好機票到位於加拿大東部美麗的維多利亞島去休年假但後來因為發現了這顆「珍貴的珠子」便不惜罰款改機票改行程將渡假改為進修相信這「投資」 的回報會更大。結果我們欣喜做了正確的決定。 感謝主的帶領和聖靈的感動我們夫妻倆在文字營確實是獲益良多。無論在知性、感性和靈性上我們都得著深遠的啟發。

    首先 知性上的啟發。在「文字事工全景」中我更能掌握文字事工的整體範疇和不同領域使自己的「座標」更清晰且有助於在我們現在的工場裡,去構想和發展現在的文字事工。今後我們手上好像有了一個「錦囊」在適當時指點迷津...真有如獲至寶的感覺!

    在「寫作十訣」中蘇文安老師具體地指導我們何謂一個好作者及寫作的準則。這些基本學問對文字事奉者的「外功」操練尤為重要。我曾經参與過一份月刋的編輯工作也常常編寫小組查經材料和主日學課來建造弟兄姊妹甚至也有講道的機會卻沒有好好修練和留意蘇老師提及的「經營細節」和「語言圖像」這些重點。 難怪我對自已的作品心中常有「差了那麼一點點」的感覺。現在茅塞頓開今後我會在此兩處多下工夫使作品說得更誠和更巧。

    接著是感性方面的開導。印象最深刻的老師播放的台灣電視劇。 故事以悲劇作開端講述一個落難家庭投靠一處大戶人家家主的獨生子是聾子,因為陪伴可憐的孤雛放風箏聽不見警號不幸被臨時安排的軍事演習炸死了! 情節的發展和人物角色的表現合乎當時當地的處景和文化可謂「情理之中」。 我想像這部電視劇應該是很受當地觀眾歡迎的「經典」之作吧!可惜我卻難以產生共鳴。初步省察是否與我在香港出身並且深受西方及基督教文化影響有關?或許這就是老師選擇這教材的目的吧!老師耐心地聽罷我們的感想接著卻要求我們放下自已的眼光故事中人物的設身處地來思考。 這正是對我的挑戰。以我的急性情最厭煩就是看長篇劇加上劇中的時代、背景、文化並非我的愛好平日我根本不會觀看這類型片子的。能夠接納這齣劇的本身價值進而感受各故事人物的喜、怒、哀、樂原是我鮮有的操練呢!好奇妙仔細地觀看十多分鐘我從前感到「老套」的片段卻產生幾分「新鮮感」!再三反省是否我本身潛藏著很多的偏見?好像染上偏食症的孩子常常拒絕某些食物不但局限了自己的飲食體會最終也會釀成營養不良呢!這是個很有趣的發現!

    最後是靈性上的得着。在課堂中蘇老師提及兩則聖經故事都與「工人先於工作」這重要的事主心態有相關。第一個故事是《路得記》中的工人。主人波阿斯善待各僱工使他們食得飽活得有尊嚴  令我覺得作為主的僕人,必然得到主旣公平又恩慈的對待。這領悟深深地安慰我。有些時候在事奉中受了委屈、心靈感到乏力和孤單主的意思卻仍要我堅持下去。那時心中不禁懷疑主是否仍然愛我?這故事提醒我主愛護祂的工人必定會看顧他們、留意他們的景況和需要衪不會像世界上的無良僱主- 看待工人如機器不顧他們的死活只管壓搾他們來取利。我們事奉的主好像波阿斯一樣的善待他的工人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呢!故此為主作工可謂「三生有幸」我應緊記。若然再遇到苦困而感沮喪我的心應向恩慈的主仰望就算不能馬上得著解救也能憑信心忍耐到底。

    另一個故事更加提升我事主的心態。在《浪子的故事》裡當大兒子埋怨父親沒有待他如一無是處的弟弟時他比喻自已的服事態度有如「為奴為婢」一般。從表面上看大兒子的事奉非常忠心、勤勞及自卑但深入探討他的工作卻是失去了喜樂和平安。他失去身為兒子的自信及對父親的信任和認識並且他不理會父親的心腸和感受。換句話說他與父親的關係全無互動更遑論「心意相通」!他的事奉不是心甘情願的。人在心不在寡情薄義有名卻無實的父子關係同樣地令慈父心碎呀!

    由此可見父神並不滿足於「主僕」關係及不落實的「父子」關係。 我們雖然被選召、被差派去為主作工但主卻希望我們當自己是繼承人去分享與主同工的喜樂和所得的一切成果。「工人先於工作」被選上的人最終除了要超出「工人」的思維外也要活出真正父神的 「兒子女兒」的情懷。並且,「工作」也非最重要的關鍵所在一切的事工都要對準父神的心意和與聖靈同工。 絕對不能重蹈掃羅王的覆轍捨本逐末醉心於建功立業淪落在名、利 、權力之追逐當中視工作為偶像漸漸與父神疏遠甚至對敵而不自知!父神已認可我們尊貴的兒女身份並且常與我們同在分享祂的一切產業。 我們只要努力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一切東西都要加給我們了!

    這篇課後感只道出我現在的珍貴得著待日後我把「寫作十訣」操練得更熟練文章表達得「更誠、更對和更巧」的時候「珠子」的光芒就能照亮人前,為主所用了但願各位創文學友與我一起努力吧老師謝謝您!

 

 

文章修改後心得:

 

1.     以「」引號替  “ ”  。後者是英文的標點符號。

2.     ____  專名號給遺漏了。

3.     要簡潔如「獲益良多收穫豐富」可任取其一。

4.     「波亞斯」在中文聖經記載為「 波阿斯」 , 專有名稱要先翻查才採用。

5.     不要遺漏寫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