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文字,可以沒有白活的生命

玉琢

每次看見圖書館裡這麼多被保存下來的書,尤其是大學裏的圖書館,一架一架、一牆一牆,還有更多流浪在外,沒被上架保存的,可見寫作的迷人力量,文字記錄多麼令人癡迷。人類的記憶因寫而有了意義,因著作者的角度、感受、詮釋、反思,記憶有了復活的能力,作者定案後,棲息於紙上。若有人好奇翻閱,文字就如羽毛翩然飛起,展現作者獨特的風格,生命的故事再次演出,卻更濃縮震撼,因為是出於心靈的交談。因著文字,可以沒有白活的生命,也沒有無法傳遞的生命意義。

來上課之前,我已嘗試零零星星地寫了些人生回顧的片段,但隨著Richard Morgan's「生命季節表」的畫出,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讓人無從逃避,無法厚此薄彼,必須完整地省視自己的一生。這樣大的工程,如果不是藉由課堂上的作業活動,沒人押著我做,可能不會積極地去做這樣一個人生整體的回溯。但這樣的人生回溯是何其珍貴,使我能以一個更大的格局來縱覽自己的一生,讓我抓出個脈絡重點:走到如今刻印在我心底的記憶是什麼?哪些是我如今仍不想去觸碰的地方?它們的意義何在?那時我能看到神的同在嗎?

課堂上有許多寫的機會,一寫,就忘了自己身在何處,課室裡的老師同學彷彿都不見了,在記憶中遇見了當初的自己。就像是與還在摸索繞路的老朋友敘舊,無論是在沉悶家中童稚的我,壓抑讀書少女的我,做了母親在貧困中掙扎的我,或是在恩典中漸入佳境的我,我首先要有面對當時自己的勇氣,願意重溫當時的心境,第二,我要以過來人的心情來安慰當時的我,告訴她這些挫折將會帶來的意義,為她指出烏雲之後的銀色鑲邊。

好像一場心靈療癒之旅,手術檯上躺的是自己,拿手術刀開腸剖肚的也是自己,莫非老師在一旁指導要如何下刀,如何清理縫補傷口。手術後,對自己心靈的五臟肺腑多了份了解和體恤,對人生所走過這大段的路程,也稍微理出個頭序。

課堂剛開始尚未開始向內挖深時,有許多與同學分享回憶的機會。我很驚奇的發現許多人的家庭背景、童年往事,雖是片片段段的回憶,卻都極引人入勝,可見人人都是一本可讀的書。我的隔鄰與我分享最多,以前在臉書上常讀她的文章,對她已不陌生。但人心真像一口深井,越掘越有更深層的井水湧出,聽她所訴說童年家中的氣氛,居然與我的過往這麼類似,探究起來,都是因為上一代的恩怨、不饒恕所造成,可見父母再怎麼疼愛孩子,家中不睦的氣氛還是波及到了下一代,甚至對孩子的性格產生塑造性的影響。

這一分享,使我對自己的過往,又發掘出好大一塊從未耕耘之地,童年的家庭背景因為從小生長在其中,總是習以為常不覺其怪,聽了別人的分享後,才使我重新省視這段被我忽略,卻在形成我人格中不可抹滅的一段重要回憶。因著這個新發現,在之後「傷痕故事療癒」的課堂作業裡,我寫得洋洋灑灑非常過癮,回家後回顧自己所寫,彷彿是自家後院挖掘出來的珍寶,又驚喜又稀奇,能挖掘出來見光,就有療癒的作用,很感恩地存入電腦檔案裡。

莫非老師還教我們以DFIMAP幾個英文字母,標示出在人生重大事件中,你對神的感受,這個練習一下子將一生的屬靈光景全標明了。我最不想回憶的人生曠野期,覺得是沒意義的受苦、也沒必要拖得這麼久,除了責怪自己的愚昧,對神則充滿了忿怒、常覺得被神遺棄,不知神在何處。經過「回顧人生重要轉折點」中對重量級問題的省思,一面與神對話,我漸漸地明白這段熬練期的意義。原來,曠野期伴隨而來的是對神更深的渴慕,更渴望能經歷神的真實,神的救贖不再是可有可無的點綴。後來我與先生都因這渴慕,開始學習過追求神同在的內在生活,經過三年的禱告,我們夫妻同心合意地搬到北加州所仰慕的教會附近,成為該教會的同工,這樣勇敢冒險的舉動若不是對神有極大的渴慕,是跨不出腳的,而這渴慕則是神允許我們在曠野中受歷練的結果。

最後的壓軸好戲,是教我們怎麼寫出自己的信主見證,以靈魂五階段:呼召、尋覓、掙扎、突破、回轉,來省察自己信主的過程,其寫作原理也可運用在靈命突破的見證上。這堂課解析了為何有些見證讀起來假假的,讓人難以同理,因為不夠著墨中間的尋覓掙扎與突破,直接進入迦南美地,在未信主之人看來有如天方夜譚,得救過程太簡略,看不見那位循循善誘的主。

這堂課我極力推薦給有心想在寫作上服事神的人。上過這堂課,我更明白莫非老師所說,
成為「惡水上的大橋」的意義。從前我解釋為,就是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寫出,成為一台戲讓天使和世人觀看。如今上過這堂課,感覺莫非老師更是個探路者,她先摸索學習了怎麼寫,然後毫不藏私地將這些武林祕訣,一招招拆解了傳給我們,讓人能學習她辛苦做過的功課,就像跨過「惡水上的大橋」,不必淌不必要的渾水,少走點冤枉路。我心裡對這樣的人非常感激,是神給基督徒文字事奉者的禮物。記得以前學音樂時,學生將老師分為兩種,一種是彈得好,自己有天才但不會教,說不出個所以然,說出來的話不是打擊學生的自信,就只是讓人越發困惑。另一種是會彈又會教,有口才激起你的想像力,又能指點練習的絕竅,學生對這種老師自然是趨之若鶩。而莫非老師就是屬於後者,會寫又會教。

這回有幸認識了宇宙光的長期專欄作者—麥能女士,她坦承是跟隨了莫非老師十幾年的學生,每年必要來上莫非老師的課,看來這是很聰明的做法。有些人你跟著她上上課,寫的膽子大了,寫的靈感也豐富了,這是所有寫作人的夢,如果能遇到這樣一位老師,勸你千萬別放過,緊跟著準沒錯。

莫非老師的先生杜永浩弟兄,盼望能為神國徵召千萬枝好筆,不管這「千萬枝」是實質的數目還是象徵性的意義,在創文營裡,人人都盼著你能寫,願意寫,有時間寫。有許多人生命有極美好的見證,神的恩典像結實櫐櫐的葡萄,一串串掛在他的身上,信口說來都是故事,就只差一枝願意被精練的筆,好讓這些生命故事可以擁有復活的能力,一次次重活在讀者的心中。如果說這也是你心裡的感動,邀請你來上這堂課,因著文字,可以沒有白活的生命,沒有失傳的生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