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正在做新事

陈珊

那是我每天上班必经的一段路,荒芜清冷,往前一点,右拐换到H2,再开十分钟,就是我的上班场所。但我却孑然独行,步履维艰,忽然发现自己错过了拐口,正担心怎么办,前面一位韩裔基督徒同事,骑着自行车迎面而来。他与我四目相投,没有对话,就擦肩而过(对不起啦,大星弟兄,你可是一贯热情有加的)。正懊恼间,蓦然发现自己身处开阔的繁华闹市,不远处有个高耸的白塔,前面一条林荫大道,车水马龙,人流如织,我心顿时雀跃,充满期待。

这是去年年底做的梦。随后的日子,我一直在揣摩其中含义。今年一月一日,神给我的经文是以赛亚书43:19 。与主同行二十多年来,每每重要人生关口,祂都用梦跟我说话,或是鼓励安慰,或是提醒预警,这次也不例外,再配上这段经文,我知道,是辞工作的时候了。

这份联邦政府的工作曾经祝福过我和家人,稳定待遇好。但是近年来,它渐渐成为我极大的负担,每天两小时耗在路上,回家后筋疲力竭。办公室位于外形像个大仓库的平房里,所有的窗户都是密封的,被厚厚的窗帘挡着,不见天日,与外界的交流是大办公室中央的通风口。空调非常不稳定,有的位置冷得要穿厚毛衣,有的位置闷热无比。我平均每个月都要生一次病。更别提那尔虞我诈的复杂人际关系了。

“主啊,我辞了工作怎么办呢?” 我正处空巢,应该是人生转型的最佳时机,可下一步是什么呢?

二月份在和多年的画家朋友兰惠通电话时,她告之创文七月底将在洛城举办文字营,当时就把网址发给我。我们在夏威夷相识相知,此后天各一方,卻一直保持联系。她单纯爱主,在我人生低谷时,是我最好的啦啦队队长,总是为我加油打气。人生有友如此,何其有幸!但是我今年的假期已经安排获准,文字营不在原先的计划内,除非辞职。

长话短说,五月底在没有任何其它就业前景的情况下,只凭着内心的感动,我递上辞呈,随即向创文报名,订了去洛城的机票。非常奇妙的是,一个月后我又回原单位上班了,但是是以私人公司合同工的身份,多了弹性与自由度。

七月底的一天,我终于来到营会。各位为这次营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的同工,热情温暖,令人如沐春风。听说我来自夏威夷,上来一个大大的拥抱,不仅马上叫出我的名字,还说为我祷告了许久。难怪这几个月的心路历程,有高山平原,幽谷低洼,但来自灵魂深处文字的呼唤却始终如一。事情发展看似偶然,却实属必然。我渐渐开始兴奋,开始期待:“主啊,你要在我的生命中行新事么?你对我人生的计划还似起初么?”

接下来的日程紧凑密集,头四天是修苏文安老师的课“文字务实培训营 - 心与笔的飞跃”和“文字事奉必修营 - 基督徒文字人的基本功”。苏老师出生成长于基督徒世家,信仰扎实,文字造诣深厚。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以牧者的情怀,视为主培养基督徒文字工作者为己任。在课堂上,他耐心教导,循循善诱,将多年的文字服事经验,编写成册,娓娓道来,并配有丰富的图像视频,实在是一场属灵和文学的盛宴,令人欲罢不能。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基督徒文字人与其它文字爱好者的不同在于,前者是“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基督徒作者不仅要拥有良好的文字驾驭能力,更重要的是愿意致力于培养丰富的内在生命,体现在个人气质和健康的生活形态上,因为基督徒作者不仅仅是用文字来宣泄自己的思想情感,更应具有使命感,其笔下流出的文字或轻或重,都发自内心,只有先感动了自己,才有可能感动他人;只有自己的生命先被主改变之后,写出来的文字方可具有改变他人的能力。

为此,苏老师特别提出七每运动,帮助学员建立良好的生活形态,提高文学素养和磨砺写作能力。若持之以恒,必有成效。

此外,我还学习到,在选材方面,大人物的身上有小故事可写,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也可以写得丝丝入扣,引起读者共鸣。基督徒文字人要勤学好问,留心观察,愿意挖掘,无论写作题材大小,人物地位贵贱,只要写出人性,就能扣人心弦,打动读者。几天下来,我深深了解创文团队将此课作为基督徒文字人入门基础课之苦心:只有根基打正打稳,方可建立长久有效的事工。

十来人的课堂让我们几天下来有彼此熟悉的机会,课上短短的分享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每一位学员来此都不是偶然,每一位弟兄姐妹一路走来都有精彩的故事可以分享。以文会友,知道自己走在文字事奉的路上并不孤单,沿途将有老师的悉心指导,同伴的真诚支持鼓励,是这次文字营的另一主要收获。相约明年再见之声言犹在耳,给下山后的生活的生活增添了一份期盼和向往,也是一种鞭策与自我期许 - 好好操练,可别偷懒喔,若明年两手空空来见老师和同学,那多丢人啊!文字事奉的道路更像残奥会,没有竞争,只有互相扶持,彼此鼓励,携手同行,共达目的地。

营会在一片依依不舍的道别声中结束。原来只手便可拎起的旅行箱,现在沉甸甸的,几乎超重。里面装满了从营会买回的书,是老师精心挑选,慎重推荐,将供应我一年的精神食粮,内容丰富,文字优美,我只嫌自己钱带得不够多,箱子不够大。空姐帮我抬箱子上架时,面似有愠色,出于礼貌,我勉强挤出言不由衷的道歉,心中却期待着回家后,闲暇之余,一本好书在握,一壶香茗在侧的恬淡和满足。我的心像鼓满东风的帆船,满载而归的岂止是箱子!

然而,山上惬意的时光是山下得胜日子的装备,回到家中职场,百忙之中,工作完毕,要将心收回,伏案码字,需要毅力,也需要操练,此时更加体会到苏老师制定“七每运动”的智慧。古人说得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与神同行,以笔事主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愿神在我的生命中成就祂的应许 -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么?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以赛亚书43:19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读苏老师改稿之心得

第一稿一气哈成,就给老师和班长电邮去了,心中有点自得,比老师给的截止日期早了十天呢。不到两小时,收到苏老师寄回的改稿,让我非常不好意思,也非常过意不去,老师改得非常详细,连标点符号,错别字,甚至连好朋友的名字都给我纠正过来,如果早知道苏老师会改得这么认真,我应该在稿子寄出去之前,花点时间多看几遍,就可以避免很多明显的错误,不至于让老师在百忙之中,还要花时间来更正我的文章中一些基本的、可以避免的文字错误。

动手快,不够细是我的特点,本无可厚非,但是作为文字人,在稿件寄出之前,一定要自我检查几遍,若有可能,甚至可以搁置几天之后再看多遍,可能会使遣词用句更为简洁精炼,文章读起来更有韵味,文学浓度更高。

此外,苏老师的回馈充满恩典,鼓励肯定多于修改意见,即使在指出改进之处时,也非常委婉,说明理由,让人心悦诚服,是我们在课上学习的“理直气和”的最佳诠释。

我很感谢老师布置的这份课后作业,整个写作过程让我重温了一遍课堂内容,受益匪浅,文章的修改过程是课堂学习的延续,自始自终都充满了神的恩慈良善。能被神拣选,走这条文字事奉的道路实在是莫大的福份与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