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馬里布回憶書寫營課後心得

劉小臨

誰喜歡回憶?必定是那些幸福滿足的人。傷痛的過往,疤好不容易乾了,誰願再去觸碰?
回憶什麼呢?總是那些美好的事情,可以成片成片地織成錦緞,做成彩衣,美滋滋地曬出來。可那些曾經的沮喪、怨恨、淚水,卻永遠是一粒粒碎石,怎麼也串不成珠鏈,無顏展露,碰一下都會疼。
未經整理的回憶,像是混在一起的一堆堆醜石與美玉,美的也看不清楚,醜的卻讓人越來越沈重,想丟丟不掉,想找找不出,走到哪裡都全背著,久了,連其中的美玉都變得暗淡。
可人生的寶貝不就藏在這回憶的行囊里嗎?
在創文的新課「回憶書寫營」上,莫非老師像個私人導遊,帶著我走入屬於我的私密時空。曲徑通幽,一路上,許多收藏已蒙上了交織盤繞的蛛網,一扇扇心門打開時,我從熟悉的過往中發現了許多我從未知道的秘密。
在剪不斷、理還亂的記憶寶庫里,莫非老師親自帶我打掃一個個房間,等景物漸漸清晰了,那些未說的話、未做的事、未了的心情,就一一顯現出來。曾經那樣步履蹣跚走過的沒有路的路,這一整理,就看到了一條有意義的軌跡。每一次跌倒,每一場哭泣,每一個慶賀,每一次牽手,都是為了塑造今天這個特別的我。
這麼寶貴的經歷,怎能僅僅塵封在自己小小的藏寶盒里呢?生命與生命在深淵當中向彼此發出的呼喊、回響,可以奏出人間最美妙的樂章。
透過這次的回憶書寫營,莫非老師牽著我的手再走一遍來時之路。在老師營造的安全空間里,我向自己打開心門,傾倒、宣洩、清潔,最終將心底最深處的傷痛醫治痊癒。原來,在我看來無序、隨機發生的一系列事件中,一直有一個律在主導著。透過這次課上系統、深度的梳理,我終於明白那個一直轄制我的律里的癥結是什麼。
確定了癥結,就要走入下一步:饒恕。以前我嘗試了好多次饒恕的操練,但每次觸碰到最傷心之處,都還是不能釋然。課上,莫非老師真誠地帶我們討論了到底何為饒恕。原來,饒恕並不代表和傷害我們的人談和,也不代表姑息、認同對方的錯誤和傷害,更不代表和傷害我們的人日後打交道可以掉以輕心。饒恕的目的,是為了停止沈溺在受害人的情結里,然後深深埋葬受害人的生活心態。這真的是讓我釋然!從前,我無法與傷害我的人談和,也常在對方的強勢面前姑息、躲避對方,我以為那是我無法做到愛人如己,所以常常自責。但這下,我明白了當有的界限,我只需要免對方的債,同時讓自己從受害人的角色里被釋放出來。終於,那塊堵在我心口的最後一塊石頭被挪開了!
回憶書寫,是為自己得醫治、生命得成長;而我相信,以這樣生命敞開的態度重新編織出的生命錦緞,一定也會讓更多人羨慕嚮往。這樣,曾走過的崎嶇路,豈不有了更多意義嗎?
實在是感恩,在回憶書寫營中受教。盼望我即將開始的回憶書寫,可以讓我更好地向著前面的標桿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