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50

周蘭惠
記得有一回跟高中同學聊天,他說:「我童年都還沒過完,怎麼一下子就突然進入中年了?」這句話說得真是與我心有戚戚焉。倚照生命季節表,我的人生現在已走到八月。八月,正是進入秋收的豐季。八月,有足夠的記憶去回首,剩下的,也還有一些空白好展望。今年,2015,對我個人而言,是一個值得紀念的年份。因為,這是自從媽媽過逝後,我獨自一人,在美國生活的第二十個年頭。無疑地,參加莫非老師的回憶書寫營,是一份給自己的美麗禮物!

過半百後,對人生的態度,有些更堅持,有些就可輕鬆看待。歲月啊,真是一個奇妙的東西!一直以來,就想跟它或他或她更是祂來好好聊聊,但它移動的腳步,有時慢得很快,有時快得很慢,以為跟它很熟,殊不知,它是奧祕中的奧祕。

回憶書寫,讓我對自己有不同的思考,用近距離凝視過去。我在教會擔任輔導,回憶書寫,教導我更確定--仔細聆聽是彼此服事最好的方式,除此之外,還能夠再進一步,幫助對方讓故事完整!回憶書寫,提醒我:「要把日常生活經驗當作是一項神聖的文本,要時時檢驗,重建那塑造你本質的過往事件和關係,回收記憶,組成故事,讓你的生命成為一個被傳頌述說的恩典故事。」想起住營的第二天,也是營會的第一天,因為時差而起早,我在宿舍落地窗外看到一群鹿,在樹叢中覓食,在晨光中,看著牠們優雅地,不慌不忙地享受早餐,不得不說,那種體驗,就是一種神聖!

我想,數算神的恩典,就是回憶書寫的主題。若不是神的恩典,我豈能存活至今?若不是神的恩典,我怎可快活渡日?若不是神的恩典,哪裡有盼望未來?透過回憶書寫,尤其是生命曲線圖,讓我知道如何切入主題,原來不管大起或大落,在神的編曲裡都是旋律!回憶書寫,告訴我:「個人的感情是絕對的權威,傳遞信仰的語言,不要一步跳過。掙扎要寫的深且細,不要讓屬靈的真理飄在高空,而要落實在生活」。另外,莫非老師有一句話很經典:「要閱讀自己的故事,只能讀已寫好的,才知道如何寫下去。」回溯會附予你一個眼光,一語陳明了回憶書寫的必要!

布赫納:「神呼召你去的地方,就是你深層的喜悅和世界上深層的饑渴相遇的地方。」感謝神!我已找到激情和需要結合的地方。但要如何寫那美好的仗與當跑的路?如何讓感受與現實交織?是否能在文字中冒險?如何能接露自己又揭露神?這一切的一切才正要開始!蘇格拉底說:「未審視的一生,不值得活。」而回憶書寫告訴我,要用屬靈的回憶錄來找回自己的命定。是的,神透過我的故事向我說話!我要用書寫自己的故事來聯結到神的故事,與神一同書寫生命的回憶錄。


特別致莫非老師:從2003至今2015,十三個年頭匆匆過去,有幸有您做我屬靈上的導師、母親與貴人,真是莫大的祝福!能夠從東岸到西岸參加回憶書寫,都是神的奇異恩典!感謝有您一路相伴,有您真好!願神豐豐滿滿地賜福您與家人、事工、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