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40

周蘭惠
聽故事,人人愛。正如Robert Fulford <在敘述的勝利>中所說: 「說故事立於文明生活的真正核心,我們用說故事來解釋、教導和自我娛樂。說故事也是我們了解世界、認識自我與影響彼此的重要方式。」小時候上主日學,讓我記憶猶深的一個故事,就是進迦南地的探子,回來報告說,那裡的葡萄很大,大到一串葡萄要兩個人扛,才能扛的起來。許多年過去,那個留在童年記憶中讓我驚奇的畫面,仍然不斷地在某個角落不時地探出頭來向我打招呼。是大葡萄的故事,讓我期待做神的孩子,是大葡萄的故事,讓我在懵懂中,勾畫出一個流奶與蜜的場景。我喜愛說故事的主耶穌,祂用故事引人入勝,將天國的道理落實在人間。我尤其喜歡花跟鳥的比喻,它生動地、寫實地、描繪出神信實的供應,是這個故事,伴我走過站站人生!

Francis Shaffer 說:「基督徒的相像力應該飛越星辰。」想像力幫我們進入神聖的奧祕,不知是誰這樣說過,認識神絕對是需要想像力!因為是神賦予我們想像力。在書寫聖經的課程中,令我對想像力有另一種體認,想像力是來自於神的恩賜,要將想像力放在祭壇上,被神潔淨! 從上期同學的作品中,學習到許多。尤其是佳文欣賞中譙進的作品--沐浴,這篇文章使我看到文字的畫面與心靈的表情,其中對人物的運用,在想像的空間中合理的進行劇情,這對我個人有很好的提醒--書寫聖經有許多讓想像力發揮的空間,但也不能太空穴來風。

「書寫聖經故事」這堂課,讓我更進入聖經人物的裡層。這堂課,使我能夠與聖經人物建立更深的關係,開始用不同的態度去了解與發掘他們心底深處更多的內情,原來他們,她們與我可以更靠近,甚至我可以做他們,她們!課堂上的劉志信牧師這樣說:「牧師應該多學習如何講故事」。學員們也在討論,如果教會的講臺信息是這樣說故事的話,那又該會是何等景像?嗯,至少,打瞌睡的人會大大減少。

每個故事,都是三個故事的結合:聽眾的故事,牧者的故事(我的故事),上帝的故事。我想,身為投入文字事工的責任與傳承,就是要在我們的筆中,讓喜歡說故事的主耶穌,繼續述說祂那奇妙偉大的故事!

感謝莫非老師與創文同工的竭力擺上,供應了這場令人回味無窮與觸動心靈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