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書寫營》250迴響

傅才英

雖然人遠在台灣,但是當我收到創文來函,得知文字培訓今年暑假有《回憶書寫營》時,仍不禁怦然心動。因為近幾年來,腦裏一直有個念頭縈繞著我;『這一生所經過的高山低谷和那悲歡離合的歲月,我絕不能讓它船過水無痕。』。

雖然告訴自己寫回憶錄吧!卻遲遲未能動筆,每回坐在書桌電腦前,實在不知該如何下手,總是苦惱著要從那一段生命的故事開始呢?

七月初帶著期盼的心回到美國加州,翹首引頸的等待開課的那一天。
文字培訓班的安排設計委實精妙,回憶書寫營課程是從『與神同行』的引題開始。
行前三個星期,學校通知我們每一位學生,要用圖畫語言描述最近與主同行的經歷,它技巧的提示人是神精心創造的傑作,不管我們是誰?在走過獨特的人生道路上,豈不都該在生命故事中留下神的足跡?

上課第一天,莫非老師神采奕奕的開場白是;『說話的藝術不在於說什麼,而是怎麼說?』,一語命中了我這次來學習寫作的目的,因為同樣道理也適用於如何技巧的書寫回憶錄。

接下來四天三夜的密集緊湊課程,對向來欣賞休閒生活的我,有時不免感到體力不濟,但是莫非老師的課不但構思新穎,題材獨具匠心,而且字字珠璣,句句經典,每一堂課都深深的吸引我,全神貫注在她精彩豐富的教學內容裡,全然忘記身體的疲憊,只巴不得課程永遠不要畫上休止符才好。

究竟學了什麼使我覺得這樣的受益呢?我想對每一個想要寫屬靈回憶錄的人,都需要具備這些關鍵性的認知。第一;回憶書不只是陳述自己過去記憶的歷史,探究我是誰?我存在的來源為何?屬靈回憶錄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找出自己生命的意義,並且發覺 神在其中。第二;有屬神的向度,透過屬靈的觀點書寫所有的故事。

經由老師在課程裏的教導,幫助我更認識神的心意,祂不但在我們的故事中,向我們說話,也要藉著我們向人說話,如詩篇記載;『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好讓人看見 神的作為,穿插在我們獨特的生命故事中,並用回憶書寫的方式,亦帶人進入祂那述說不盡的奇妙恩典裏。

莫非老師細膩純熟的教導我們各樣寫作技巧,包括為何要寫自己的故事,要如何述說故事,她指導我們畫一張人生故事全覽和生命季節表,這樣能有計劃有方向的呈現出已走過的人生旅程,並具體的說出故事來,不只是為自己的生命作完整的交代,是用說故事來找出脈絡和意義,並且要在過往重複的模式中,找出一生的意義和主題,更藉此找到自我,選擇自我,作一個不再一樣的人。

這樣認真嚴謹的教學傳授,落實幫助和滿足我在寫作上的欠缺和需求,讓我既感動也感佩,她也是非常幽默的老師,上課時我們班上三不五時就有笑聲傳出,我也發覺班上真是臥龍藏虎,人才輩出的同學不勝枚舉,皆是凝聚天地靈氣孕育出的優秀人物,他們尤其可貴的是真實生命的分享,在課堂上我們操練課程所學時,同學們真誠的檢視隱藏在靈魂深處的傷痛,在溫馨安全的氣氛裡真情流露,不能成聲,那悲痛感傷或感恩的淚水,常讓聽的人也哭紅了鼻子。

當我們用神的眼光來看,這從『苦難學校』所學得的功課,經歷安慰和醫治後,最能鼓舞並灌溉他人受傷受挫的心田,也就能更有自信的看到最真實,最有價值的自己。啊,是何等美好的見證!人人皆有困境,學寫屬靈回憶錄的課程,幫助我們卻不再只是為了書寫回憶錄,而挖掘過去悲慘的往事,是試圖在過去的歲月中,每一個故事裡去發現神的護衛和引導,探究內裡曾經的創傷是被時光沖淡?還是在生命的轉折處遇見神?

不禁,也藉此試問自己:在過去生命的黑暗幽谷,我是否看見 神施恩的手?有認出 祂正在出口處等候引領我前行嗎?聽過一句話,深覺很有價值:『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捩點。』

參加《回憶書寫營》回來,我深刻地領悟到這是我人生的另一個專折處,將引導我進入更充滿神美妙、豐富、無與倫比的恩典裏!也祝福每個同學都在生命的轉折處,遇見 神,展開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