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會廻響

李蔚珊

自從一月份參加了創文的退修會,已經打定了主意要參加七月份的營會,當時並不知道是甚麽主題,只知道一定會來。四月份終於等到創文的電郵廣告,看到了回憶書寫這個題目,心想這不就是我一直想要的嗎?上帝的預備總是合適的。人到中年,心中常有一份衝動要整理過去的歲月,檢視生命中的美麗與哀愁,來一個生命盤點,也想要謝謝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只是無從入手,不知從何說起。
這門回憶書寫共有七堂課:

  1. 說吧,記憶
  2. 童年故事
  3. 人生故事全覽
  4. 生命中的重要人物故事
  5. 傷痛療癒的故事
  6. 生命轉折點的故事
  7. 回顧與前瞻

真不知道老師是怎樣去準備的,內容豐富、細緻,且顧及人生全程。好喜歡老師在堂上說的話,「書寫你的故事是一次屬靈的經歷,尋找神在我們生命裏出現的許多腳印」。是的,神在我過去絡下了的腳印,我怎麽可能不說,要給祂千萬個讚呢!
回憶好像時光倒流,從出生到現在用放大鏡再從頭看一遍。我們從童年故事開始了這個回憶旅程,然後進入人生故事全覽,這是我非常喜歡的功課。主要是用Richard Morgan的生命季節表去規劃出我們的一生。用一年十二個月去代表了人生不同的年歲。 就是一月是0-7歲,如此類推。在不同的月份寫上了那個階段的人生大事,然後再加上和上帝的關係的表逹,感到需要神 (Desire),感受上帝同在 (Felt) ,上帝不知在那裡 (Ignored) ,對上帝憤怒 (Mad) ,被上帝遺棄 (Abandoned),讚美神 (Praise)。看這個圖表,可以容易找出在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季節,從這一個季節開始書寫是個非常好的主意。
生命中絶對不缺重要人物的影響。我感謝上帝讓我在基督徒家庭長大,從小去教會,少年時信主讓我很早已經懂得倚靠上帝。雖然家中有六兄弟姊妹一起成長,但我可以感受父母對我的愛,爸爸更是突破潮洲男人重男輕女的傳統,反而是重女輕男,讓我們家三個女孩子非常自信,當然我們家的男孩子很悲慘這是另一個悲劇。父母的影響外,還有當年突破雜誌的創辦人蘇恩佩、蔡元雲等人,看他們寫的書和文章裏,領受了對時代的使命。
每個人難免有被傷害過的經歷。對我而言,最大的傷痛莫過於失落了一段相戀多年的戀情,可是當我檢視過去,傷口已復原得無跡可尋。我們要寫信給傷害過我們的人,告訴那人已原諒了他。這個功課讓許多同學不斷擦拭眼淚,回憶真難免觸及傷口。我寫信給那個當年抛棄我的男孩,卻找不到絲毫的憂傷,因為上帝的愛已經把傷口撫平。反而在生命轉折點的故事叫我落淚,我和丈夫相戀半年後分手,兩年後復合而進入婚姻,要是没有這個轉折的話,我不敢想像今天的我會是怎樣的光景。現在的我幸福、快樂、滿足。若不是上帝憐憫,我幾乎錯過了他,丟掉了幸福。
最後的回顧與前瞻很有意思。好喜歡「找出生命的模式」和「找出一生的意義和主題」。我們要找到甚麽是自己一生的主題,或說是此生的激情,將激情和需要結合,調整生活節奏好讓激情不只是口中的喃喃,更是落實在生活中的情節。是的,找到主題,展望未來,編織夢想!
課堂上的分享交流更是寶貴,同學們坦誠的分享,帶來了多少眼淚和歡笑,彼此激勵,是一個可以交心的群體,我們就像一家人。有很多年没有去營會了。可以回去當學生,坐在課堂享受老師的教學,是上帝的恩典。這堂課豐富精彩,無與倫比。我空手而來,滿載的是美麗的回憶,歡笑與友誼。
不能不提的是創文的同工團隊是令人嘆為觀止的。他們在加州不同的角落經營著同一事工,承擔著同一使命,配搭完美,上帝會細察各同工的全然奉獻,報答他們的。
感謝上帝!看到老師的愛心、耐心、用心、盡心、忠心,我們能報答老師所付出的,就是落實培養寫作生活,在生命中找出主題,譜寫上帝的愛歌。
謝謝你!莫非老師,真的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