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240 課後報告

劉志信牧師
  1. 引言

本課程的全名為 “聖經故事書寫營 – 故事的呼喚“, 由莫非老師教導。課程的目的之一是喚起基督教不要過於注重教義,而使得故事缺席。課程是教導學生,用一個全新講故事的方式來進入聖經,放下以前釋經的方式,成為一個聖經故事的學習者。聖經裡記載了許多的故事。絕大部分的舊約聖經以猶太人的歷史為主,其敘述的方法以故事的文體為主,也就是敘事文體。新約在福音書裡的記載,耶穌所行的神蹟與許多記載耶穌的事蹟也是以故事的文體寫成。如何注重聖經故事的講述是本課程的重點。

  1. 重點與課後心得
  2. 喚起教會裡沉睡的巨人 – 想像力

想像力是教會沉睡的巨人。因著傳統,教會對於想像力,以故事的方式解說聖經,有某種程度的害怕,害怕若以想像力來解說聖經會讓信仰娛樂化。但事實上,想像力可以幫助人進入神聖的奧秘,因為,很多時候,只從語言或理性的觀念來探討,是無法獲得的。想像力不但讓我們認識世界,也幫助我們擴大世界。同時,因著圖像與故事,可以幫助一個信徒進入基督教的信息。釋放想像力,可以用5W來幫助: Who, Where, What, Why, When。其實歸納式查經法,也是用這5W來探討聖經的故事文體。莫老師加上了以5個官感,聽、聞、看、味、摸,來增加想像力。 這對我而言,是很新的啟發,尤其是味道。在解經的過程中,我從來沒有用味道來想像聖經的內容。以後可以嘗試。想像力也可以拉近我們處境和經文的相關性。

  1. 研究背景

一般解經疏忽了地理、天氣與風土、文物考古、社會結構、動植物、與季節時間。然而聖經故事的記載中,充滿了這些記述。假如在釋經講道的時候,疏忽了這些資料,對解經就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對經文一知半解。或者,只是講教義,而沒有把與作者描述當時的風土人情連接,也無法表露故事的精華,和我們生命的連接。

  1. 如何講述聖經故事 – 起承轉合?

書寫聖經故事需要有起承轉合,也就是“戲劇弧” (dramatic arc)。 一個故鄉需要先指認出故事的重要事件,然後以起承轉合來連接。起首是呈現危機與衝突。這些衝突包括人與人、人與神、人與自己、人與撒旦,甚至撒旦與神。承接作用為解釋背景,並且讓危機與衝突增加與上升。轉是連接高潮與問題的解決。合則是最後的收尾與結論。除此,要決定故事講述的先後次序,把故事的中心思想完整的發展出來。次序包括順敘、倒敘,與從故事的中間開始。以前,只是使用起承轉合來作敘事文解經,先發現衝突開始,衝突的升級,高潮與結尾,再加上聖經的教訓。但沒有機會來學習如何的撰寫故事,這次的課程,讓我往前走一大步,思考與操練如何來寫與講述聖經故事。

  1. 對聖經故事的認識和應用又有哪些?

對敘事文的解經與講道應該以故事為進路。尤其在講道時,從講述故事開始,對聽眾而言,不但對聖經更加的清楚,印象更深,也在聽道時更加的清新,而不會困倦。
上完這門課,我以故事文體的經解與講道有了新的嘗試與改變。最近講了二次 ”是我,不要怕!“的信息。經文出處為馬可福音6:45-52。以前講道的方法在引言後,加上些經節的背景,就進入3大點式的講述。這二次,引言後,我以講故事的方式來闡述,並加上對地理、歷史與時間有清楚的交代。譬如,以加利利海的地理位置來講述為何一個平靜的湖水會造成翻騰的浪潮,如海一般。在時間上,聖經記載4更天(深夜3點到天亮)的時間,耶穌走向船,因為天微亮,門徒看到耶穌走來,但看不清楚。講完故事後,再以三點,”禱告“、”是我,不要怕“ 和”耶穌上船而風得以平靜“ 來講述。最後加以聖經的教訓 “心裡不要愚頑”,需要信靠耶穌。最後以結論來結束。許多弟兄姐妹對此信息很有得著,許多回應是 ”講得很好很清楚“。

  1. 對整個創文文字營和同工團隊有何體會?
  2. 莫老師對聖經故事文體的解說有很深的造詣,文筆很流暢,也將敘事文體的解經有深入的探討。若能設計一門 “故事文體的解經與講道”的課程,在神學院教導,對神學生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3. 這門課上課的時間接近20小時,並有課前、課中與課後作業,所有的報告加起來,共為8-10頁左右。以神學院課程的程度而言,已經接近二個學分的課程。
  4. 課程與講義的設計,包括了許多以前學生的文章,不但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也看到神給每一個人的恩賜與對聖經的看見有很大的不同。看到許多創文的資深學生,例如睿欣姐妹與蘭惠姐妹,對創文的委身有很大的感動。同工們的擺上,也令人欽佩。
  5. 講述聖經故事的確可以以想像力大大的發揮。但對一般講道而言,聖經上沒有記載的事,一般有二種看法,不加添或加以適量的猜測與引申。因此,若應用在釋經講道,就不能過分的使用想像力。若講道時加添太多聖經沒有講述的內容,會造成聽眾不同的看法。
  6. 創文這個機構像一個家,老師與學生,老師與同工,學生與學生的關係都很好。因為創文已經有很多的學生,若能組成“校友會”或“同學會”,課後有互動與交流,將對創文有更多的幫助。
  7. 傳文的異象很清楚,“徵召千萬支好筆”,為這異象禱告。

 

  1. 結語

很高興因著陪我的師母來上課,有很新的啟發,對我的講道風格也很有幫助。我不但對創文更清楚,對課程的內容與傳授的方式也很清楚我們因著”愛與衝突和睦事工“而參與”董事“的服事。這次以”董事“的角度來參加文字營,對創文不但更認同,也進入更深一層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