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40《聖經故事如何寫》上課迴響by 滋恩

以前對「聖經故事」的概念一直停留在兒時去上兒童主日學的印象。

主日學老師用花花綠綠的繪本、或是卡通人物造型的海報本來當教材,上面的人物、場景都是平面的。老師講的故事都很好聽,只是隨著年齡漸長,那些故事就不再吸引我,畢竟「聽故事」,那是小孩子才有興趣的事兒。成年了以後,好像已經不太去讀聖經裡的故事了,每次翻開聖經,只是想從當中「學道理」,希望從中獲取真理的教導──這不是不好,只是到後來讀聖經故事,看到的就只是每一章、每一節的「字」。故事早被拆成一段一段,想讀的時候就按著上面的編號抓一截來讀,起初兒時那種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的景況早已不復見。

聖經新舊約裡記載了許多人物故事──這些人都是與我們一樣,有血有肉,會哭會笑、有軟弱有掙扎。他們信靠的,也是我們如今仍在相信、仍在經歷的神。當我們讀聖經,或是把這些人事物化成文字時,是否能感動自己?感動他人?

感謝神,上了莫非老師的W240《聖經故事如何寫》,本以為上這門課,就是學寫小說的技巧。想不到意外的收獲是,透過莫非老師的課,讓我對讀經有了新的體認!以前讀經的光景,有點像明知道健康食品有營養,但怎麼嘗就是覺得食之無味,可為了不要生病,只好勉強逼自己吞下去!而現在讀聖經,則是胃口大開,越咀嚼就越有滋味,而且百吃不厭!老師教導我們,用心來讀聖經,學習去看、去聽、去聞、去摸,去感覺聖經裡的文字,我們學習不是只將鉛字給挑出來讀,而是整個人進入到聖經所敘述的故事裡,跟隨那些人物的腳蹤,去體會神的心意。

以前讀聖經故事,浮現在腦海中的,就是平面的二度空間人物場景,現在讀聖經,整個故事變成「3D電影」了,整個人物、場景都立體起來,真是叫人耳目一新。

而在寫聖經故事的過程中,因為需要對故事中人物、場景加上細節,所以需要大量察考當時的歷史、地理、風俗與文化背景──這也讓我感到自己過去對聖經知識的貧乏與不夠深入。下山回家後馬上去書房、上網訂了好些相關的書籍;甚至還問我們牧師,哪裡可以找到新約希臘原文的翻譯本?我想,任何一位教會牧者,若知道弟兄姐妹變得如此渴慕研究神的話語,應該都會很欣慰受感動的吧?

聖經故事如何寫?想像力是很重要的一環,但老師也一再強調,紮實的真理根基與屬靈生命才能帶出感動人心、榮耀主名的故事。故事人人愛聽,但要講得精彩,而且還能不偏正道則需要好好的操練。這回上課,看到同學們對同一則故事,抓到的主題、切入的觀點、敘述的角色都不盡相同,從他們撰寫的故事裡,我看到每個人結出的果子是如此的滋味豐富,寫作的風格各有其特色,真是一場豐盛的文字饗宴,也是能餵養生命的屬靈美饌。

再次思想以前對所謂「聖經故事」的看法:我發覺,自己不是不愛讀故事,只是偏見讓我以為用聖經寫故事只是教導小孩用的工具而已──直到現在我才領悟到,沒有人不愛讀故事的。哪怕是成年人也一樣,一則精彩的聖經故事,比一篇四平八穩、方方正正的講章更可能打動人心。我相信,耶穌本身也是說故事的高手,祂用了許多故事、比喻來闡明天國的道理。舊約聖經裡所寫的那些故事,背後也是聖靈感動了作者,將它們化為文字記錄下來。

現今世代充斥著許多仿冒品,包括聖經故事、聖經電影──與其讓那些不信神,不敬畏神、對真理不屑一顧的無神論者將聖經胡亂竄改成「山寨版」,寫成好萊塢式、譁眾取寵的劇本,不如將寫故事的主權自他們手中奪回來,用屬神的眼光、屬靈的恩賜,來創作出叫好叫座、貨真價實、蘊含真理的故事來呢!

莫非老師的課,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給我們「對的工具」、「對的方法」,老師一再鼓勵我們,寫作靠的,不是天份,而是願意學習的態度,願意耕耘的心。寫故事不光靠想像力,也需要技巧。想像力可以開發,技巧可以訓練,再加上一顆願意被主使用的心,你我都可以成為好故事的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