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語文智力營的廻

陳温棣環

W230《語文智力營》下筆如何頭頭是道這門課的尾聲莫非老師提出了六個問題給學員們作回應。我想我應每一題都作答來答謝老師的教導也給主辦兄姊一點參考。

 

1. 我來上課前的期望

     實不相瞞我確實抱着很大的期望來上課。首先我期望透過這營會我在寫作上會更上一層樓。基於在教會事奉上的需要我常常花很多時間在編寫小組查經材料、主日學課甚至講道稿。教會很注重外展工作,  因此我很多機會與福音粵曲佈道隊到老人院去佈道或在教會團契內講道分享等 ,故此我渴求做得更好;進修是必然的途徑。很多課程例如「聖經書卷研讀」、「輔導課」、「屬靈導引」、「教會領袖的事奉」Play Back Theatre》等等我也經常參加。豐盛的父神興起和使用眾多的同工在天國的不同領域榮耀祂我敞開視野多多向他們學習;進而讓自己首先得啟發,得喂養才能夠無愧地喂養神交託的小羊。這麼多年來鮮有遇到如《文字營》的培訓所以便積極参加。在我的學歴途中曾修讀「英國文學」及「應用語言系碩士課程」固此在語言上的知識我是有點根底;加上對教會文字事工的期望就很欣然地放棄了原定放年假的計劃與老拍擋(我先生陳錦文一起進修。終於神保守了我們順利地踏上這路。藉著蘇文安老師和莫非老師的悉心指導相信進步一定指日可待。 另外一個期望是希望自己得著方法和能力去裝備有負擔和有恩賜的弟兄姊妹一起在教會開創文字事工使父神喜悅。這不容易希望從我倆開始展開漣漪在聖靈帶領下成就父神的美意。

 

2. 上這課的最大收穫

     一個星期的進修最大收穫是認識了四十多位志趣相投的主內弟兄姊味。首先向創文團隊致敬。兩位老師--蘇文安老師和莫非老師的無私擺上,在課堂上悉心栽培和指導銘記於心。他們為各學員精心編寫和預備的教材非常切合我們的需要現在翻閱細讀也得益不淺。創文團隊的各成員和義工也常以禱告和盡心竭力的服事來托著每天的進程充份表現出真誠和愛心是不可或缺的軸心動力。我上了三個課程認識了二十多位學員。他們大多數是美國華人教會的弟兄姊妹和數位資深牧者、宣教士。他們的故事豐富了我的生命提升了我的視聽。偉大的主眷顧我們使我們喜樂而堅定地走在十字架的窄路上一同敬拜讚美主甘心樂意讓主居首位奉獻手中的筆給祂讓祂引領前路。這個群體是我喜出望外的得益。 主往往給我們超乎能想象的哈利路亞讚美祂!

 

3. 對自己的寫作和講道有什麼具體的幫助

   我常存恐懼就是盡量不要把自己的事情或好的「成就」說出來懼怕這會掠奪神的榮耀顯得自己驕傲自大。故此我多用別人的故事作例子說話多採取第三者客觀的角度來立論。莫非老師給我釋懷看到揭露自已的事是出於愛心讓別人可踏上去幫助他們成長和認識神訊息更能被主使用。這看法矯正我的偏執使我更正面、更積極地面對自己的生命旅程非常健康值得採納。

   另外一個提醒是要用和平而「有愛心」的態度來講道。這個世代注重個人感受有道理的一方不一定能嬴取人心。我信主時是七十年代當時非常注重理性和數字统計; 教牧也常以護教、辯論、「有理不饒人」的口吻來傳道。在現今社會的人不尊重權威不相信絕對真理對將來的事不存夢想只活在當下之間所以傳道者在說話語氣、態度上要很親切不能自恃為專家來「盛氣凌人」。反而要很尊重受眾的不同想法和感受動之以誠、訴出真情才能使他們產生共鳴。

 

4.  營會中經歴神的一刻

    當我接觸到一個又一個被神建造和使用的生命的時候,我最感受到神的偉大。大會的導師、同工、義工、各機構的宣教士、教會的教牧、長執和忠心的信徒一同見證神的偉大和權能。尤其是在同工們分享他們在神的國度中的寶貴經歴和神的帶領使我看到神的靈在祂的子民中的工作。但總括來說,  在整個營會中我都能感受到神的同在謝謝籌辦大會的弟兄姊妹的不斷禱告!

 

5. 我會鼓勵什麼人來上課?

    我會鼓勵對文字工作有負擔和對「文字營」有興趣的弟兄姊妹來上課。若遇上投契的教牧同工也會向他們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