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井活泉


敖霞
记于2015年10月文字营

不知从何时起,生命开始枯竭,好似一口逐渐干涸的井,无人理也无人问。很想向它灌一点水,哪怕是眼泪都行,只要不如此毫无生机就好。

近半年出现诸多变动:与心仪已久的弟兄确立恋爱关系、工作上从成都调到苏州、又从苏州辞职回到成都另觅“东家”、长久祷告后教会终于有了一些复兴……。然而,掩藏在背后的却是更大的冲突、更多的挑战:“王子”与“公主”没有像众人期待的,更没有如我自己预想的“从此过着幸福的日子”,日子反而被眼泪润湿、被挣扎撕裂;新“东家”的人际关系仿如蜘蛛网,我就是陷入其中的昆虫;教会吧,复兴的火还没旺,就被各种观点、各种需要浇得几近熄灭……时间一久,服侍没了力量,似乎在做,又似乎没做;与男友发生冲突,不止无力去解决,连解决的意愿都消失了;各种有争论的教导在教会中弥漫,我甚至不想去弄明白《圣经》上如何记述,任由它们在我里面打架,A论点胜了B、C又降了D;工作更是不用说,任由同事“踩”着我出尽风头……。我满身散发着消极怠倦的气息。

难道我不曾向主求么?难道我没有尝过主恩所以不仰望祂么?不,祂曾在我经过流泪谷时亲自安慰我,在我饮泣绝望河时亲自触摸我,在我攀登恐惧山时亲自搀拉我。可是这次,祂似乎是向我隐藏了,我没了信心,已近枯竭。一次男友问我:你为什么这么难过呢?有人爱你;也可和一帮弟兄姊妹追求主;父母健康平安;工作虽然不顺,却也知道有功课在学。

是啊,我没有理由那么痛苦的。可眼泪还是止不住,心中的井没有一点活水。痛哭时整个心灵都震颤,恐惧和绝望牢牢钳住我,无法挣脱。

就当是散散心、休息休息吧,我毫不犹豫地再次参加了文字营。但感觉器官似乎出了毛病,虽然仍旧可以和大家分享、听到大家真诚而动人的故事也会感动的泪流满面,但若要我分享自己的感受,双唇似乎立即被粘上胶水,无声无语了。

可文字营中的一个个片段如一双温柔的手在轻轻疏通泉眼。

海蓉姐课堂分享领家人归主时,她对二姨的尊重、接纳与爱,让我赞叹不已。曾几何时,我与家人的关系剑拔弩张,一碰就遍体鳞伤,最终只能望而却步。后来才深感自己对父母实在没有爱、也爱不出来,在主面前一次次祈求、一次次悔改,才使得这段亲子情不至于冰冷如雪。可我知道,还有很长的爱之路需要我继续主动勇敢地走下去……

后来,我“抢走”苏师母,从饭桌边、林荫石阶上、宾馆楼梯间,聊生活、聊家庭、聊教会、聊怎么信靠主……我们被蚊子追着咬,直到满脚是包,放言不吃晚饭到饥肠辘辘,狂塞饼干,这实在是一段美妙的时光。我抛出的每一个问题,师母都表示理解、并给予安慰,虽然这些问题都不“要命”,但纠结在一起,的确让我仿似戴上了沉重的锁链。“我真的已经尽力了!”像是对师母说,更像是对主说,哑然失声,我用手蒙住满是泪水的脸颊,尽情在主面前流泪。是啊,我已经尽力了,那又何不放手全部交给主呢?

琳姐与我分享正在经历的夫妻矛盾,在饭厅后面的林荫大道上,她倒苦水、我吐槽,路虽不长,却道尽了我们各自面临的难处与艰辛。怀着无奈,继续课堂的学习,视频中两位一个月后即将结婚的年轻人被化妆成50、70、90岁的样子,面对皱纹满面的容颜、青丝骤变的白发,他们既感慨又期待逝去的岁月里到底是怎样携手度过的。我们到底要到何时才会放下自己的权益,甘心如主一样只去爱与付出?那堂课结束后,我看到琳姐的眼眶红红的,塞满了泪水,终于,我们相拥而泣,仿似那些苦水都可以倒干净,化成恩典的乐章了。

还有很多感动的人和故事,“室友”萱萱姐告知我她隐秘的伤痛,原来,笑脸背后常是难以言述的伤?课堂的“同桌”德惠姐总说她心硬,一起讨论时也不怎么开口,文字营结束时却拿着手机几乎把周围的人拍了个遍;清姐预定分享单亲经历的前一个晚上稿子“难产”,我和她一起祷告,恰巧那时我刚吞下与男友苦涩的“电话粥”。那一刻,我稍稍体会到:“break my heart,so the whole world can fall in”(破碎我的心,好让整个世界装进去),正因明白彼此生命的不易,才较能感同身受……。返程时误以为衣服掉在坏了的车上,赛梅姐踩着高跟鞋陪我跑了好久,无功而返后居然发现衣服就落在了后来所上的车,她没有任何指责,而是一味理解与安慰,更别提《有家》整个团队长久以来对我的扶持,并考虑到我刚进入关系、又调换工作,故意帮我挪开一些服侍……

点点滴滴,滋润心田。

营会后,便立刻回到繁忙的生活轨道,陌生的立刻熟悉,熟悉的又即刻远去。阴霾还在,重担犹存,可我想起了几年前主带着我走过的那段流泪谷,那时更加无助与绝望,甚至开始抑郁,可主最终领我到了宽阔之地。于是,即便忙碌、即便失了信心、充满怀疑,也如当年一样持续地、长久地读经、祷告。

一天,当我午餐后一个人边散步、边读经时,突然忧伤又向我袭来,无力抵抗时我继续读经,突然一下心中豁然——是我自己允许它们来控制我的,这样一直下去,一定不是主的心意。当我说自己没有力量对抗时,主其实已经给了我力量;当我感叹自己没有信心时,主其实也早已赐予;“因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歌罗西书2:9)而我大可以去支取。

多么奇妙,重压就这样消散了,就算我仍旧时而软弱,也不至于跌入谷底、对主完全失去盼望。我很清楚,一切都不再一样。

后来,我才发现,主恢复我的那一天是我受洗四周年纪念日,因那几天日程太满,竟忘记了。可主没有忘记,仍然施恩于我。祂记得,4年前,一个20岁的小姑娘虽然认识祂很少,但因着感动愿意相信、愿意与祂一同受死、埋葬、愿意这一生跟随祂。所以,4年后,虽然还是那么软弱、那么无助,祂也凭着慈爱挽回。

井眼打通,活水再次充溢枯干许久的心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应:

  1. 在文章的命名上,我用的是“枯井”,苏老师改成了“枯井活泉”,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提醒,因为这不仅与文章由“枯”转“活”非常契合,也让我看到自己在写文章时常常过于消极;
  2. 在一些词语的使用上,苏老师非常娴熟,比如“枯干”改做“枯竭”,“井盖”改做“泉眼”……立意更新颖,词语更准确。
  3. 苏老师对整个营会的每个环节非常清晰,但我在回顾时有些顺序已经错乱,但苏老师都一一指出。
  4. 苏老师是在服侍每个“人”,我常常只是在回复邮件、通知事情、完成任务,谢谢苏老师树立的榜样;
从去年到今年,面对几十位学员,不计其数的邮件,苏老师都不慌不乱,有条不紊,并且非常及时,着实让我学习到很多。另外,我一直是很希望得到肯定的,怕出错、怕让大家失望,但这两年的服侍,特别是今年,虽然服侍有很多漏洞,但却在与苏老师、与《有家》同工的碰撞中让我更明白服侍的是主,勇敢承认差错、承认自己的软弱,从而变得更加自由与坦诚。感谢主!