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美景中的啓蒙之旅

劉英淑

我一向懶於動筆。我喜歡聽別人的故事,欣賞好作者的文章。但自己卻只讀不寫。然而,隨著年歲漸長,漸漸會去思想為什麼別人有那麼多精彩的故事可說,而我的人生彷彿乏善可陳。為什麼有人總有滿籮筐的見證可以傳講,而我卻常常詞窮無語?難道我沒有故事嗎?我沒有見證嗎?不是啊!上帝在我生命中實在有太多太多的恩典!我只是「有故事卻不會寫」。

六月上旬,我收到「2015創文文字營」的宣傳email,心中突然生出一個念頭:去參加,去參加。可是,我只停留在心動卻一直沒有採取行動。寫作一向是我的弱項,去參加這樣的營會就好比色盲的去學畫畫,音癡的去學唱歌,豈非自不量力、自找苦吃?眼看著營會日期一天天逼近,我的心拉扯在去與不去之間。最後,先生的一句話:”Go ahead, you can make it!” 讓我躍躍欲試卻又忐忑不安地寄出了報名表。

文字營位於南加州Pepperdine大學的Malibu校區。依山傍水,俯視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天一色,風景美得令人驚艷。初到時,置身在這如詩如畫的美景中,有如幻夢一樣,那原在心中的一絲不安完全拋諸腦後。不過,很快地,我就回到現實。畢竟不是為賞景而來,醜媳婦總得要見公婆,7月26日一早終於坐在W100的課堂上,面對我的老師蘇文安。

第一天上課,蘇老師傳授我們的第一套功夫是文字事奉者的「內功」心法-生命氣質和生活型態的操練,原來「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心」要走在「筆」前面,「作者」比「作品」更重要。神看重我們的內心和我們的為人,勝於我們手中的工作和作品。就如同聖經所說:「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箴言四:23)

蘇老師的教學內容豐富,條理分明;教學方法生動活潑,啓發思維,最令人激賞的是他充分運用各式各樣的媒體:照片、圖片、影集、電影、網路影音、歷史典故、生活故事和信仰見證等來呈現他所要傳遞的理念。每一個選材和所相應的觀念是那麼地貼切,那麼地到位,讓我們心神融會貫通,完全領悟明白。記得他播放微電影《媽媽的記憶體已滿》,讓我們用心體會年邁失智的父母與成年兒女之間相互思念與牽掛的情感。藉由台灣公視連續劇《家》其中一個幾分鐘的場景,讓我們省思災難底下人生、人性和信仰之間的糾葛與衝突。通過影集Anne of Green Gable(中文翻譯為《清秀佳人》), 我們看到女主角Anne Shirley如何敏銳地觀察生活周遭環境並善用 「語言圖像」(寫作技巧之一)來描述她所看見的世界,引人入勝。蘇老師帶領我們賞析美國電腦動畫音樂奇幻電影Frozen(中文翻譯為《冰雪奇緣》)。這部電影我至少看過五次了,對劇情耳熟能詳甚至倒背如流。然而,通過蘇老師的引導,我發現電影中竟然還有許多的寶藏是我未曾發現的。例如,不斷運用「門」的圖像去強化心門封鎖的意象。同樣是闡述親情價值的主題,《冰雪奇緣》因活用創意與技巧而不落俗套,脫穎而出,成為史上最高票房的動畫片。所以說,寫作不在乎題材重複,而在於如何別出心裁、推陳出新,在舊素材上產生新的生命與動力。

大部份的課程都讓我如沐春風,唯有實地寫作嚇得我如坐針氈。第二天早上,蘇老師讓我們先用二十分鐘到戶外觀察,然後用半小時寫下觀察所得。寫!這正是我最害怕的時刻。踏著沈重的步伐緩緩走出大門,滿腦子想到的都是等一下怎麼交差?完全靜不下心來「停」、「看」、「聽」。時間到了,空手回到教室。眼看著同學們個個振筆疾書,我也不得不絞盡腦汁擠出一字半句,那滋味真是不好受啊!接著,老師要幾位志願者分享他們的寫作。哇!這下子我可見識到班上同學的文情才氣。同樣的景物,同樣的題材,因為不同的寫法,帶出不同的風格,篇篇都精彩。不過奇妙的是,他們的文章有一個共同點:不僅描述景物,還能從中體會神創造的奇妙和大能,進而發覺神在個人生命上的恩典與帶領。我想這就是蘇老師強調的心靈的眼光和屬靈的洞察力吧!

第三天早上,蘇老師再讓我們做一次課堂即席寫作,主題是「我在營會認識的一位朋友」。不用說,我又是腸搜索枯,坐立難安。時間到了,好幾位同學自願分享他們的文章。我再次發現,同樣是描述人物,每個人觀察的重點都不一樣。有一位寫到,因為朋友的熱情吸引而與對方搭起友誼的橋樑。另外一位說,因為隨機的安排而與自己個性不同的人湊在一起,但藉由雙方深度的交談,發現彼此的優點因而成為交心的朋友。這種作品分享的方式,讓我學到好多寫作的技巧,也更認識一同學習的伙伴,增進彼此的友誼。通過真誠地互動和交流,班上同學凝聚力與日劇增,最後還建立了網上組群來相互鼓勵切磋呢!

五天四夜的課程一晃眼就結束了,這是一次難以忘懷的學習之旅。感謝神,讓我有機會結識來自各方文字事奉的夥伴,更重要的是能夠受教於蘇文安老師。他開啓了我對文字工作的全貌和文字人應有的裝備有充分的理解。他為我「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認真生活、隨時提筆」的生活型態奠基,並傳授「七每運動」和「寫作十訣」內外功的祕訣,讓我可以不斷操練,持續成長。我期許自己這個文字新兵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成為合神心意,為主所用的工人,向世人述說神在我卑微生命中的大故事。


對蘇老師修改的五點回應:

  1. 蘇老師修改了我的題目,不但富有文學濃度,而且具有懸念,吸引讀者興趣。
  2. 蘇老師刪除一些冗詞贅字,使句子簡潔有力,流利順暢。
  3. 蘇老師代換了幾處的動詞、名詞和形容詞,真是恰如其分。
  4. 蘇老師修改了錯誤的標點符號,也改換某些標點符號,增加文章的神采和趣味。
  5. 蘇老師說他用較高的標準為我修稿,我滿心感謝老師的用心良苦,因為他的「較高標準」,讓這篇文章「麻雀變鳳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