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40   課後迴響

唐盛世

首先我要再次謝謝莫非老師,在我未能完成課前作業的條件下,仍然允許我參加學習寫聖經故事的課程。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

 

上課前,老師將各個學生的課前指定文章,放在長桌上一字排開,讓同學們相互瀏覽閱讀。從文筆中可以看到同學們各個才華橫溢,學習尚未開始就能寫得有聲有色,真是令人羨慕,而且從這些文章裏也譲我先行偷窺了聖經故事的初貌。

 

剛開始,我真的很是那種腦肋頑固的學習者,我就是無法抓住那種寫法的精神。記得自從我接觸到聖經,對神的話語,我是持守著神聖𣎴可侵犯的態度,祂的一字一句是我的準繩,雖然有很多我做不到,但也不願見其隻字片語被加油添醋,當看到聖經的人物和話語可以憑藉個人的感受和認知來推想、來形容、來詮釋,一時之間真的很難認同,嚴格的說來真是有點抗拒。因此就這樣,在這種心態下,充滿著偏見和執著,開始了我的學習寫聖經故事的課程

 

就像同學們在教室裏的分享,同様的主題故事出自不同的筆者,就會讀到不同的感受和認識。假若是世間名著或地方野史,寫出不同的版本,不只能增加趣味也可增加學術研討。但如果寫的是聖經上神所使用的人物,和神所默許的話語,這真是一件非常冒險的事。難道我們就不能理解,神是運用其天上的智慧,在聖經裏任何人物的出現,一切事物的發生都有其時、都有其分、都有其顛撲不破的真理和含意,而我却要用地上的智慧來形容來詮釋祂的故事。我真的是怕我會得罪神。

 

但如果換個角度這樣想,我是在編故事,又不是在寫教義,不必這般嚴肅,我只是想把這段聖經故事憑著寫作技巧使其活靈活現,生動有趣地展現在讀者面前,希望藉此將天國的福音傳揚出去。但很殘酷的事實是,天上的智慧與地上的智慧是有天壤之別的,那可真是不容易將聖經裏的事物編成一稿恰當其分又不離神心意的故事。

 

但如果再退一步這樣說,若我能寫得十分接近合神心意的聖經故事,而且我先聲明我做不到十全十美,若有不完整之處,我將更加努力。哇噻!思緒能走到這裏,心態總算平衡了,那我也有了十足的理由坐在課堂上,可以好好的學習了。

 

真的要把老師所教的好好發揮,聖經裏的人物和話語,一定要仔仔細細地研究推敲,正確地探討當時的文化背景,作出合情、合理、合時、合地的敍述。我相信"羅馬事件"絶不會是一個單一事件,必定還會有許許多多我們尚未發現的,因為我們畢竟是人,做不到十全十美。但是像這樣的事件只要有一件,而且只要有一個人説"唉呀!聖經故事是騙人的啦!",就足以抹殺一切想藉著生動活潑的聖經故事,來吸引人來認識耶穌基督的努力了。

 

莫非老師說"聖經故事如何説"這是第一次開課,我們全是白老鼠。但在實驗室裏給白老鼠用的是試劑,而在這堂課上,我深深感受到老師用的不是試劑,而是全套完整有根有基的正規劑量。願望我們這第一屆同學們,不管你有多老,不論妳有多俏,提起筆來,打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