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藏寶盒

— 2014創文文字實務培訓營的收穫 

劉小臨

上蘇文安老師的W100文字實務培訓營以前,我已聽說此課會教授七每十訣等技巧。所以我帶著期待來到課堂中,期望能帶走一個藏寶盒。可我沒料到,蘇老師送給我的不是個普通的藏寶盒,這盒子里的每樣寶貝從盒中一拿出來,就活靈活現地飛起來了。

這真是一次心與筆的飛躍之旅!而對我來說,這次的短行也意味著一個更長旅程的開始 — 在這次文字營上,我已明確地蒙受呼召,要走上文字侍奉的征程。

七每的反思

與我上過的其它創文文字培訓課程一樣,W100是文字技巧與生命更新並重。七每運動看似簡單,組合起來卻是在以磨練內功的方式塑造文字工人。比如說七每第一條要求文字人每天過簡樸而有紀律的生活,這看似刻板的要求,現在想來真是重要,一個鮮活的例子就是我平日的生活極其繁忙,難以寫出好文章來,可這次在文字營上過了九天毫無事務和掛慮、專注又簡單的生活,就每天靈感泉湧,手都寫酸了還想寫。

我明知簡單生活的重要,為甚麼卻常難以做到?蘇老師鄭重提醒我們必須確立人生目標,才能在神的心意下過主動出擊的、而非被追趕的生活。人生目標不清楚,或者太多,就會令每天的時間變得支離破碎,到頭來人雖疲憊卻無甚作為。今天我既然確認文字侍奉是我的一個重要目標,就必須相應做一輪加減法,重新審視我每日24小時是怎樣消耗的,在我不足之處增加時間去裝備,例如廣泛閱讀、精讀、寫作操練、神學裝備;而把諸如查微信、追求盡善盡美、甚至因強迫症而反復檢查等等做無意義事情的時間盡量減少。蘇老師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要用相對充裕的資源置換極其有限的資源。這讓我意識到,我若為省錢花很多時間去搜尋打折的機會,其實是在用有限的時間去換金錢,而實際上我若能用金錢換取寶貴的時間,那真是更合算啊!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時我會傾向於馬上處理可以快速處理的各樣雜事,久而久之,就變得無法投入有質量的時間,專注於向人生目標進軍。蘇老師用了1990年洛杉磯山林大火中一車水的故事,讓我們深刻反思怎樣確認神對我們每個人的呼召,好將恩賜用在神呼召我們去的地方,而不是按人意灑在看似有需要的地方。這實在是很重要的提醒,因為在神國禾場上有太多需要在向我們招手了,如果像我那樣有求必應、忽東忽西,自己疲憊不說,服事的果效也不能正中靶心。如今我立定心志,要在每一天里專注聆聽神對我的呼召,讓神的旨意成就,而非我的己意成就。

七每中我決心要立即操練的另一項就是每天攜帶靈感筆記。我發現其實每天頭腦里都能冒出很多寫作靈感的火花來,在很多觀察上都有話可講,可是以前就輕易地讓這些火花滅掉了。這次在文字營上,我開始操練,一有新的觀察和思考,就快速地記到靈感筆記本上,結果每天可以記下好幾項。按此靈感迸發的速度,我以後會根本來不及把每個火花都寫成文章。這下不愁缺乏寫作素材了。

十訣的反思

十訣被喻為文字人的外功。其中的勤記勤抄,要求我們學會停、看、聽。在繁忙的生活中,我已越來越少地停下來,花時間、用心思去欣賞、琢磨一個動人的畫面、一幕發人深思的場景,獨善其身的結果是對外界越來越麻木,明明心裡對人對事有感觸,卻很少發出聲音。蘇老師在課上曾栩栩如生地描述了華人愛搶付賬單的場景,把一種司空見慣的場面一波一波推向高潮,展示搶付賬最高境界的同時,也讓我心裡開始認真思考為甚麼我們的文化里會有這種現象 — 我們甚麼都愛搶,因为我们爱争利。搶付賬看似是為著別人的好處,其實仍有欠債還錢的心理作祟,搶來搶去,結果施者、受者都沒有內心的平安,這就可引申到我們之所以這樣處理人際關係,與我們缺乏真信仰有著不可或缺的關係。哇,這樣一直深思下去,我發現平日所見所聞的太多事情都值得去琢磨,基督徒在這末世里真的不應該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 — 文字侍奉,不正是一條有效的道路,讓我可以好好發出我本該發出的聲音嗎?

關於如何停、看、聽,蘇老師總結說,要學會取悅眼目、挑戰思想、激勵心志、磨練筆功,從所見的人生畫面多多省思人生、人性與信仰。我從此得到啓發,有滋有味地生活,才能寫出有滋有味的文章,更深地瞭解非基督徒的生命處境,才能更好地從他們的深層需要出發,服侍他們。

寫作十訣還要求活用創意。對於我這個比較刻板的人而言,聽蘇老師講述如何發揮創意就如同餓極了的人受邀享用一頓豐盛的宴席,目不暇給、狼吞虎嚥。蘇老師匯集了大量、各種類型的廣告、微電影、影片和文字,一道道精緻的菜餚仔細地向我們展示、講解,讓我們在熏肉乾的窘境前捧腹大笑,又在熟悉的《甜蜜蜜》電影奇特的重逢場面前熱淚盈眶。

同樣地,講解如何經營細節這個看似有點枯燥的話題,蘇老師所編纂的課件是如此豐富,讓我流連忘返 — 烘托出租車司機的超級車技,和在選舉中為政黨造勢,同樣可以爐火純青地運用經營細節這個殺手鐧,正所謂制勝法寶在細節。

當我聽著蘇老師滔滔不絕地傳授這些法寶時,感覺看到從他的寶盒里飛出一樣又一樣的寶物,活靈活現,想象空間無限。真希望我從這種啓發式授課當中得到的激發和長進,可以持續編織進我的寫作當中。

培養合神心意文字人的氣質

僅僅這個提法,就已讓我謙卑下來了。如何能陶造自己,單純而不天真,敏銳而不過敏,謙和而不懦弱,創意而不冒失,真愛而不說謊,這會需要在挫折中進步,更需要堅韌的信心。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走向合神心意文字人的目標雖然會是千難萬險,但神會看重我每一日擺上的功夫。我相信只要目標明確,每一次操練都會有得著。W100雖是創文課程中的入門課程,卻是建造文字聖殿的重要基石。我從W100帶走的這個藏寶盒,盼望因著我善用它,可以像五餅二魚的奇跡一樣,飛出越來越多的寶貝與眾人分享。

++++++++++++++++++++++++++++++++++++++++++++++++++++

對蘇老師修改意見的回應:

1.     收到您回饋的修改意見信,我最先看了文末的總體意見,倍感鼓勵。我寫這篇心得時,不清楚該從甚麼角度和深度寫,就把整門課的筆記全都細細看了一遍,寫了一個草稿式的提綱,然後斷斷續續寫了三天才寫完,但心裡仍惴惴不安。沒想到您會這樣看重這篇幾乎是拼湊剪接出來的心得。您對此文的點評對我有進一步昇華的作用,對以後寫作肯定有幫助。

2.     我發現以前我的文章寫得長的原因之一是不夠精煉。這次交給您的文章,我在寫初稿時就已刻意注意語言精煉,又在三次修改過程中刪掉了更多冗余詞句,沒想到還能被您找出我的囉嗦之處,例如我原句寫的是:“W100在文字技巧培訓上和對學生的生命更新上並重21個字);被您改成:“W100是文字技巧與生命更新並重13個字)。看來我在精煉上還要很多功課要做啊!值得我高興的是,寫这篇文章時我開始操練去掉所有不必要的的、地、得(莫非老師也提醒我不要的的不休),一開始我很不習慣,覺得句子聽起來都不對勁了;但後來發現去掉好多的、地、得後,文章就像減了肥一樣輕鬆。

3.     經營細節上一定要有耐心。您幫我修改的以下這些細節:一個又一個改成一樣又一樣出租司機改成出租車司機,和給洛杉磯大火的例子加上了“1990山林大火的細節,都讓我體會到您作為編輯的認真、敬業,也提醒我,對於要發表的文字,一定要盡心、盡力在細節上讓人無刺可挑。

4.     在怎樣使用引號上,我確實沒有太費心去檢查。被您指正的幾處,加了引號確實更易於讀者理解。

5.     我講話傾向於用長句,您幫我用逗號斷了幾個句子,這是個好招法,讓讀者更易讀懂。對我來說,這是個需要養成的新習慣。

6.     有關使用繁體字:我是先用簡體字寫好後,用電腦自帶的一個簡繁體字轉換功能把文章自動轉成繁體字的,但看來會有個別錯誤,例如徵程字、反復字,應寫成字旁的fu字(我電腦上都敲不出這個繁體的fu字);而我只會認繁體字,不會寫。請教您,我應怎樣處理這個問題?以後發稿是否需要把簡體轉成繁體才發給編輯?

7.     衷心感謝蘇老師對我的指教和鼓勵!您就像雅各天梯上的一個天使,幫助我走這條服侍的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