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創文W100    心與筆的飛躍學習心得     

       新眼光、新人生、新篇章                          戴志忠

從炎炎熾夏的鳳凰城內陸地,我來到幽雅近海的馬里布(Malibu)創文聚會處,温差多達40華氏度,使我很享受這四天多的課程,更重要的是我的寫作眼光大為開闊。

       由於航班安排的關係,我需要早一天抵達會場,當天晚上遇到同工們,他們都很親切地歡迎我,其中一位看起來個子比較小的同工,戴著運動帽和穿著很平常的衣服,在放下他手上搬運的東西後,就很親切地上前跟我握手。第二天早上,因營會尚未正式開始,我被通知到這位同工的寢室吃早餐時,並不知道他是誰(其後才知道他是蘇文安牧師。我從未遇見過蘇牧師,所以印象中以為他是語出驚人、高大威猛的人物,不料我眼前的同工卻是語帶温柔,非常誠懇地請我吃雞包、义燒包、白粥和一些地道的台灣小吃。雖然我曾看過蘇牧師的相片,他都是戴著厚厚的眼鏡,所以當我發現眼前不戴眼鏡的同工,竟然是蘇文安牧師,覺得自己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頗 有「跌破眼鏡」的感覺。我於是把握機會問蘇牧師可不可以给我一篇將要投稿的文章一些評語,雖然他忙於早上備課,但依然抽空為我寫下評語:「非常solid(札實的内容,很好的资訊。在下筆之前,先想想要向誰發表,就更知道該寫甚麽、怎麼寫。」 我在未上課前己經得了很大的鼓勵和教導。

       在主日崇拜中,蘇牧師分享他去年在台湾驗眼時,驗光師驚覺他的近視度數反常地劇增,應要盡快見眼科醫生。神很奇妙安排他的醫生竟是40多年不見的初中同學,這位眼醫生立刻安排在一星期之後,幫他做白内障的手術,這在台北的醫療環境中,簡直是奇蹟。當蘇牧師眼睛的天然水晶體被換新之後,不單不需戴眼鏡,無論遠近,都可以看得清晰明朗,他以此「語言圖像」 表達我們每個人都要有新的心眼,去看神所看,也看清楚神在自己身上的旨意。

       我對此有很正面的共鳴,回想以往我經常沉醉於科學的研究,在來美後開始的「十年寒窗」 ,我大多數的時間都埋首於圖書館與實驗室之間,在拿了物理學博士之後,我又在高科技公司工作了廿多年,亦有機會接触到不同國家的同事和朋友,如法國人、德國人、澳洲人、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印度人、美國人、猶太人、佛敎徒、回敎徒和天主敎徒等不同族裔及文化背景的人,我很想將信仰與科學和諧的概念,介紹給未信主的人,但卻不明白怎樣去看清楚與普羅大眾溝通的要訣:就是我們首先耍依靠基督,幫助我們的心眼看到人真正的需要。蘇牧師的啓蒙,加上這課堂所教的寫作技巧,才能相得益彰,使我能學習從「七每運動」 和「 寫作十訣」 的實踐上,將心眼看得清的景像表達出來,並學習用「 道成肉身」 的心態去靠近讀者的心靈,將他們內心深處所渴望、真正需要的永生之道,以他們容易看懂的方式,如語言圖像和與他們息息相關的事物,以簡潔和創意的文筆表達出來。

       蘇牧師和他的團隊如此勞心勞力的耕耘,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夠執筆作傳道者,作神話語的出口,傳遞神在現今世代的信息。我在這短短幾天的文字實務培訓營中,與弟兄姊妹一同深刻經歷了神的恩典和智慧,親身體會心與筆飛翔的喜樂,預備我們將神所託付的福音使命一起傳揚出來。

       人生苦短,若以書本為語言圖像,出生為頭一頁,離世為最後一頁,我們怎樣活岀這一生,就是我們怎樣每時每刻去書寫這本人生之書。只要靠着永生神的能力,並基督耶穌所賜給我們的新生命,以新的眼光去看待每天所遇到的事物和人物,都成為寫作的資源和材料;只要能以身、以心、以口、甚至全人活潑地去書寫和傳揚神的道,這本人生之書定會是榮耀神的、精彩萬分的!  

對蘇老師修改的回應:

1) 在文章精彩部份,可加上細節的描寫,增加真實感。

2) 文章總體的表達,要力求簡潔,使文筆流暢,易讀易明。

3) 在適當的介紹詞,加上適當的形容詞,使文章精簡和帶有感情,例如將「人的一生很短暫」寫成「人生苦短」;和將「十年窗下」寫成「十年寒窗」

4) 留意地區性的中文用字和表達的不同,例如香港人經常用「跌眼鏡」來形容人的估計錯誤;但其它地域會用「跌破眼鏡」來表達。還有「什麼」字,需要寫成「甚麼」字。

5) 留意結束的表達,有否與主題和題目有直接關係,如在這文章加上「不單只以筆去書寫和傳頌神的愛,更是以身傳、心傳、口傳、什至全人去傳神的道,這本人生的書定會是榮耀神的書,我在這課程中所學到的,將會使我终身受用,願我們彼此互勉,榮耀歸與至高神。」   但以「 只要能以身、以心、以口、甚至全人活潑地去書寫和傳揚神的道,這本人生之書定會是榮耀神的、精彩萬分的!  」結束,則更為貼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