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寫中,我經歷了 神!

蘇昭蓉

回憶書寫是為啥?

年過半百,早就想要好好的做個自我總整理了,今夏創文文字營會中,這門“回憶書寫營”的名稱很吸引我!

一開始,就聽莫非老師說:「回憶書寫是為了連結;是與自我、與上帝、與讀者對話。」原來這還不止是自我總整理,這也將會是個對話的窗口。沒想到回憶書寫涉及的不僅事過去式,其中亦包含了許多的現在式;而回憶的形式是要用故事的形態活出來,要從回憶的記憶中找事物的真象,呼召是跟著故事來的,老師還說,我們要認真的去讀自己的故事,如果你是對付著過,會阻礙神的榮耀。聽到這兒,不禁倒吸了一口氣,任誰也不想要阻礙神的榮耀,對付著過,可就沒故事說了。 人生最後最有價值的就是回憶;這是我擔任安寧療護志工陪伴生命末期病人多年後的深深體會,生命的最後樂章,不在環境,不在外表,往往最後是要藉著回憶來彈奏出每人心裡的音符;而生命末期的病人在訴說自己的故事的同時,往往亦可得到一些療癒。

座標的確定,回憶書寫才有了方向。

在寫作練習前,老師指出,我們的故事要放在屬靈座標來定位,創作就是屬靈經歷。透過你的屬靈觀點,故事說明了內情,說明了你是屬於怎麼樣的人,這將會帶出更高一層的探問;你的故事將是神聖啟示的地方,你會發現神不凡的愛,出現在你的生活中,聆聽你的生命,如同聆聽神的聲音,也是尋找神在我們生命裡出現的許多腳印;你不僅對神的認識會增加,你將在你的過去,看到神對你的心意,你將會更有信心;原來透過回憶的力量,可以去思考或感覺,去除往前的障礙;且端看你要被動的活在過去,還是主動勇敢的去面對?有信仰,就有力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詩篇23篇, 神已經有一個救贖的歷史在那裡,我們要除去懼怕,就如同「密室」的作者 彭柯麗,她是帶著傷口走到陽光底下,痛苦的回憶是可以透過故事來得到醫治的。神乃是我們生命的導演與作者,也是偉大的故事訴說者,神寫我們的故事,是為了啟示祂自己;而我們對內在的探索與發掘,用信仰的觀點解讀,也會讓我們比較知道如何面對死亡。

真我與分享

在進入不同階段的故事書寫中,角色與真我的分辨對我是個很大的提醒,在書寫中與真我的連結,可讓我看到我是什麼樣的自己,是帶來自我成長的關鍵,另外在課堂的不同主題討論中,學員分組分享故事是課程中的一個神聖的地方,是重要的部分, 因為每一個故事也都是大家的故事。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

最感恩的是透過這次的傷痛回憶書寫,在書寫間,竟發現了我內心對於兒子幼年起每週需在兩個家庭中奔波,而產生的不當罪咎感仍深深地攪擾我的生命。如今罪咎感見了光,污鬼有了名字, 靠著主宣告斥退了這污鬼,主釋放了我,並解除了這污鬼原先對我生命的控制力,為親子關係去除魔咒,在這事上 神恢復了我起初受造之愛的能力, 了斷了過去,找回關係,找回意義,得到了救贖。

在書寫中,我經歷了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